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以“戒”庄严身心 台湾灵鹫山八关斋戒传戒圆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1日
来源:灵鹫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道法师在戒子代表的迎请下莅临法堂主持正授仪式(图片来源:灵鹫山摄影:文礼)

心道法师上堂说法(图片来源:灵鹫山摄影:文礼)

一百三十三名戒子以跪拜的方式朝礼圣山(图片来源:灵鹫山 摄影:文礼)

2013年5月18日至19日,台湾灵鹫山佛教教团特别于佛诞日的周末启建“八关斋戒”法会,共有一百三十三名来自全球各地的佛子齐聚灵鹫山无生道场。今年适逢灵鹫山开山三十周年,佛子们得具此法缘领受心道法师亲传戒法,使佛法永续、三宝永存,可说是为灵鹫山“立禅风、传心灯”做了最好的传承。

“八关斋戒”是佛陀为在家弟子所制订的出家法,是在家弟子学习出家戒法的方便法门,简单来说,就是过出家人一天的生活,守着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不花蔓庄严其身、及不歌舞伎乐、不卧高广大床及不非食时等八戒。《大缘经》云:“以一日夜出家故,二十劫不堕三恶道。”《僧只律》也说:“以一日夜出家修梵行者,离六千六百六十岁三途苦。”

法会在钟鼓齐鸣中开始,得戒和尚心道法师在戒子代表的迎请下莅临法堂主持正授仪式,从请师、请圣、忏悔、三皈依、一直到纳受戒体,戒子们领受着宝华山仪轨严谨的戒法,庄严摄心的观想、忏悔,纷纷感动落泪、不能自己。到宣示戒相时,心道法师慈悲地一一解说戒条是否能受持,只听到戒子一声声坚定回答:“能持!”再再表示愿受此清净戒,种下成佛善种;一个半小时的正授法仪,过程庄严肃穆,人人法喜充满!

发愿广度众生、弘扬佛法之前,要先充实自己;充实自己就从受戒开始,戒除本有的贪嗔痴,经过受戒,才能了解种种佛教礼节,涵养生活的道德标准。这次参加八关斋戒的戒子中,有部分已受过五戒及菩萨戒,他们身搭幔衣,起身举步都颇具威仪,更令人体受戒的殊胜。

既受了戒,不触犯杀、盗、淫、妄、酒等八种罪过,也遵循过午不食的斋法,为了更坚定戒子们求法向道的心,恒传法师也为戒子们“讲戒”,再次仔细的宣说不违犯八戒的意义与重要性,并鼓励戒子们要把握这样难得的机会,至心求忏,罪灭福由生。恒传法师说:“能参加八关斋戒者,都是在过去生种下善根,今生福德因缘具足的人才有此胜福受戒,所以每个人最好都能受持108次以上,为来世种下解脱因、成佛果。”开堂和尚大康法师则一再叮咛戒子们在戒期未圆满前,一定要严守戒律,眼睛不要乱看、心思不要乱飘,每一念都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在俭朴中得到真实快乐。

2013年5月19日清晨五点,一百三十三名戒子,由法师带领,于大良法师宏亮的起腔声中,口中唱诵“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圣号,自入山口开始,以跪拜的方式朝礼圣山。“朝山”能够降伏我慢,一般凡夫皆以自我为高人一等,别人则比自己低下,心高气傲,纤芥不容。因此藉由五体投地的朝礼,降伏自己的我慢高山。悠扬的佛号声,一句一句回荡在山头,在宁静的清晨更是特别摄受人心,戒子们受戒后的清净戒体,亦显得清安;无怪乎朝山结束后,戒子们虽然个个汗流浃背、衣衫尽湿,却是精神奕奕、笑容满面!来自高雄的戒子黄瀚民大德表示,以往在南部受持八关斋戒因为时间跟场地的关系,都没有安排朝山,这次得知清晨五点要朝山时,虽然很高兴可以朝山,但也有点担心因为过午不食的关系,体力会无法负荷,所以前一晚大养息前就不断于佛前发愿,祈请观音菩萨慈悲护佑,让他可以圆满朝山。果然在菩萨的加持下,不但顺利圆满了全程的朝山,而且丝毫没有饥饿的感觉,让他倍感法喜充满。

心道法师于圆满开示中特别勉励戒子们:“受戒就是为了让佛法永续,让三宝永存,让我们生生世世都能够学到佛法,能接引众生学习佛法、离苦得乐,更能种下成佛的种子。”他表示虽然今天受戒圆满,但回到日常生活中还是要尽可能守戒,有机会的话更要多受八关斋戒,一次、二次不断地受戒,习惯了戒以后,就能过清净的生活,不受污染、不生烦恼、不起共业,安住身心。“戒是起善心、得清净心、不伤害心、不贪心、不制造烦恼、不做恶业,如此便生福报,守好戒就得定,就生慧。”不要怕守戒做不到,只怕不去做。多受戒能证得阿罗汉果,能种成佛因。

受戒圆满后,所有戒子们于告假前,诚心分享受戒心得,不管是初次受戒、或是已经受过多次八关斋戒的戒子们,都异口同声感恩心道法师的慈悲,以及引礼、引赞法师们的提点与指导、还有护戒会的关怀与照顾,让自己得以在这一天一夜中沈淀纷乱的思绪、回归求道的初衷;吴丽虹师姐分享说到,自己是用忏悔的心圆满此次受戒,因为受戒前还执着在“居住环境”的外相上,受戒后才认知到这些外相只不过是自己加在身上的罣碍,在禁语的一天一夜戒期中,她也真的做到了“与自己在一起”,真心体认到原来“放下我执”,才是快乐的源头!这样的体会,让丽虹师姐发愿下次还要继续参加八关斋戒,为自己植福田、求解脱。

有感于八关斋戒的戒德殊胜,马来西亚的叶俊杰大德也不远千里专程搭机回台受戒,全程禁语、恪守戒律的他在法会结束后谦虚的说:“我这趟来台湾只有一个目地,那就是求法、求道、求戒。”其求法若渴的恭敬心,让人感动!

“佛在世时,以佛为师;佛涅盘后,以戒为师”。八关斋戒之受持,虽仅有一日一夜,但其功德却是不可限量,《优婆夷堕舍伽经》云:“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道,所生常有福佑,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今年适逢灵鹫山开山三十周年,所有戒子们得于此时领受殊胜戒法、以“戒”庄严身心,以“法”供养三宝,不但为自己种下了解脱因成佛果,更将无量功德回向整体社会安乐、地球平安。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