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2013年广东梅州千佛塔寺禅修中心法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4日
来源:千佛塔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佛塔寺禅修中心将于2013年8月至12月定期举办禅修。请参加禅修者,仔细阅读禅修规约、时间安排表及报名须知。

  一、报名方式:网上报名,请点击下载报名表,填好发送至qftscx@163.com,主题格式为:第___期禅修+姓名,工作人员会邮件回复通知。

  二、禅修中心咨询电话:13670828456 , 13923866483 (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其它时间请勿打扰)

  三、报到地点:禅修中心首层

  四、报到时间:禅修前一天下午,如第一期是8月3日下午报到。

 

  2013年千佛塔寺禅修中心时间安排表

 

  时 间
第一期 8月4日—8月11日(仅限女众)现已开始报名
第二期 8月18日—8月25日(仅限女众)
第三期 9月1日—9月8日(仅限女众)
第四期 9月15日—9月22日(仅限女众)
第五期 10月1日—10月7日(男女二众)
第六期 10月13日—10月20日(仅限女众)
第七期 11月3日—11月10日(仅限女众)
第八期 11月24日—12月1日(仅限女众)
第九期 12月8日—12月15日(仅限女众)
第十期 12月22日—12月29日(仅限女众)
 

  千佛塔寺禅修中心介绍——请点击

  来寺路线、地图——请点击

  安般念(观呼吸)简介

《清净道论》说:“在一切诸佛、某些辟支佛及声闻弟子,藉以获得成就与当下乐住的基本法门中,安般念是最主要的。”

  禅修方法

入门的修行方法中,最有效的、最安全的方法莫过于观察自己的呼吸即安那般那(观呼吸)觉知入出息。这种方法有科学基础,适合所有性格的人的一种修行方式。如果一个人修习观呼吸;他可以获得平静的生活;他可以克服邪念和种种不好的状况;他的身心不会烦躁不安;他可以成就四念住和七觉支,并且体证智慧与解脱。观呼吸本身就是一种可以达到究竟解脱的修法,并不需要再增添任何东西来使它圆满。

  禅定就像是驯服一头野象

  古代的巴利经文把禅修比喻为驯服一头野象的过程。先以一条坚固的绳子,把新捕获的动物绑在柱子上。当你这么做时,大象会反抗,连续数日尖叫与踩踏,想要扯断绳子。之后,对于逃脱,牠是完全死了心,便安静下来。此时,你可以开始喂食牠,并在安全的范围内控制牠。最后,你可以完全抛开绳子与柱子,训练你的大象完成各种困难的任务。现在,你拥有一头驯服的大象,可以驱使牠做各种工作。在这个比喻中,野象就是你狂野不羁的心,绳子是正念,柱子则是你禅修的对象,也就是你的呼吸。这个过程所呈现的驯象,是训练良好与专注的心,可以担任艰巨的任务,摧毁障碍实相的假象。禅修的作用就是降伏内心。

  懂得呼吸,让你更贴近生命

  为什么选择呼吸做为禅修的主要对象?答案有很多个。一个有用的禅修对象,应该要能增强正念。它应该是轻便、简易与容易取得的。此外,它应该不会在解脱过程中引发贪、瞋、痴。呼吸满足了这些标准,而且还有更多好处。呼吸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普遍的,它随时随地与我们同在。它一直都存在,经常可以使用,到死之前绝对不会停止,而且不用花一毛钱。

  呼吸是一种非概念性的过程,是不用思考就可以直接体验到的事。呼吸是一种规律与循环的动作吸气、呼气,把空气吸进来、再把空气吐出去。因此,它是生命本身的缩影。

  呼吸对所有生命而言,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对这个过程的真实体验,会让你更贴近其它生命,它向你揭示出你与其它生命本质上的连系。我们平常并不总是活在当下。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回忆过去或者前瞻未来上,充满了各种忧虑与计划。呼吸丝毫没有不在当下,当我们真的在观察呼吸时,我们自然置身于当下。我们从心理印象的泥淖中脱身,投入当下纯粹的经验。在这个意义下,呼吸是一个活生生的实相切片。以正念清楚观察这样一个生命本身的缩影,将能带来洞见,它可以被广泛运用在我们的其它经验上。随着我们意念的明净更能够开启智慧,断烦恼,了悟生死。

