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陕西兴教寺进展:协商结果出来前不动一砖一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近日,有网友反映,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兴教寺,即将进行大规模拆迁。根据网友提供的“西安市兴教寺拆除改造工作的相关内容”,本网“人民热线”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长安区宗教局知情人士称:“在协商结果出来之前,当地政府不会动兴教寺的一砖一瓦。”

  兴教寺:如能保证申遗成功,便支持拆除改造工作

  据兴教寺宽树法师透露,10日下午兴教寺几名申遗协调小组成员前往西安市长安区政府,同长安区民族宗教局有关领导进行协商,已得出初步结果。

  兴教寺住持表示,兴教寺塔不能保证能够申遗成功。兴教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果申遗不成功,相关建筑一旦拆除便无法恢复。所以兴教寺院方要求西安市及长安区政府必须保证兴教寺申遗成功。如能保证,便支持拆除改造工作;如不能保证,兴教寺则要求退出申遗。宽树法师告诉记者,本月15日兴教寺院方会向政府正式提交一份有关申遗声明。

  政府:不能保证申遗成功,结果谁也说不准

  对此,西安市以及长安区政府在接受采访时回应:“政府并不能保证兴教寺一定会申遗成功。这次申报的共有7个文物点,除了地方政府整治改造,还需通过国内外专家组的验收,结果谁也说不准。双方僵持的结果是市、区政府要求兴教寺院方对于兴教寺塔是否申遗拿出态度。”

  宗教局:协商结果出来前不动兴教寺一砖一瓦

  据长安区宗教局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10日下午双方协商的结果主要有两点:第一,兴教寺塔是否申遗,请院方拿出一个正式的态度之后再协商;第二,在协商结果出来之前,当地政府不会动兴教寺的一砖一瓦。该知情人士表示,现在关键要看兴教寺院方的态度,如果兴教寺不配合,即便是强行申遗,也不会成功。

  针对之前报道称“当地政府在兴教寺外围施工”,他说“拆迁”一词并不合适,“到目前为止,寺院内部一点没动,只是在外围清理垃圾。没有动工的原因在于寺院僧众生活区重新选址未达成一致。根据拆除改造方案,寺院内部原有僧人住宅区要拆掉,当地政府答应在山门下方重新批一块地给僧人们重建生活区,山上只保留兴教寺塔及周边建筑。寺院一开始自己选了地方,后来又要求扩大面积,对此双方一直协商未果。”

  “事件的发展关键看兴教寺的态度”

  对于有媒体报道的“曲江系公司的背后运作”,该知情人说,这次申遗改造工作与曲江管委会没有关系,至于改造工作由何方来操作,该知情人表示,“现在一切未定。兴教寺申遗所涉及的改造工作主要是绿化工作。根据规划,兴教寺塔周围基本上不留其他建筑。”

  关于西安市某副市长要将兴教寺打造成“第二个法门寺”的说法,该宗教局人士称“完全无此说法”,并称,长安区原先有将兴教寺打造成旅游景点的想法,后来种种原因而放弃。

  “目前事件的发展关键要看兴教寺的态度。”该知情人表示:“大家都在等着他们表态。”

  人民网将继续关注此事件的进展。(实习记者 彭晓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