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祖寺开净筵,品茗悟禅心——记安徽三祖禅寺与韩国佛母会禅茶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来源:三祖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年9月4日晚,韩国曹溪宗金刚净土寺住持慈愿法师带领韩国佛母会一行30多人到达安徽天柱山三祖禅寺,这是佛母会第二次朝礼祖庭。次日清晨,他们穿上白色的礼服(给佛祖敬礼时用的衣服)在大雄宝殿举行了庄严的供佛、赠礼仪式,和上次一样,他们用很多精美的礼品供佛,并向宽容法师赠送了金色的织锦袈裟,以此来表达他们对佛陀、祖师的崇敬以及对宽容法师的敬仰。

       在仪式结束后,为表达祖庭对佛母会的热烈欢迎与感谢,并增加交流的深度,主持宽容法师特意在法堂以三祖禅茶为他们洗尘,并与他们一起进行禅茶交流。韩国对茶道研究深,而且很普遍,对茶也有很深的感悟,通过交流以提升喝茶的境界水平,而且以三祖禅茶来感悟三祖僧璨大师的禅,更是简单直接。

       首先宽容法师简单介绍了三祖寺的辉煌历史以及近来祖庭讲经弘法的状情况,包括今年在十几所大学的培训班讲课以及政府部门请法师去讲佛学与禅学的事情。同时也对未来三祖禅寺的发展进行了展望,重点在培养佛教人才上着手,主要包括讲经弘法的人才、护法管理的人才以及领众修行的人才。此外,宽容法师也简单介绍了中国大陆佛教的发展情况,虽然弘法气氛越来越好,但与韩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希望能够多与韩国交流,并向韩国佛教界学习。借此法师也通过这次佛母会来祖庭举止的安静详和来赞叹佛母会法师、居士清净安定的心境。

       会上,韩国客人将他们带来的礼品包装打开,在大家面前展示出来,包括手工制作的瓷质茶具、商品绿茶、红参、海苔、糯米糕、糖果等茶点,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在他们给大家分开完礼物后,宽容法师说学佛最高的境界就是禅,而禅看不见、摸不着,所以用茶把不好表述的禅表述出来,即是“禅茶一味”,明白茶了,也就开悟了,明白了禅,茶的最高境界也就得到了。茶有凉热,人生有冷暖。品味茶的酸甜苦辣,感悟人生的生老病死,并从中超越,茶是平等、平和、平淡的,人的心情也应该如是,不应为外境所左右。

       接着,三祖禅寺懂茶艺的几位居士就佛母会赠送的茶具向客人展示了茶艺,由一位茶艺老师表演,另一位讲解,完整地介绍了寺院禅茶的泡法以及怎样认识禅茶。表演用的是铁观音,第一步是焚香礼佛,以表达对佛及茶本身的恭敬心。第二步是调呼吸,让心在烦恼中安静下来。从“茶”字看,即是人在草木之间,可以清心,其外用可以解渴、去火、消食、提神,而其内在表现即是茶文化,从色香味去体味茶的精神,从而顿悟茶心禅心不二的关系。中国茶具有正、清、和、雅的特点,“正”可以代表儒家,“清”可以代表道家,“和”可以代表佛家,茶的本身即是“雅”。这体现了中国儒释道文化的辩证统一关系。第三步是煮沸茶汤,泡茶前需洗茶暖杯,禅茶本来是干净的,即是我们心性自然清净。洗茶是为了让茶苏醒一下,暖杯的目的就是使其内外清净,通过温度使茶香散发出来。说明我们自性虽然本来清净,本自具足,但需要通过善巧方便地修行开发出来。第四步是赏茶,首先是“佛祖拈花”(展示茶叶),看茶开悟,有如迦叶微笑。接着是“菩萨倒浴”(茶放壶里),说明菩萨向我们展示佛法。第五步是分茶,从公道杯里面分别倒入多个杯子里,一般分三次,体现了平等的心与公道的心。讲解的老师说茶把一切奉献给大家,即是布施。其本身的茶香即是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五分法身香。茶在制作的过程中经过揉炒等步骤就是忍辱。茶有提神的作用,使人宁静安定,帮助我们进入禅定状态,从而开发智慧。第六步是谢茶,老师以卢仝的《七碗茶歌》以及赵朴老 “七碗爱玉味,一壶得真趣。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的禅茶诗结束了茶艺表演。

       韩国客人看了表演后非常赞叹,慈愿法师说禅茶的艺术表演确实有如曼陀罗花开,使他们对茶有了新的理解,非常感谢主持师父的盛情款待与开导词以及居士们的茶艺表演,使他们感受了三祖大师的慈悲之心,他们将把三祖寺的榜样带到韩国去,并且把茶与人生加起来一起好好感悟即是对祖庭最好的感恩。交流会结束后,宽容法师向客人赠送了铁观音、天柱山茶以及三祖大师的《信心铭 》。

庄严的礼佛、供佛仪式

庄严的礼佛、供佛仪式

慈愿法师向宽容法师赠送金色织锦袈裟

宽容法师和慈愿法师大雄宝殿合影

宽容法师与韩国佛友会客人合影

宽容法师在法堂接待韩国佛母会客人一行

宽容法师向慈愿法师赠送《信心铭》

慈愿法师向宽容法师赠送礼物

韩国佛母会代表发言

宽容法师向韩国佛母会代表赠送《信心铭》

南京居士为韩国客人表演茶艺

宽容法师向慈愿法师赠送天柱山茶叶

宽容法师与韩国客人在法堂前合影

宽容法师和韩国客人在三祖洞前合影

交流会后韩国客人参观三祖禅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