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弥勒文化节 浙江雪窦山将现“五灯会元”奇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杨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按:2012年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将于9月19日至20日于奉化雪窦山举行,雪窦山为打造第五大佛教名山,本届弥勒文化节重点推出了“五灯会元”主题活动。由法师、信众组成团队,由雪窦寺发起,前往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普陀山、雪窦山迎请佛教慧灯火种,并最后供奉与雪窦寺摩尼宝殿。本次“迎请慧灯•点亮心灯”五大名山祈福心灵之旅于8月6日持续至8月底。

五台山黛螺顶举行“五灯会元”首站慧灯迎请仪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2012年8月9日,作为2012年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主体活动之一的“迎请慧灯•点亮心灯”五大名山祈福心灵之旅,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率领法师、信众团队前往五台山,由黛螺顶住持昌善大和尚接迎,于五台山黛螺顶举行了首站慧灯迎请仪式。

本次活动以“行走万里,遍访名山”、“迎请慧灯、点亮心灯”为口号,从五台山接到慧灯火种之后,迎请团队将相继前往峨眉山、九华山、普陀山迎请慧灯,最后供奉于雪窦寺摩尼宝殿,并于9月19日在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上举行盛大的“五灯会元”大型佛教祈福法会。“五灯会元”的创意来源于奉化的佛教文化历史。“五灯会元”是一本禅宗灯录,由宋朝奉化僧人普济法师根据五本禅宗灯录编纂整理而成。象征五大法门、以及慈、悲、智、愿、行五盏慧灯。

弥勒文化,以慈为本,本次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主题是“慈行天下和乐人间”。而作为佛教界公认的弥勒菩萨道场雪窦山,目前正在积极打造中国第五大佛教名山。

黛螺顶住持昌善法师诵念请灯法语(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黛螺顶住持昌善法师与雪窦寺方丈怡藏法师交接五台山火种(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慧灯迎请(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附】请灯法语:

世有名山,好曰五台、峨眉、普陀、九华、雪窦,此五山者,菩萨道场,清净庄严。山中有正性慧灯,文殊大智之灯,普贤大行之灯,观音大悲之灯,地藏大愿之灯,弥勒大慈之灯。慧灯者,正性破愚之炬,如蒙普照,则群迷大染,尘境不遮。若能一时同沐五辉,必福慧无量,得大欢喜。慕念于斯,故延请悲智愿行四灯,会于慈灯之所,结五灯会元,供十方顶礼,三界朝觐,以彰佛德,以悦众生。

五台山即清凉山,开山建寺始于东汉永平十年。故《十方广佛华严经》60卷中《菩萨住处品》载:“东北方有菩萨住,名清凉山。过去诸菩萨常于中住。彼现有菩萨,名文殊师利。有一万菩萨眷属,常为说法。”又唐华严宗四祖澄观祖师撰《华严经疏》云:“清凉山以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故曰清凉。五峰耸出,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表我大圣五智已圆,五眼已净,总五部之真秘,洞五阴之真源,故首戴五佛之冠,顶分五方之髻,运五乘之要,清五浊之灾矣。”

今有中国佛教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奉化雪窦山方丈怡藏大和尚率两序大众前来五台山文殊菩萨处,恭请佛前之炬,因缘殊胜。值此佳时,让我们以此功德共同祈愿世界和平,战争不起,干戈永息,人民安乐,慧灯永照,福寿永享。现前一句又作么道焉?

稽诈皈依报佛恩曼殊威光遍微尘

虔诚礼供消罪业恳切忆念福慧深

举!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