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香港妙华学佛会慧莹长老尼安详示寂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来源:文、图: 香港妙华佛学会、昭慧法师及佛教弘誓学院提供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印顺导师弟子、香港妙华学佛会慧莹长老尼

印顺导师弟子、香港妙华学佛会慧莹长老尼安详示寂 世寿九十四慧莹长老尼早年与其恩师印顺导师合影




慧莹长老尼早年与其恩师印顺导师合影
 

  金炉香冷,日月潜辉。印顺导师高足、香港妙华学佛会慧莹长尼于2013年4月23日中午左右于伊利沙伯医院安详示寂,高龄94岁。

  慧莹长老尼俗名黄本真,广东顺德人,1919年9月6日(农历闰七月十三日)生。亲母有三个儿女,师排行老二,姊姊三十八岁时往生,弟弟小他十六年。庶母则有一子一女。

  1948至1958年,任教于青山的佛教青山学校。1958年来台,亲近印顺导师,并受命担任壹同女子佛学院监学。1959年中秋节披剃于导师座下,取法名证信,法号慧莹。即日同时由演培法师、续明法师授与沙弥十戒。1963年9月于香港宝莲寺受具足戒。

  1960年,壹同女子佛学院学生毕业,台北平光寺原想办学,请师担任监学,但因缘未具,办学不成。1961年1月24日,慧日讲堂落成。

  1961年8月,海会寺传戒,慧莹长老尼理应与师兄弟同往受戒,但因回港签证已经延期三次,9月1日最后一日到期,逾期不能返港。而在大陆的母亲催逼接济粮食,非及时回港不可,遂在限期的最后一天回港应急。回港之后,立即应聘为代课教师,以接应母亲之所需。直至1963年9月,才有机会参加宝莲寺戒会,受具足戒。得戒和尚就是宝莲寺方丈筏可大和尚。

  1961年9月,慧莹长老尼由台抵港,先在黄凤翎中学代课。1962年2月,至佛教所创之道慈学校任教。道慈学校隶属于道慈佛社,时林楞真苑长因宝觉分校位于新界元朗洪水桥,一般年轻老师嫌远,因此向道慈校监请师调换,慧莹长老尼乃于1964年1月转至宝觉分校。迄1973年8月底退休。

  原来,慧莹长老尼之亲母与弟弟在顺德乡居,慧莹长老尼事母至孝,故于香港接受教职,每月寄钱寄药,奉养慈母。师之慈母并不知师已经出家,在台期间,信函皆由东莲觉苑澄真法师代转。母亲1972年往生之后,慧莹长老尼了无牵挂,因此退休,专志于内修外弘。

  1973年9月来到法云兰若,借住一间小小屋舍,并于1975至78的三年期间,于此禁足修行。

  慧莹长老尼所住的茅蓬,在法云兰若界内。法云兰若原在黄大仙处,由于政府征收用地,乃迁来此间。先是由当家师灵慧法师的嫂嫂一人看守,至1978年尾,1979年初,住众二十余人(约25人左右)方才搬来过旧历新年。故师驻锡并禁足此间,较诸兰若住众更早了三年。师于此长期驻锡,亲见兰若人事之更替:善明法师、灵慧法师、灵德法师与知净法师前后担任当家师。现任当家知净法师,自小为善明法师培育,并于灵慧法师座下披剃。历任当家师都有敬法精神,对师多所礼遇,故师三十余年于此安心办道,深感三宝厚恩。师感喟云:

  “二十几个住众,我亲见一个一个往生。因此‘无常’不用讲,看都看得到了。我也不能支持太久了,现在常会喘气。但我是‘废物利用主义’,主张东西要用到不能再用才丢,人也一样。因此我还是每周一次下山讲经。”

  简朴的生活,是长老尼的养生之道。每日清晨,只要不下雨,长老尼会于兰若绕场步行十圈。她说: “越不走,就越是退化。”过往与她同登阳明山,即已发现她健步速行,年轻人都跟不上她的脚劲。

  讲经地点主要在妙华学佛会。自1968年起,慧莹长老尼弘法于妙华学佛会会,每周六从新界元朗出发,展换乘车至香港北角的会址讲经,周日返回住所。妙华佛学会前身是妙宝经室,由几位老居士创立。1986年,与大屿山华严阁合并,并于1986年申请登记为妙华学佛会。

  长老尼述而不作,部分讲经文字已为学生写成讲录并结集出版。另有讲述远参老法师思想的《维新标语讲记》、讲述印顺导师思想的《净业颂讲记》、记载法舫法师讲录的《唯识史观及其哲学》、记载印顺导师讲录的《中观论选颂讲记》等。(文、图: 香港妙华佛学会、昭慧法师及佛教弘誓学院提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