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陕西西安西五台云居寺春节期间传授内观禅修课通知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时间:2013年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013年2月21日(正月十二)

课程日期第一天是报到日,请于报到日当天下午4点前到达,课程日期最后一天上午8点后可以返程。

二、课程简介

传授内观技巧的课程为期十天,提供基本的食宿,期间参加者须遵守课程所规定的行为规范,学习基本方法及充分地修练,从而体验实际效益。

课程开放给任何真心想学习此方法、而且身心都适合的人。课程要求勤奋、精进地学习,全心全意,毫不紧张身心放松地依照指导努力练习。

十天当中,参加的学员只能在指定的规范内活动,不与外面世界接触。学员不可以阅读或写字,并且要暂停任何仪式或其他的练习,完全接照所教的方法用功。

在整个课程期间,遵守一套基本的道德规范,其中包含独身生活,以及戒绝所有的麻醉品,同时在前九天的课程之中,学员之间要保持静默,但可以向指导老师请问内观方面的问题,也可以和服务人员谈生活上的问题。

前三天半,练习将注意力定在呼吸上来观察从鼻孔吸入呼出这不断变化的自然实相,这是培养心的控制力与专注力的步骤,是真正进入内观课程之前的预备功夫。

在课程的第四天介绍内观方法,心开始较为平静和专注,此刻方适练习内观的技巧。内观就是观察全身所有的感受,觉知感受的本质变化无常,学习对之不起反应,藉此培养平等心。

每一天都会介绍这方法的下一个步骤,如此到课程结束之前,整个方法的纲要介绍完全。

课程的最后一天,解除禁语,参加者学习慈悲观,将自己从内观课程中发展出的纯净善念与一切众生分享。学员稍做调整,以适应回去后的生活。

课程在第十二天的早晨结束。

内观静坐课程提供了三个训练步骤。

首先,不可作任何骚扰他人安宁的言行举止:

我们不可能一方面要消除自己内心的不净,在另一方面又不停造作不良的言行举止。这只有增生不净烦恼。有鉴以此,遵守道德规范则是修行的第一要诀。承诺遵守戒律:不杀生、不偷盗、不作不正当的性行为、不说谎、和不服用麻醉品。透过持戒心得以充分地平静下来,以便能好好执行观察的任务。

训练的第二步骤:

要将心专注于一点即气息上,藉此培养心的控制力,驯服狂野的心。尝试延绵不断觉知息入息出。这不是一种呼吸练习:因而不要刻意控制气息。反之,要如实观察自然的呼吸,气息的进入,气息的呼出,如此一来心逐渐的平静下来,不再被激烈的负面情绪所主宰。再者,当注意力集中时,心思就变得警觉、敏锐,此刻才有能力执行洞察的工作。

以上持戒和修定两个步骤对过着道德的生活和控制心识是十分有帮助及有益的。

第三个步骤:

开展洞察力,照见自身的本质,藉由此洞察力来净化内心的不净。这就是内观:体验自我实相,借着有系统的与平静的观察,观察自身不断变化的身心现象所显示出来的感受。这就是佛陀教导的精髓:透过自我观察以其达到自我净化。

藉由观察内在实相,如实地观察事物的实相——这就是在实际、体验的层面认识自我。在修习的过程中,就会逐渐从不净染污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从粗重、外在和浅显的表面实相,贯穿深透到身心的终极究竟实相。再进一步,超越这一切,接着体验超越身心的实相,超越时空及超越相互依存的限制领域的实相:从所有的不净、杂染、痛苦中彻底解脱的实相。这终极究竟实相,不论冠以任何名称都无关重要;重要的是,他是每一个人的终究目标。

愿各地受苦的人,都能找到这宁静之道;愿所有的人都能从苦恼、桎梏、束缚中解脱。愿所有的人都净化内心去除不净烦恼。

愿宇宙所有的众生快乐!

愿众生享有安详自在!

愿众生都得到解脱!

联系方式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洒金桥162号西五台云居寺 邮编:710003

电话(传真):029-87341226 13319224557

乘车路线:火车站乘103 路、108路公共汽车到莲湖路洒金桥站(古都大酒店背后)西五台云居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