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六祖寺方丈武汉灵泉寺主讲《佛说八大人觉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来源:佛光文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愿方丈主讲《佛说八大人觉经》

 主讲现场

  《佛说八大人觉经》是佛教入世应用、在家修行、只有372个字,非常殊胜的一本经典。佛陀住在祇园精舍的时候,有一天在法会中,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请问佛陀道:“佛陀!在六和敬的僧团中,忘记自私,忘记小我,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对众生要绝对慈悲,绝对仁爱,这也是我们知道的,但是,佛陀!在家学道的信徒很多,出家而接近社会做弘法利生的弟子也很多,关于他们如何求得觉悟,进入涅槃,恳求佛陀指导开示!”佛陀慈祥微笑、很欢喜的回答道:“阿那律!你所说的是实在的话,你所问的是学大人(菩萨)的问题,我为你说八大人觉,可于昼夜,至心诵念。”这便是《佛说八大人觉经》因缘。

  武汉一居士为庆祝他母亲80岁大寿礼请、请法大愿方丈为母亲祝寿,这是一个非常有智慧、殊胜的一个很好的因缘。2012年8月7日下午在武汉灵泉寺斋堂二楼大愿方丈向来自大寿老人的家人、以及祝福老人生日的十方善信、为一切如母有情速速地从生死流转苦海之中解脱出来,祈请菩萨觉悟的生活方式讲解《佛说八大人觉经》。

  《佛说八大人觉经》是佛教传的早期翻译过来的经典,扁幅非常短小、内容非常精粹,非常适合早晚念诵;经典字数虽小,但她完整地概括了世界观、人生观,通过闻法,让凡夫小我迷昧的生活方式转为菩萨觉悟的生活方式;经典涵盖了大、小乘佛教法要,让大家有这个因缘学习菩萨的生活方式。八大人觉经是八种大人(菩萨)的觉悟,第一觉悟是南传小乘佛教精粹的无常观、苦空观、无我观、不净观。

  第二觉知到第七觉知涵蕴了大乘佛教菩萨行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度,教导众生像菩萨一样的觉悟;第二觉悟是凡夫多欲为苦转为菩萨少欲无为、身心自在;第三觉悟是凡夫心无厌足、惟得多求、增长罪恶转菩萨常念知足、安贫守道、惟慧是业;第四觉悟是凡夫懈怠堕落、生死轮回、转为菩萨精进破烦恼恶、摧伏四磨、出阴界狱;第五觉悟是凡夫见惑、思惑、愚痴生死转为菩萨自利广学多闻,自他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第六觉悟是凡夫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转为菩萨财、法、无畏布施、等念怨亲;第七觉悟是凡夫财、色、名、食、睡过患转为菩萨在家常念三衣、瓦钵法器、守道清白、志愿出家,出家梵行高远、慈悲一切、身心出家,并开启众生明心自性学习佛法。

  佛法八万四千法门,无非是悟门、修门:悟门为明心见性;修门为成就清静心。第八觉悟本经结论引领众生行菩萨道让凡夫生死炽然、苦恼无量转为菩萨发大乘心:普济一切、代受众苦、令得大乐,乘法身船,直至涅槃。

开讲礼佛现场

主讲完后的回向

  大愿方丈还以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八正道生动、灵活、自如地运用到《佛说八大人觉经》讲述圆满中。

  最后,大愿方丈引领大众将讲经功德回向大寿老人和她86岁老伴的健康长寿,回向法界众生同得解脱。(图、文:六祖寺水菊)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