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清明思亲法会开幕洒净仪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清明思亲法会


觉光长老致辞



洒净仪式


洒净


 

宽运大和尚说法语

 


法会现场

 


  一年一度由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的清明思亲法会,是全港最大规模的诵经法会,已连续举办五十多年。2013年4月1日上午9时30分,香港佛教联合会癸巳年清明思亲法会在铜锣湾东院道十一号香港佛教联合会文化中心举行开幕洒净仪式,由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亲自主持。出席仪式之董事包括:首席副会长永惺长老、副会长智慧长老、黎时暖居士、林汉强居士;执行副会长宽运法师、何德心居士;总务主任绍根长老;秘书长演慈法师;常务董事果德法师等。


  预计一连七天的法会,将有逾十万信众参加,以表达对往生先人的孝思,同时亦为在世亲友祈福消灾。


  觉光长老在启坛致辞时指出,清明法会有助提倡佛教慈悲精神。古德云: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返本报始,思亲报恩,民心就会愈来愈厚道,社会就会愈来愈祥和。我们借着四众同人之愿力,通过举办清明法会,既能长养我们的厚德和孝心,又能冥阳两利,福慧双增,其功德真不可思议。
 

  清明思亲法会每年均恭请全港多个道场大德法师,虔诚礼忏诵经七永日,为大众祈福、消灾延寿,回向世界和平、灾难不生、人民安乐。期间将于4月6日晚举行四大部洲焰口;此种佛事仪式,源起于清朝道光及咸丰年间,佛山一带居民因避洪秀全等太平天国兵灾,逃至六脉渠一带,不幸遇上山洪暴发,淹死者无数,景况凄然;附近各道场遂联合举行法事,并公推有名望之长老为证明师,超渡亡灵。这个传统一直流传至今,即为四大部洲焰口仪式,堪称功德无量,亦是无形的文化遗产。


  由此可见,清明法会功德殊胜,意义重大,是故为佛弟子者应虔心参与,为现世眷祈福消灾,同时超拔过往怨亲及六道群灵,回向彼等离苦得乐,早生净域,同登彼岸。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拜祭纪念祖先的节日,古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正好形容了人们思亲、念亲的悲凄愁绪。是故在清明节前后人们有祭祖和扫墓的思亲习俗,到祖先坟前焚烧香烛、冥镪、奉祭水果、鲜花及供上先人生前喜爱的食物等。扫墓俗称上坟,是祭祀亡者的一种形式,表示对逝世的亲人、朋友的思念,体现了中国人传统的行孝美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