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北大易学社评“法海事件”:正法未济 闲邪存诚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北大易学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物不可穷也,故受之以未济终焉(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

  《易经》第一卦——《乾卦。文言》云:“龙德而正中者也。庸言之信,庸行之谨,闲邪存其诚!”德行如龙者,身处正中之位的人,平常言而有信,行而谨慎,防范邪恶以求内心坦诚。

  诚然,德行如龙者,纵观吾泱泱中华二千余年史,不过凤毛麟角。迄及当今娱乐至上,娱乐至残,娱乐至“惨”的时代,欲再寻如龙者,难,更难于上青天。

  诚然,有人会问,每一时代如龙者既是少数,而如你我之流如蛇者(且是烦恼毒蛇的蛇)才是多数,我们是否该甘于永作小蛇,且更可以戏谑真龙?

  因缘实在难以思议。就在金蛇之年,小蛇戏谑真龙之事,还真拉开了帷幕,开禅门一代宗风的法海禅师,躺着中枪,“法海事件”正式上演,佛教界抵制戏谑的呼声势如潮水。

  二

  这出戏注定不是一出是非不分,黑白不明的儿戏,而注定是一出破邪显正,闲邪存诚的真实人生戏。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此言的确不虚。而人生却不可随意游戏,更不可视作儿戏,尤不可调戏他人人生,其中首当其冲又数信仰!

  信仰何以如此首当其冲?稍有常识的人便知道,当今世界有信仰者,如佛教徒、基督徒、伊斯兰教徒等等,占了世界人口六分之五以上。

  古今中外,任一民族,任一国家,从未曾有真正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从未曾实现真正的天下一家,世界大同。

  何以故?皆为世俗不完满也!任一生命,无不希求趋吉避凶,无不希求苦少乐多,甚至无苦全乐。然世俗之有限,生命之无常,从未曾放过任何人。多少王公将相,多少才子佳人,而今不过黄土一抔,荒冢一堆,甚至觅无可得。

  好在有人反抗,有人不甘于有限,不甘于短暂,而历经千难万苦,终于找到一条通往无限,通往永恒的光明大道。他们便是20世纪著名哲学家Jaspers(雅斯贝尔斯)笔下的四大圣哲:佛陀、孔子、耶稣、苏格拉底。

  跟他们“同道中人”其实还不少,如老子,如庄子,如摩诃毗卢等等。后代追寻他们的人更多,如菩提达摩,如慧能大师,如玄奘大师,等等。当然,“不懂爱”的金山法海禅师也算一位!

  他们有的为一文化开先河,有的为一民族树榜样。他们就像一座座路标为盲者导航,像一盏盏明灯为行人照亮。

  三

  当今时代,信息爆炸,网络缩小了世界的距离,却加大了人心的隔阂。车子、房子、票子、妻子、儿子、孙子,一子又一子,终于,每个人都成了一颗深陷囵圄,丝毫动弹不得的棋子。

  棋子任人摆布,每天都很忙碌,忙碌久了,也就变得盲目,盲目久了,也就变得茫然。上天无路,下地无门,回首一片鬼哭狼嚎,来时路已云雾环绕,前行路更不知通往何方!

  好在此时,有人听着天国的福音,盼着上帝的拯救。也有人从山林走出,身披袈裟,步履从容,神采奕奕。他们信仰不一,但都满脸宁静,满脸安祥,满脸喜悦。棋子们见了,身体的缰绳稍微松了松,内心的热火稍微凉了凉。

  他们说:“穷亦乐,通亦乐。所乐非穷通也,道德于此,则穷通为寒暑风雨之序矣。”

  他们还说:“看看我们吧,妻子我们不要,钱财我们没有,可我们更加快乐和轻松。当我们这身装束走到他的面前,和我们一比,他们的烦恼就应该冰消瓦解了。”

  他们还说:“要给人欢喜,给人方便,给人希望,更给人信心!”

  他们还说:“是圣灵的感动,是信望爱,让我生命有了目标,有了动力!”

  ……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寥寥数语,无一处不是慈悲,无一处不是觉悟,更无一处不充满力量!

  他们文化传统不尽相同,而所发声音却同样响彻云霄,荡气回肠?何以故?因为他们有数千年文化的加持,因为他们都懂得只有“正能量”才能让人类得以繁衍生息,得以自我保存,因为他们懂得任一信仰都是甘露的源泉,是个人立身的根本!

  四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言:“人类从历史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不是吗?历史的车轮周而复始,历史的悲剧继续上演!

  吾国今日虽经济蒸蒸日上,举国一片太平,然众人焦躁,烦恼不断,处处如《易经。坤卦》所云“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知何处才是生命的真正归宿。何以故?一言以蔽之,曰:“信仰缺失,文化不兴也!”

  听吧,先贤们还在呼喊再造我少年中国,再让我中华文明积健为雄,再次煌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哪里有误解,哪里就会有澄清;哪里有诽谤,哪里就会有反抗!任一时代,都不乏有责任,有担当之士!古有孟子为破邪显正,不得已而辩,近有太虚法师“要做狮子吼,发海潮音!不要做哑羊僧!”,今仍有明贤法师及众有志之士以法护法!

  禅门祖师法海禅师被“栽赃”非始于今日,但我们热切盼望止于今日!更盼望众人同心,还禅门一个清白,还历史一个真相,更还给戏谑者一份良知!

  五

  《易经》最后一卦是《未济卦》,《序卦传》之解释云:“物不可穷也,故受之以未济终焉。”事物发展不可穷尽,生命是无尽的,所以烦恼也会无尽,清除烦恼的决心也应当无尽。

  《未济卦》的主张,正如明贤法师所开示的,必须“戏谑不停、护法不止”。末法时代,大众无田忧田、无宅忧宅,适小惧有、又忧非常,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巨大人际网络中,共争不急之务……无始以前如此,无终将来如此。

  如果人们没有获得中华文明滋养,没机会获得佛法的智慧,甚至亵渎生命与信仰,那么我们便有责任帮助他们获得。生命无尽,正理施张,责任在肩,使命当前!

  历史曾不厌其烦地,且血淋淋地告诉着世人亘古不变的规律,那就是:任一民族,忘却历史,最终无不为历史所抛弃;任一文明,娱乐至残,最终无不成为历史的笑料!

  每一位怀着“中国梦”的仁人志士都站起来吧,让我们为“正法未济”而担当,为中华文化再开一新的“元会运世”而奋斗吧!

----------------------------------------------------------------------------------------------------------

扩展阅读

法海事件始末

更多法海事件相关文章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