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河南少林药局禅医功夫学院面向全国中医院校招收佛医学习体验班学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让更多的中医药院校的学生了解和体验少林佛医文化,为中国佛医事业汇聚人才,从2012年暑期开始,少林药局禅医功夫学院长期免费举办“全国中医院校大学生少林佛医学习体验班”。少林药局禅医功夫学院(下设食疗研究中心、药师精舍、三疗七修堂、浙江分校等)将为学习体验班优秀学员提供工作机会。

第一期“全国中医院校大学生少林佛医学习体验班”于7月12日已开班,学习体验内容包括:佛医基础理论、佛医与中医;佛学基本常识、佛教基本礼仪;八段锦、七星拳等少林秘传健身功夫;山林体验参禅打坐;上山认识、采取中草药;游览嵩山风光,礼拜少林寺、塔林、药师佛 、达摩洞等。

少林医药学肇始于魏晋南北朝时代,唐宋时期逐步成势,金元时期开始形成学派,并鼎盛于明朝。由少林寺志隆禅师创办于公元1217年的“少林药局”,以少林医方悬壶济世,享有盛誉。“少林药局”初期主要服务于少林寺内众僧,由外科而内科、由治疗跌打损伤而治疗百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少林医药学”,后来逐步发展为服务当地及远道而来的百姓和信众。此后,各地寺院纷纷仿效开设药局,尊少林药局为“中国佛门医宗”。

在少林药局的漫长历史中,禅医药曾施惠于无数百姓,但兵火之祸及人文之厄等诸多因素使药局事务屡有断续,到上世纪初甚至一度中断。时隔近800年后的2004年,少林寺开始恢复少林药局建制,以传承少林医药文化为使命、弘扬传统医术为己任,重力投入了秘方的整理工作,让少林佛医的秘方服务人类,为治病救人作出更大贡献。少林药局历史上共流传下1700个药方,现已整理出1500个,汇集精选出250帖药方。

鉴于当下众生之现状,少林药局组创的“药师精舍”倡导和实践“三疗”(禅疗、功疗、食疗)“七修”(德修、食修、功修、书修、花修、乐修、香修),通过法药、物药为佛医文化开辟新径,让天下苍生获得心、身、灵的保健安康。少林药局2006年创设门诊,2008年开始筹备“少林药局医院”,2009年设立“登封少林药局禅医功夫学院”。

2011年至2012年,少林药局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使少林佛医走上了学术性的高端平台,并产生了国际影响,来自国内外的医药界专家学者汇聚少林药局寻宗求源,探索创新与发展。

少林禅医功夫学院是以少林药局为平台、继承发扬少林佛医为使命的综合性职业学院,并与世界自然医学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国内外医学院校合作,为世界培养僧俗两用人才。少林禅医功夫学院设有禅学基础、少林传统功夫、少林养生功法、少林正骨、整脊、推拿、按摩手法、少林跌打点穴和保健养生点穴法、少林气功保健法、针疗、灸疗、情志疗法、少林本草食疗、少林健康创业等专业,皆由少林专业僧医指导教学。

2012年5月,国家人才库“中国佛医养正师”认证项目在少林寺举行,首届佛医养正师班在少林禅医功夫学院正式开班教学。

报名对象:全国中医院校的在校、应届毕业生;

报名网址:www.shaolinzen.org.cn

联系方式:0371-62748999      13526856021 吴老师

选取名额:21人,额满为止;超额部分自愿转入下一期;

注意事项:

1、运动强度较大,报名者须身体健康、有耐性、能吃苦。

2、原始山林地带为确保安全,学员须服从指挥,统一行动、互相帮助。

3、携带齐夏季生活用品;

4、统一服装、集体行动、尊重佛门礼仪。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