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印光法师嘉言录》白话精品有声书网络首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手机听书:/zhuanti/tsweb/

 

  近代高僧弘一大师,曾盛赞印光大师为“三百年来第一人”,足见印光大师之懿德和成就在佛教史上的地位之非同寻常。

  印光大师所著《印光法师文钞》被誉为佛教“小藏经”,而《印光法师嘉言录》则是《文钞》之心要精髓。所以数十年来,但凡至诚研读《印光法师嘉言录》并身体力行者,无不获得世出世间的智慧、福报、和种种不可思议的成就。

  然科学发扬广大的时代,大众的古文阅读能力却日益不济。印祖近代风格的精妙古文,被弘一大师誉为“文字三昧”,虽已足够通俗,但仍令许多信众难以读懂。致使无上妙味,能品尝受益者日益稀少,成为一大憾事。

  为了让更多人同沾法益,佛教导航网站特礼请对净土法门和印祖著作有多年研修的圆涛法师,将《印光法师嘉言录》翻译成浅显易懂的白话文,并礼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主持人王勇播讲,录制完成了《嘉言录》的白话有声书。该作品从翻译、录制直至后期制作,历时二年。该有声书摄受身心、契理契机,法味醇然,乃佛教有声书中上乘佳作。

  2012年12月16日,时值纪念印光大师圆寂73周年,《印光法师嘉言录》白话精品有声书正式网络首发,欢迎广大网友免费下载收听!此外,由印光大师于1932年创办的苏州弘化社,也将于2013年发行《印光法师嘉言录》白话版有声书CD光盘,面向广大网友免费结缘赠送。敬请关注!

 
 
手机听书:/zhuanti/tsweb/

 

圆涛法师简历

  圆涛法师,一九六九年生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俗名:何桃元。八八年发心出家,剃度于宁夏中卫市高庙保安寺,法名:圆涛,号:海月。八九年受具戒于释源祖庭、河南省洛阳白马寺,得戒在当代著名百岁高僧上净下严老和尚座下。仰慕苏州灵岩山印光大师遗教, 志心净土, 专修念佛。接引群生信受念佛法门,倡导集众佛七共修。2006任河北省秦皇岛市碣石山水岩寺法主。2010年任甘肃省兰州市卧龙寺住持,负责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法华寺筹建。

印光法师法语白话译缘起

  释圆涛

  记得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末,那时我刚刚发心出家做沙弥,带着幼稚与对佛法的痴情拜访准提寺的广通老尼师,老人家见我年少好学,将她于文革大劫难中千方百计保留下来的一套《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印光法师文钞嘉言录》赠送于我,我接法宝后时有恭敬阅读。数年内仍偷心不死闻风疾至,寻求各个宗派善知识的快速成佛之秘诀,几乎踏遍了中华大地的名山道场,弄巧成拙而蹉跎岁月。

  在参学其间常听善知识们开导要想今生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依净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师文钞修学,更有甚者说:“三藏十二部可以不读,印光法师文钞不可不读。”自此更深的认识离我们最近的从儒入佛,贯通儒佛,通宗通教的得道高僧,由他“语虽拙朴,义本佛经,若肯依行,其利无穷。”风行天下的一百三十多万余字的文钞收摄了脚跟,安定了身心。尤其是李圆净居士摘录其中主要的义理,归门别类汇编的印光法师嘉言录,使我方便而顺利地了解和修行了净土法门。

  在二十余年说短也长的修学岁月里,自利则我自知业障深重,福慧浅薄,欲了生死,唯有专修信愿念佛一法;利他则依印祖文钞于世间法推崇儒家敦伦尽分,闲邪存诚,于出世间法专以信愿持名,求生净土作为宗旨,随缘劝进,别无选择。时与有缘同修们探讨印祖文钞时,有一些初学佛法的道友还是觉得文钞虽半文言,却其文义精良,佛理深刻,而古文基础差的今人,或难深入,亦未免望洋兴叹者。

  前年明月居士和丁立权居士来碣石山水岩寺,讨论学习文钞的心得体会,于是二居士被祖师道德学问所摄受,即命我将文钞提纲挈领的将其中分条加以白话列述,方便现代在工商时代无假阅读,初机浅识的佛门弟子,或有神领心会之处。希望能让其当下断除疑惑,生起对净土法门的信心,誓愿念佛,求生净土。我被他们自利利他的发心所至深感动,应许后又觉惶恐,我虽剃染赖佛吃饭二十余年,在修学上也竭尽愚诚有所增益,而力行微弱,慧眼未开,于世法佛法中均未臻堂奥,仔细思量却又无充实推却之理由,亦愿端赖效法作印光法师文钞读者的铺路石。伊时,就依“路灯虽不如阳光普照大地,当在黑暗中也能为旅客照路”的箴言,每日在佛前礼拜祈求三宝护念,复祈祖师于常寂光冥冥加持,拼我译文浅陋之蔽,愿祖师妙义悉入见闻大众心田,自他深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

 

播讲者

王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栏目主持人。  

央广都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语言艺术工作室 节目监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