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净慧长老荼毗现场 传印会长举火送行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荼毗仪式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主法,拈香、诵经、宣法语并举火送净慧长老最后一程(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崇和法师)

河北柏林寺方丈明海大和尚拈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化身窑烟雾生起,参加法会的佛教信众绕化身窑念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3年4月25日,禅宗高僧净慧长老追思荼毗法会在黄梅四祖寺举行。传印长老亲自主法送净慧长老最后一程,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山长老、高僧大德、法师、净慧长老弟子学子、护法居士及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虔诚念佛,送别净慧长老。

  追思大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东方山弘化禅寺方丈正慈大和尚主持。首先全体肃立,为净慧长老默哀一分钟,向净慧长老法像三鞠躬。缅怀净慧长老一生为佛教所做出的贡献。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唁电。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张天昱宣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唁电。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君正宣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唁电。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宣读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唁电。

  净慧长老圆寂后,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及广大信众都以不同方式表示深切哀悼,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送来花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表示慰问。

  发来唁电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全国政协民宗委、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及台湾、香港佛教团体。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尼泊尔、匈牙利、日本、法国、德国等海外佛教团体也纷纷发来唁电,以各种方式对净慧长老的圆寂表示哀悼。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刀述仁居士介绍了净慧长老生平。净慧长老是当代中国佛教高僧,1933年出生于湖北省新洲。一岁半即由父母送入尼庵抚养。十四岁在武昌三佛寺拜师学经,法名宗道,字净慧,奠定超脱出世的宗教品格和献身佛教的理想。1951年十八岁时由剃度师宗樵和尚送往广东云门寺受比丘戒,得以亲侍中国现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因敏悟过人,深受器重。1952年即承接一代高僧虚云长老法脉,成为继承五家衣钵的唯一一人。

  追思会最后由净慧长老弟子明海大和尚致答谢词:“师父啊,你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我们也将永远和你在一起。透过师父以及师父那一代高僧大德,我们的生命便和诸佛菩萨联结在一起,和一段活生生的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菩萨行联结在一起。但仅仅念恩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报恩!愿诸同侣提振精神,以恩师的悲智行愿庄严自己的生命,坚持正见,坚持戒行,勇于担当,把恩师开创的弘法利生事业进行下去。最后,我谨代表治丧委员会工作班子感谢大家为恩师丧事所做的一切辛勤努力,感谢大家的付出。”

  4月25日9时30分,四祖寺为净慧长老举行荼毗法会。荼毗仪式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主法,拈香、诵经、宣法语之后,用一个黄布包裹的长杖点火,塞进化身窑的木柴下,烟雾随之而起。

  松纯长老、永寿大和尚、永信大和尚、明生大和尚、纯一大和尚、正慈大和尚等一一拈香祈福,四祖寺僧众以及四方佛子高僧大德、护法居士,各方善信虔诚念佛,告别净慧长老。

  祈愿净慧长老早登九品,乘愿还来度有情!

标签:净慧长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