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藏东第一禅林强巴林寺举行盛大酥油花灯会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僧俗群众在西藏昌都强巴林寺观赏、朝拜用酥油为原料制作的神佛造像。(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日是藏历正月十五,被誉为“藏东第一禅林”的强巴林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灯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3年2月25日傍晚,当最后一抹余晖躲进云层,强巴林寺的僧人将围绕着巨型酥油花架的数百盏酥油灯依次点燃。霎时间,朵朵形态各异、色彩艳丽的酥油花塑静静地披上了温暖吉祥的黄色光晕。

当日是藏历正月十五,被誉为“藏东第一禅林”的强巴林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酥油花灯会。来自西藏昌都各地的信教群众扶老携幼、纷至沓来,他们手捧洁白的哈达,赏灯朝佛、祈福纳祥。

记者在现场看到,寺庙空地处摆放的五个巨大的花架上装有结实的木板,木板上用酥油、面粉和各色藏式颜料彩塑成的护法神、珍禽异兽,以及许多宗教人物及故事,在酥油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栩栩如生、神奇幻美,令人目不暇接。

“这五个酥油花架有近十米高,花架上酥油彩塑的神佛造像和图案有近一百斤重。这些花架是分别献给佛祖释迦牟尼、格鲁派祖师宗喀巴,以及强巴林寺的帕巴拉活佛等的。”强巴林寺寺庙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四郎尼玛说。

伴着闪烁的灯光,信教群众围绕着绚丽的酥油花架自觉排成队列,依次向每个酥油花架敬献哈达。只见他们双手合十、虔诚膜拜,口中念诵经文的声音不绝于耳。除了向酥油花架献哈达,寺院的大小佛堂和佛塔前也随处可见前来敬献贡品的信教群众。

次仁平措一家来自昌都地区察雅县,为了观赏酥油花灯,特地提前两天从家里出发赶到昌都县城。他一面向佛像抛投哈达,一面告诉记者:“希望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同时祈求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身体健康、平安吉祥。”

据四郎尼玛介绍,强巴林寺的酥油花灯会将一直持续到26日清晨。灯会结束后,男女信众还会来到寺庙,讨要一些酥油彩塑的碎片。“得到碎片的人,都会很兴奋,因为他们相信用这些‘宝贝’喂牲口,牲口便会膘肥体壮;将它敷在病人的身上,会减少伤痛。”他说。

强巴林寺位于昌都县内马拉山的四级台地上,始建于1437年,是藏东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因主供强巴佛而闻名。它是由宗喀巴的弟子喜绕桑布在藏东兴建的第一座黄教大寺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