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宗教画法学院院长平冈嘉卫门向河南少林寺捐赠藏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0日
来源: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平冈嘉卫门先生向永信方丈合十行礼


参观少林寺常住院


少林寺山门合影留念


参观少林寺图书馆


日本宗教画法学院院长、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藏书捐赠仪式


为捐赠的书籍揭幕


平冈先生向永信法师赠送学员们创作的《达摩画集》


在少林寺“只履西归”达摩像碑前留影

2013年4月9日上午9时30分,河南嵩山少林寺藏经阁前隆重举行日本宗教画法学院院长、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藏书捐赠仪式。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平冈嘉卫门先生,登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洁,登封市宗教局局长白金永等出席了捐赠仪式。此次,平冈嘉卫门先生共捐献其多年收藏的佛经典籍、禅意书画集等书籍,共52箱,856册。

在永信法师的陪同下,平冈嘉卫门先生一行五人认真地参观了少林寺常住院的建筑、碑刻、壁画等文化遗产,对少林文化的厚重博大赞不绝口。参观寺院期间,平冈先生一直虔诚地躬身,激动欣喜地握着永信法师的手,对永信法师一直以来对日本禅画协会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赠书仪式上,永信法师讲道:“平冈嘉卫门先生几十年以来,一直从事达摩题材的绘画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日本禅画家协会会员达到几十万人。通过他们年复一日地创作,有效地传播了以达摩文化为代表的禅宗文化,也使得达摩文化成为日本民族文化的一部分。这次捐赠活动,将在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也将推动中日民间文化交流。”

平冈嘉卫门先生激动地说:“能在少林寺感受达摩禅法,能结识永信大师,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幸福。通过创作达摩题材的绘画作品,能让我们心生法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禅文化是日本文化的根源,我相信与少林寺之间的友谊会四季常青,也相信少林寺的禅文化会惠及更多人。”

登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洁对平冈嘉卫门先生的赠书善行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希望少林寺与日本禅画家协会一起努力,共同推进禅文化的弘扬,利益更多民众。

捐赠仪式结束后,平冈嘉卫门先生一行到少林寺方丈室,与永信法师愉快交谈。平冈先生特意带来了日本禅画家协会会员创作的《达摩画集》,共六册,送给永信法师,并转达了会员们对少林寺及永信方丈的敬重之情。在《达摩画集》中,绝大部分作品都是由60岁以上的老人们精心创作的,既包括各式达摩画像,如站立像、趺坐像等,又包括佛菩萨的画像。平冈先生提到,老人们将坚持画达摩像作为一种修行方式,既让心灵得到安定,又能达到身心健康,并享受自在法喜带来的愉悦之感。

少林寺一直与日本宗教画法学院保持着友好的交往,2010年4月27日,永信法师赴日本出席了在镰仓建长寺举行的达摩始祖石像安放仪式,并与建长寺吉田正道管长、日本禅画家协会平冈嘉卫门共同为石像揭幕。作为少林寺的护法弟子,平冈嘉卫门先生与少林寺结缘十余年,近十年来,每年都会到少林寺归宗朝圣。2007年1月27日上午,平冈嘉卫门先生皈依永信法师,获赐法名“延法”。自此,他更加精勤努力,指导学员们创作了一大批达摩题材的禅画,并相继结集出版。而永信方丈与平冈嘉卫门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也将成为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背景资料:

据悉,日本宗教画法学院、日本禅画家协会成立于1981年,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成员已达四十余万人,大多是老年人,遍及日本各地,他们对中国佛教达摩祖师极为推崇。2001年5月28日上午,少林寺立雪亭处隆重举行“达摩祖师造像碑揭碑庆典法会”。该达摩造像碑为日本宗教画法学院、禅画家协会捐资建造,是在中国南宋时期绘制的《达摩只履西归图》的基础上,经过精心设计、选用上等青石精雕细琢而成。碑高4米,宽1.5米,石碑上的达摩灵光四射,背后有十一尊乐伎天,手持笙管乐器,神态各异。碑刻雕琢工艺细腻,层次分明,充分体现了原画作的精神风韵,有着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