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西藏类乌齐寺将举办四臂玛哈嘎拉护国消灾祈愿大法会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类乌齐寺外景


类乌齐寺内景

西藏昌都类乌齐寺将于2013年2月2日至9日举行“岁末玛哈嘎拉消灾除障大法会”。此次“岁末玛哈嘎拉消灾除障大法会”将由类乌齐寺住持帕确活佛等高僧连续九日修法。

胜乐金刚意化身的四臂玛哈嘎拉修法有两种,一种是12法,一种是19法,都有内、外、密的各种修法。

四臂玛哈嘎拉是在佛陀面前发愿保护佛教的护法。其中的19法修法最早由龙树菩萨传承,帕姆珠巴、桑吉温大师和吾金贡布法王发扬光大。类乌齐寺在公元1340年开始修炼此法,至今传承未曾间断,历经670年,具有极大加持力。

举办四臂玛哈嘎拉护国消灾祈愿大法会旨在祈愿正法久住、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并护佑所有众生在新的一年里消灾免难、圆满吉祥。所有见闻者解脱一切痛苦和烦恼。

联系方式:0895—4502828

类乌齐寺

藏传佛教达垄噶举派寺庙。位于昌都地区类乌齐县境内。元至元十四年(1277)由达垄噶举派僧人桑吉温创建,为达垄噶举派在康区的主寺。寺院内宗教仪式和学经内容与萨迦派有关,属两种教派、教理并存的混合型寺院。世袭寺主十三代后改为转世活佛,由明代嘉靖皇帝赐呼图克图封号,统领类乌齐。寺内珍藏有传说中的格萨尔王的九龙镀金马鞍、格萨尔王部下的宝刀、八瓣莲花的时轮金刚像、明清时期的唐卡、达垄塘巴·扎希贝的银质佛像及不同时期的金、银、铜各类佛像及经版等文物。

类乌齐寺的修建,与藏传佛教达隆噶举派的发展密切相关。达隆噶举是藏传佛教塔布噶举的一个支系,由噶斯家族的塘巴扎西白(1142~1210)创建于拉萨以北彭波的达隆地方(今林周县境内)。达隆噶举在西藏佛教史上地位高、影响大,一直传承至今。

查杰玛大殿外观呈正方形,面积2856平方米(长56米,宽51米),给人以沉稳庄严和神圣之感。底层绕寺一周设有无数个转经筒,供善男信女们转经朝圣。红殿和白殿逐渐向里收分,又饰以飞檐金顶,呈飘逸升腾之势。条花殿内供有众多佛、菩萨塑像,悬挂有不计其数的唐卡,据说历史上该殿有中有大小佛像四万余尊,足见其规模。二层红殿内在两面巨大的墙上绘有噶举派历代祖师和高僧大德,形象地再现了噶举派产生、发展和兴盛的历史,人物造型生动,神态各异,显示了高超的艺术。三层白殿内则珍藏着寺庙的镇寺之宝:有相传为桑吉温在建寺时从上部达隆带来的释迦牟尼佛紫金像,据说佛像内藏有佛祖的舍利和一节指骨。有元、明、清时代的唐卡精品54幅,其中历经一千多年的有12幅,其余的至少也七百多年的历史,还有2幅大型丝绣唐卡。有用金汁、银汁书写的经书,其中有九百多年历史的在靛青纸上用纯金汁抄写的佛经5部。此外,还有许多珍贵的文物,如:有据说是用龙泥塑造的印度菩提伽耶塔像1尊,已有二千四百年历史;有用乌铜造的“嘎丹塔”3座,据说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西方和尼泊尔、乌仗国、克什米尔、汉地及西藏本土的佛像212尊,已有第五在至一千年历史;有清代雍正皇帝赐赠的缎子座后屏1件、象牙碗1只、象牙狮1只、象牙桌面1块;有第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的金银镶嵌茶壶1只、大象牙1只;有格萨尔王的镀金马鞍1套和他手下大将德玛、兴巴、囊俄的马鞍具及大将江色等人的宝剑2把;不有大型银塔3座、铁质霹雳三角剑2柄、铁质霹雳金刚杵1支等。之些珍宝一般轻易示人。

类乌齐寺在藏区的重要影响和特殊的政教地位,受到中央王朝的重视。相传,元朝泰定帝在位时,玛卡太后前往藏地朝圣路过该寺,她将自己的一半财产作为该寺的供养;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曾封类乌齐寺第三世法台杰哇坚赞为国师,并赐封册、印信和衣帽;清雍正帝赐封第十三世法台庞球阿旺加为诺门汗呼图克图,赐金册金印,并御封第二十一世法台衮噶朗杰为诺门汗呼图克图爵位。由此可见类乌齐寺在西藏尤其是藏东历史上的特殊地位。

类乌齐寺每年夏季固定的跳神时间为:第一天跳“玛尔羌姆”;第二天跳戴面具的众本尊法舞第三天跳护法神舞。届时还要举行赛马、表演马术等娱乐活动,热闹非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