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深圳弘法寺开办国学夏令营 孩子们读经打坐唱佛曲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来源:晶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朋友学习打坐(图片来源:晶报)

饭前合十念经(图片来源:晶报)

弘法寺的印钦师父为国学班的孩子们讲课(图片来源:晶报)

安东尼·迈克在学习整理内务(图片来源:晶报)

张徽语(右)在午餐后洗碗(图片来源:晶报)

义工老师把国学班小朋友们所写的书法作品贴在墙上展示(图片来源:晶报)

小朋友们在经堂里玩游戏(图片来源:晶报)

小朋友们在斋堂擦地板(图片来源:晶报)

原标题:孩子来到弘法寺读经打坐唱佛曲

经堂里,没有手机、电视、电脑、iPad。孩子们天不亮就起床,在微微晨曦中练拳、上早课,6点钟排队过堂(吃饭),而后开始一天颇为紧张的学习生活。这里是弘法寺,这里活跃着一群正在体验“国学”魅力的孩子们——

肃静庄严的寺庙经堂,为何会平白多出这么多孩子?别惊讶!这里暂时化身“课堂”,参加弘法寺少儿国学夏令营的孩子们在这里学习“国学”教程,在此体验与平日不一样的生活。夏令营期间,孩子们食宿、学习生活用品、服装全由弘法寺免费提供。

其实,这样的少儿国学夏令营并非新鲜事,弘法寺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将共举办四期,每期五天,孩子们大都为9至13岁的儿童。在这个班里,共有72个孩子,被分为12组。生活老师主要由弘法寺的义工担当,授课老师包括法师及从外面请来的各领域专家。

孩子们都学些啥?课程设置可丰富了,有礼仪、经典读诵及吟诵、德育故事、国画、书法、佛曲教唱,也有手语操、静坐、习劳、放生、寺院巡礼,“寓教于乐”,“童蒙养正”,旨在培养孩子们的正知正见和自信心,让孩子们懂得“知礼、感恩、惜福、孝亲尊师”。

“黑小鬼”一手好字赢得朋友

安东尼•迈克由于肤色与其他小朋友迥异,得到了较多的关注。

“分组时,其他小朋友都不愿意跟他分到一组。经过不断做思想工作,才勉强分组,但这组的小朋友还是不怎么跟他说话,这让迈克很不自在。”魏晓莉说。

书法课上,这一切发生了改变。由于共用一个“墨池”,迈克与邻座的小朋友推推搡搡,谁也不肯让谁。几分钟过后,俩小孩似乎闹腻了,开始专注写字。迈克的笔法刚劲有力,规规矩矩。小朋友们见了,都“哇塞”惊叹。一堂课下来,迈克俨然完全融入了集体。

“有的孩子是自己自愿来体验的,也有些孩子平时太过调皮,被家长连哄带骗送过来,希望能帮忙磨砺性子。”魏晓莉表示,刚开始新鲜感过后,很多从没离开过父母的孩子会哭鼻子,甚至吵闹着要回家。

“我们不会刻意去开导,也不会给予像迈克这样的孩子特别关注。由于课堂设在经堂,加上传统国学的熏陶,听听古典音乐,一般过了两天,他们自然而然就会磨合好,心也会比刚来时静许多。”魏晓莉说。

接下来的讲故事时间。看到闭关6年的印钦大师,子亮的眼睛睁得大大的。“现在的孩子啊,放学了就是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把自己过早地污染了,大家要少看电视多读书,远离污染源,保持内心清净。”印钦大师说。

“我们平时确实都是在看电视玩电脑,您在闭关,这是怎么知道的?”子亮连连发问,“什么是佛缘,怎样才能有佛缘……”

大师一一作答,“佛缘就是被佛看上了……只要内心清净,就没有不想见的人。”

听完印钦大师的故事,子亮又开始在琢磨:谦卑心和慈悲心有什么不同?

“以前总觉得现在的孩子,早已不知道传统文化是何物,但经过这么几天,看法改变了,有这么些小孩,喜爱我们的国学。”负责此次夏令营的义工魏晓莉说。

吃饭止语不浪费

4:50起床,5:40早斋,然后是诵读、游戏、劳动……10点一过,有的孩子就开始喊饿。

10:40,老师一声哨响,孩子们欢呼雀跃。张徽语与刚结识的朋友手拉手,直奔斋堂。到了斋堂,大家立马安静下来。双手合十,恭迎法师们入场,并开始念诵午斋供养咒。孩子们的声音或清脆,或洪亮……

与法师一样,孩子们均分排而坐。义工在每人的桌子上放了两个大碗,一双筷子,外加一张印有供养咒和结斋偈的卡片。提着大桶的斋堂师傅开始上饭菜。第一个菜是通心菜,徽语摇摇头,师傅径直走向了下一个座位;第二道菜为土豆,她还是摇头;第三道菜,冬菌,她依旧摇头;直到第四道菜,她才点头示意。

旁边孩子碗里的饭菜堆成了“小山丘”,“小大人”似的徽语提了个醒:饭菜来之不易,当心到时吃不完。然后,她将饭倒入盛有菜的大碗里,一手端碗,一手拿筷往嘴里扒。“邻桌”没有将碗拿起,她正欲“说教”一番,看到义工手里拿着的“止语”示意牌,她乖乖不再做声。

虽然只要了两个菜,但徽语吃得很香。正在此时,哨声响了,她放下碗筷,从桌边拿起卡片,开始跟法师念起了“结斋偈”,随后恭送法师出场,孩子们则继续午餐。斋堂师傅开始分发水果,有哈密瓜、梨和橙子,徽语只要了一个橙子。

餐毕,徽语并没有像其他孩子们一样急着返回宿舍,而是朝餐厅方向走去。这一次,洗碗的任务轮到了她们这组。蹲在大大的洗碗盆旁,徽语显得更瘦小。不过,在义工阿姨们的指点下,她洗得很认真,也很干净。

“在家里,从来不用干活,不想吃饭时,非得哄哄才吃。”习惯大声说话的徽语提高分贝,称来这里是种很好的体验,跟着法师念念,虽然不太懂得是什么意思,但我懂得了,饭菜得来不容易,不能浪费,不能贪心。

少看电视多读书

因孩子们的到来,经堂平添活泼生气,大家嬉笑、打趣、玩耍……

正是早读时间,孩子们跟着老师诵读《心经》、《吉祥经》和《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小家伙们读得有模有样。老师突发一问:有谁会背四书五经?

多个小手怯生生地举了起来,其中一男孩的眼神较为坚定,称可背诵《大学》、《中庸》。“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他的语速很快,甚至感觉吐词不清。不过,通篇背下来,并无错处。

孩子叫陈子亮,年仅10岁,比同龄的孩子略显成熟。“平时就玩游戏、看电视、上兴趣班,我也会看看名著,因为我喜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