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禅乐与修行 湖北天台寺僧人组建中国首支禅乐团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尚和尼姑组成的禅乐团在大雄宝殿前排练(图片来源:21CN音乐)

尼姑在排舞时展示优美舞姿(图片来源:21CN音乐)

寺院平日会从武汉请来专业音乐人,在寺内教授乐器和指导排练。(图片来源:中新网)

在湖北红安县海拔800多米的天台山深处的天台寺里,有一个由30多名比丘和比丘尼组成的中国首支禅乐团-广玄艺术团。信众走进寺院,未见僧人,就先闻乐音。乐器中西合璧,有小提琴也有古筝。

2012年9月5日,记者来到该寺,在该寺西边的练功房里见到了这群醉心于音乐的僧人。目前,该乐团有30多人,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僧人,有男众,也有女众。其中两名藏族少年只有8岁。

天台寺的方丈悟乐法师是禅乐团的团长,曾是某音乐学院资深教授的他有着深厚的音乐功底,释悟乐法师一直醉心于禅乐,他于2004年创办了天台山音乐禅艺术团。寺院平日会从武汉请来专业音乐人,在寺内教授乐器和指导排练。从2006年开始,他已带领乐团参加在湖北、福建等各地所举办的慈善禅乐音乐会和公益演出活动,也曾到过新加坡泰国交流。

禅乐团成员释正孝同在采访时说:我们通过禅乐来修行,作为一个特殊的法门,这是师父上人他首次开创的,在历史上是没有的。

禅乐团成员释正兴也介绍:音乐是最抽象的艺术,是最容易打动人的,因为是人的情感,跟情感的直接交流,所以一般人都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因为它不需要语言,它是人情感跟情感直接的表达。

据介绍,佛学院艺术班招生没有一般艺术学院的招考环节。参加佛学院艺术班的成员,都没有音乐基础,很多团员开始连简谱都不认识。艺术团平日从武汉请来专业音乐人在寺院里指导、排练。有邀请时即到各个省市参加慈善和公益演出活动。就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天台寺禅乐团从无到有,从简单到规模化,这个创办于2006年的中国唯一佛学院艺术班已经发展成为声乐、器乐和舞蹈都粗具规模的30多人禅乐团。

禅乐团成员释正孝同法师讲:出家人最重要的就是守心,守住自己的这颗心,使它清净使它平静,当我们在练琴的时候,或者是在练其他东西的时候,就是一点点的东西,就包括一个小小的音准,一个小小的节奏,这都是很细腻的,抓到你内心的那一点,就是通过这样,可以有利于我们的修行,有利于我们守住这份心。

禅乐团成员释正海法师说:因为音者心之声也,要音成文才能为之乐,如果你的心不能平静下来,你的德行不能提高,你就不能把音乐表现到最美、最淋漓尽致的状态,所以你需要不停的,跟自己的内心作斗争,去掉一些名呀利呀的思想,还有就是让自己的品德不断提升,只有这样演绎出来的音乐才能更好。

乐团的演奏乐器从佛教法器拓展到中国传统的箫、笛子、古琴、葫芦丝,甚至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的范畴。声乐唱腔、舞蹈动作,传统乐器的吹弹,西洋乐器的演奏,在每天例行的排练期间,禅乐团展示了他们全面而不俗的水准。

4年间,在这片幽静的山林里,这群没有音乐基础的僧侣,在日复一日的吹拉弹唱中醉心禅乐,怡情山水,修养性情。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