  安般念(观呼吸)报名须知

  1、仅限女性(国庆期间除外)。禅修期间本中心免费食宿。参加禅修者自带生活用品。
  2、报名方式:网上报名。
  3、禅修中心咨询电话:13670828456
  4、如果临时有事不能如期参加课程,请马上发邮件或来电告知我们,好让我们能及时把名额替补给其他报名的学员。
  5、请提前安排好你的时间、工作、生活等事宜,并请在开课前6天进行确认,或发邮件或来电告知你是否能如期参加课程。若在开课前4天还没收到你的确认,将视同你计划有变,该名额将替补给候补学员。
  6、除在上述时间外,请在开课前4天来邮或来电告知你的行程及预计到达中心的时间。

  注意:

  7、请务必保证你提供的报名资料全部真实,如果在你报到后发现资料与你实际的情况不相符,中心有权请你退出课程;
  8、请务必按规定时间在开课前确认你是否能如期参加课程,如没有按规定时间告知,该名额将候补给候补学员,因此引起的损失中心概不负责;
  9、请务必提前安排好你的工作和生活,在禅修期间不能打电话,否则将影响你禅修的利益。
  10、如果你不来,请及时告知中心,名额不能私下转让或调配,中心对受让名额的学员视同未报名处理,不予接待。

  为了你自己能在禅修课程中达成最大的收益,请务必注意:

  1.请勿携带:(否则在课程期间中心会代为保管)
  a、书籍、书写文具、收音机、录音设备等
  b、食物,尤其是荤食或含有酒精、蛋的食品
  c、香烟、酒类、安眠药、毒品、镇静剂或其它具镇定作用或非法之药品
  d、贵重物品或金银珠宝
  e、动物毛皮制成之衣物、用品

  2.禅修期间必须严格遵守禅修规定、遵守老师的指导、禁语、不与外界联系,尤其是必须全程参与直至课程结束,不得中途退出。课程在第7天早晨约8:30左右可离开。

  禅

  1、 禅修者需每天依据密集禅修时间表,进行正式的禅修。
  2、 禅修者的穿着需适当。请以宽松、素色为佳。
  3、 禅修者应保持独来独往并遵守沉默,社交活动是完全不鼓励的。
  4、 禅修者要避免谈话,包括眼神的交流和肢体的接触。
  5、 禅修期间,除小参外,全程禁语。禅修者要避免闲聊、阅读或讨论各自的禅修经验或心得。
  6、 禅修者在任何时段,一旦进入禅堂范围,要绝对保持安静及止语。自觉维护禅法的神圣和庄严。
  7、 水杯、书、本子、纸笔、各种包、袋等禁止带入禅堂。
  8、 在家禅修者需小心持守八戒,抽烟是不被允许的。
  9、 男、女出家众需严格遵守各自的出家戒律。
  10、禅修者在禅修期间应严格遵守禅师指示,不可依其它禅修方法修行。严禁在禅修中心谈论其它法门和理论。
  11、密集禅修者需按照禅修时间表精进修行,不迟到、早退。禅修者不可介入与密集禅修不相关的任何活动。
  12、禅修者在课程期间,决不可以离开营地。如有违背,将取消禅修资格。
  13、禅修期间,禅修者不得以任何理由互串寮房。所有生活方面的问题,必须找指定的义工接洽、处理。
  14、男女禅修者必须在指定的范围内行禅,不准越界,干扰异性学员。
  15、禅修者必须在规定的时段内进行沐浴、洗衣等内务活动。
  16、禅修者要守护六根门,行如瞎子、聋子、哑巴、病人及死人。有正念,缓慢的操作所有活动。
  17、正念观照一切日常活动,如用膳、走路、洗碗碟、更换姿势等。保持观照的持续,不被干扰与中断。
  18、禅修者需以诚恳、认真、努力、直率、踏实、勇猛、精进、耐心与毅力。 维持持续刹那至刹那的正念,从起床到睡觉前一刻。
  19、禅修者要认真培养 “保持正念,活在当下,如实观照”的正确修行态度。不要浪费时间去思索、反省、研究、推测、分析、想像或解释。
  20、密集禅修适合一般心理正常稳定的人。倘若无法遵守严格纪律,且不能有良好的密集禅修状况,那他/她就不具备禅修者资格。
  21、身为密集禅修者,请务必遵守上述规约。

  注:千佛塔寺禅修中心长期招募义工,有意加入的师兄,请致电:13670828456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