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四川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海山长老安详示寂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山法师法相(资料图)

佛教在线四川讯 2013年4月24日11点25分,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海山长老在四川省遂宁安详示寂。

海山长老简介:

海山长老,俗姓马,名廷耀,1928年二月初八生于四川省西充县碾垭乡的一个佛化家庭,是一位德高望重、人天景仰的有道高僧。长老幼习儒典,精熟“四书”,赋性颖异,志趣超然。15岁出家,18岁在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后考入昭觉寺佛学院,先后研习过禅、密、律、净与唯识宗。

1949年解放前夕,长老于昭觉寺佛学院结业。因痛念世事无常、生死无期,便前往成都华阳定光寺亲近净宗大德如岑长老,并闭关念佛六十天,于此深悟念佛妙理,明彻生死大事。

1950年减租退押运动中,长老将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挺身代本寺老和尚去挨批受审达六十多天。其间长老整天暗中精进念佛,昼夜不断,常达人我两忘之境……

1959年长老迁成都近慈寺长住并任知客。1962年春请假两个月,再次到定光寺藏经楼上闭关念佛六十天。同年十月赴五台山向近代高僧能海长老学《比丘戒广颂》半年。在近慈寺期间,长老刻苦自学《印光长老文钞》与净土诸经论,并反复研读《灵峰宗论》,融通禅、教、律、密、净各宗秘奥。

自解放后的三十年中,长老历经风雨,屡遭磨难,其间当过扫盲教师、售粮模范,两次进政治学校学习改造,还为护教挨过打。也有好心人推荐他去读“革命大学”,介绍他去当工人,为他介绍女友,劝他还俗成家,但长老始终不为威武所屈、名利所诱、美色所动,如岁寒之松,遇霜雪而挺拔坚韧;如碧波之莲,出污泥而清净无染。

1979年,党的宗教政策落实,长老被请到宝光寺工作;次年出外游历参访半个中国,后到文殊院。

1986年,德阳市政府决定修复开放万佛寺,延请长老任住持。长老来到破败凋敝、满目疮痍的万佛寺,带领四众弟子修殿堂、塑佛像、打水井、筑围墙、植林木、种果粮、办学校、建道场。短短几年,让这座川西名刹重现风光。90年又被请任遂宁广德佛学院院长。1991年荣膺万佛寺中兴第一代方丈。1993年应邀赴美国旧金山极乐寺开光并讲经说法三月余。1994年率考察团出访东南亚各国。同年10月再次被请任遂宁广德寺方丈。

标签:海山长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