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南华禅寺举行2012度禅七法会起七仪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南华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座缘如法师手执监香板说法

 

 

维那师龙亲法师授香板

 

 

众监香师手执香板就位

 

 

跑香

 

 

四众禅堂

 

 

 

普茶

 

 

为禅七准备包子

 

 

禅堂须知

 

  二零一二年农历十一月初一日(公历2012年12月13日),禅宗祖庭南华禅寺秉承古制,于今日下午五点三十分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冬季禅七法会起七仪式,标志着为期四十九天的禅七法会正式开始。

 

  维那师龙亲法师表堂,宣读禅七监香法师名单授香板,监香法师于佛台前顶礼,随后众师父恭候主法法师南华禅寺首座缘如法师。缘如法师手执监板说法,说法毕,将香板头落地,振威一喝“起”,班首、监香齐声回应,当值跑到维那桌前挂二板一钟,所有参加打禅的人低头弯腰,手抱大腿开始跑起圈子,大声齐呼“起!”。普茶之后,坐香开始。

 

  四众禅堂也在同一时间举行了简短的起七仪式。禅七期间,四众禅堂同样对在家居士开放。

 

  南华禅寺为护持禅七,早早将米菜干果一应准备完毕。法师和义工们在斋堂发心为参加禅七的法师和居士们做包子以供养大众。值此龙天护佑、三宝加持之殊胜机缘,普愿诸位学人澄清尘劳妄念,转识成智,于选佛场中永断根本无明,上报佛恩,下利有情。

 

   附:

 

  禅七的起源,源于佛陀在菩提树下七日证道。达摩祖师渡海东来传佛心印的禅宗法门,便是中国初有禅宗的开始。传至六祖惠能大师以后,四方学众群集,禅法大兴。而禅堂为选佛堂,立限七日以资选佛,自宋以来渐成禅宗特则;精进禅七并与参禅一旨相合而行于天下。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更无其它杂务,便举行克期取证的修行,以每七日为一期,叫做打禅七。打七是要打我们的第七识末那识。第七末那识是轮回的祸首,因为它执着现前虚妄的身心为自我,安于此三界牢宅而不思脱离,所以修行即要破除此第七识达到解脱。在禅七中,比平日更要努力参究,往往每日以十三、四支长香(约现今80~90分),作为用功标准。以此开万圣之圆乘,阐佛祖之慧命,弘宗门之大范,选学者之佛因。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