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甘肃藏地寺院迎来晒佛节 吸引万人瞻仰膜拜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3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3年2月22日,藏历水蛇年一月十二,甘肃藏地寺院迎来藏族传统节日晒佛节,很多寺将珍藏的巨幅布画及锦缎织成的佛像取出,或展示于寺庙附近晒佛台,或山坡,或巨岩的石壁之上,让广大群众观瞻。这些巨幅布画和锦缎织绣佛像,做工精致、色泽鲜艳。僧人口诵经文,信徒们顶礼膜拜。场面壮观而殊胜。据悉晒佛节又称瞻佛节和浴佛节,一般在藏历二月初和四月、六月的中旬举行。


甘肃拉卜楞寺巨型文殊菩萨佛像唐卡
 


2月22日,甘肃拉卜楞寺举行晒佛节,展晒的巨型文殊菩萨佛像唐卡(图:中新社 杨艳敏)


出席晒佛节的藏传佛教僧人(图:中新社 杨艳敏)


在庄严的佛乐声中,“护佛队”肩扛长达50米的大佛画卷缓步前往晒佛台(图:中新社 杨艳敏)


场面壮观


从各地赶来的僧侣与游客参加晒佛节


百余僧人紧随“护佛队”,肩扛长达50米的大佛画卷缓步前往晒佛台


晒佛节吸引万人瞻仰膜拜

有“世界藏学府”之称的甘肃拉卜楞寺于2013年2月22日举行晒佛节。当日展晒的巨型文殊菩萨佛像唐卡吸引了万余人前来瞻仰膜拜。

始建于1709年的拉卜楞寺,是中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目前保留有中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拉卜楞寺每年都要举行晒佛节,展晒巨型唐卡,唐卡是用彩缎织物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内容不仅涉及万物生灵,还有传奇般的动人故事,被称作藏族的“历史画卷”。

当日清晨,被积雪覆盖着的甘肃夏河县城阳光明媚,但仍有刺骨的寒风,各地赶来的僧侣与游客汇集在拉卜楞寺守候。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是甘肃拉卜楞寺传统晒佛节,这也是当地一年中规模最大、最为隆重的宗教节日。

人群里,刘荣攥着手机四处拍照、难掩兴奋。高三年级的她此次在母亲陪伴下,专程由兰州赶来。她说,以前虽和同学结伴来此玩过,但从未在现场目睹过这么宏大庄严的佛事活动。

“母亲今天是特地请假带我过来的,希望给家人祈福。”刘荣笑言,母亲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她今年高考能沾点佛事活动的“光”,考上理想大学。

10时许,身着藏皮袄的“护佛队”队长引领8位身穿彩边藏袍、头戴尖帽的队员出现在众人面前。在庄严的佛乐声中,百余僧人紧随“护佛队”,肩扛长达50米的大佛画卷缓步前往晒佛台。

藏族人中有一种传说,在抬佛过程中,如果用头碰触到唐卡,这一年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一路上,大佛画卷两侧的数十位护佛队员不停挥舞着长袖护卫,依然有数百僧众和游客紧紧追随着唐卡周围,并争相用额头碰触唐卡。

沿途,身着盛装的当地民众早早在自家门外静静恭候着巨幅唐卡的现身。有的双手托着哈达,虔诚地抛向佛像卷轴;有的双手合拢,弯腰闭目诵经祈福;有的拿着摄像设备往返奔跑在队伍前后。前行的人群里,不时有人在成片的冰雪路面上滑到,但谁都顾及不了这些。

半个小时后,佛像唐卡被众僧抬到晒佛台上。当覆盖在唐卡上面的黄色幔帐徐徐揭开时,今年展出的文殊菩萨出现在了僧众面前,无人不为之震撼。

此时,一年一度的晒佛节进入高潮,虔诚的僧侣与游客长跪磕头,口诵经文,尔后将代表心意的哈达、礼品纷纷抛向佛像,以祈求来年的平安和吉祥。

大约11时30分许,在响彻山谷的诵经声中,“沐浴”了阳光的佛像唐卡被众僧小心翼翼地卷起,然后在众人簇拥下、由百名喇嘛肩扛着送回寺院。(文:冯志军) 




甘肃郎木寺晒佛节场面震撼 万人沐浴佛光


图为走在路上的藏戏演员。(摄影:刘国兴)


图为大佛下朝拜献哈达的人们。(摄影:刘国兴)


传说晒大佛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不管那天刮风下雨,只要佛一晒出来马上就会雨过天晴。(摄影:刘国兴)


图为大佛下演出藏戏的场面。(摄影:刘国兴)

2013年2月22日,甘肃南部地区郎木寺由大法师率领僧众抬着巨幅彩绣大佛像,到寺院附近山麓固定的晒佛台上展开,而后僧众颂赞佛陀功德,念沐浴经,万众肃然。来自世界各地佛教人士、周边僧众近万人前来参加佛事活动,来自世界和祖国各地摄影师和游客近万人前来参加活动,场面庄严宏大,气势非凡。 

据了解,佛像是大型的唐卡,是每个寺庙的镇寺之宝。传说晒大佛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不管那天刮风下雨,只要佛一晒出来马上就会雨过天晴。更有传说,当佛像展开到佛的额头时,第一缕阳光定会照到佛的额头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