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福建泉州雪峰禅文化节 开启《天心月圆》百场公益巡演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3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届“雪峰禅文化节”,将于2013年3月30日至2013年4月1日于福建泉州南安雪峰禅寺举办。本次禅文化节以纪念弘一大师飞锡雪峰禅寺85周年为契机,拉开筹备雪峰寺建寺112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序幕,启动多媒体话剧《天心月圆》百场公益巡演。

雪峰禅寺肇始于唐代高僧雪峰义存禅师,自建寺以来以禅名冠天下。雪峰寺原为雪峰义存禅师于父母坟墓边结庵之地。南宋天赐和尚于此募化建寺,此后数百年间,寺宇几经修葺扩建,蔚成规模。

首届“雪峰禅文化节”拟分以下二个主题六大活动展开:

主题一、缅怀弘一大师系列活动

活动之一、举办书法展和笔会

弘一大师前半生以李叔同之名为艺术界、教育界熟知,是近代最初出国学习西洋绘画、音乐、话剧并带回国内传播的先驱之一。结合“重走弘一路,重塑中华魂”的话剧演出主题,在“弘一大师研究协会”等大力协助和支持下,举办围绕大师生平及书法作品展,并礼请诸家举办现场笔会。作品拍卖所得,用于筹建“晚晴山房”,作为缅怀和纪念大师的永久场所,供佛教界及社会各界人士更深入地学习和了解大师崇高人格、僧格及杰出的书法艺术成就,为构建更健康的现代社会价值观、审美观做一件长远的功德。

活动之二、弘一大师歌曲作品演唱会

弘一大师曾以乐歌创作,推动音乐教育。当时标志着近现代学校音乐教育新时期和中国新音乐开端的学堂乐歌兴起,给青少年学生以思想启蒙,为后来蓬勃发展的群众歌咏运动的先声。大师留下了如《送别》、《清凉》及《三宝歌》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力作,雪峰禅寺组织佛教四众弟子,选唱大师歌曲的音乐会,让大家在歌唱中领悟纯净、积极的大师的音乐境界,在轻松的氛围里,接受美和乐的滋润,回味那个时代,沉淀我们的浮躁。

主题二、继往开来的雪峰禅文化系列活动

活动之三、茶道

雪峰禅茶,始植于唐乾元年间,义存禅师为父母守墓时。三年里,禅师禅修报恩,亲值茶树,荫泽至今。清代至今茶园渐成规模,寺中众僧,功课之余,采茶制茶,品茶坐禅。雪峰山气候湿润、植被茂密、空气新鲜、山泉清冽,是天然好茶园。现代社会城市化进程加快,种植和农耕渐渐远离都市生活。来到雪峰,可感受山林气息,参与采茶、制茶,品尝师父们亲手制作、用山泉冲泡的温和香甜的雪峰禅茶,悟出生命的静美与淳朴。

活动之四、香道

雪峰禅寺很早开始制香,在制香中净心、供养、禅修、诵经,最常用的是药香。香道原为香席,近来呈复兴之象,社会贤达,有很多致力于制作健康安神的传统香品,愿借禅寺宁静的环境,传播香文化,愿参与者闻香静心、做香醒神,健康安详,德名广布。

活动之五、素食斋会

素食是汉传佛教的特色和贡献,它基于佛教爱生不杀的慈悲精神,今天还成为现代健康饮食的标志,且有益环保。雪峰禅寺弘扬素食文化,在开垦自清代、气候土壤俱佳的雪峰菜园,种植甘蓝、萝卜等十几种有机蔬菜。按中医养生五行生克之原理,用自产优良食材,加后山生长的上百种天然草药,合理搭配,为大众提供营养健康的素食药膳。禅文化节期间,广设斋会,欢迎品尝,分享慈悲,参与环保。

活动之六、禅修结缘

雪峰建寺源于义存禅师,师弘禅于闽侯,得法门人六十八位。禅宗五宗中,云门、法眼两宗出自禅师一人之下。饮水思源,雪峰禅寺筹划本次禅文化节,深愿弘扬祖师禅法,满足现代社会对禅和禅修的迫切需要。禅文化节期间,拟推出四期禅修活动:第一期,介绍雪峰义存祖师及其禅法和影响;第二期,雪峰禅修营的介绍和分享;第三期和第四期,禅修体验。

本次禅文化节期间,将同时启动多媒体话剧《天心月圆》百场公益巡演活动,首场演出将于3月30日在泉州梨园剧场上演。

多媒体话剧《天心月圆》力图创新。整部剧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概念。以话剧表演为主线,将大师的诗词、音乐、绘画、篆刻等通过舞美营造相关背景作为辅助。该剧用生命之源、生命之愿、生命之缘、生命之圆的串联是一条线,讲述了弘一大师人格的养成与完善圆满的过程。侧重点在“愿”与“缘”两部分,生命之愿是人生的方向,在与各种缘相互作用中逐渐明确与清晰,并凭借其愿力走向圆满。通过大师面对“生存、生活、生命、生死”这些问题所思、所想、所行分别展开演绎。

该剧文学总顾问由曾当面聆听过大师教诲的福建省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会长陈珍珍先生担任;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国学大师楼宇烈先生担任文学顾问;著名表演艺术家游本昌先生担任艺术顾问;国家一级演员、北京黄埔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瑞清担任艺术指导;编剧是资深中华传统文化、佛学研究工作者法慈担任;总导演是由青年导演屠钰斐担任。

《天心月圆》将在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和福建等这些大师生活过、工作过和圆寂处等地方做巡回演出。希望通过这个剧能使人们对如何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通过话剧这一艺术形式,对弘一大师一生进行演绎,期望能给当今物欲横流、浮躁躁动的社会带来一丝清凉之意,引发人们对生命、对人生的再思考!

本次禅文化节,由福建省南安市佛教协会、南安雪峰禅寺主办,北京奋迅通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佛教文化发展筹委会、北京黄埔大学国学院、泉州弘一法师研究会、厦门弘一法师研究会、泉州书法家协会、泉州梨园剧院、泉州惠风堂、泉州益源鞋业有限公司、湖北汉川东湖藕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禅文化节活动邮箱:xfcwhj@163.com

雪峰寺网址:www.xuefengsi.cn

活动咨询电话:18350760808、18959963651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