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佛学院2008级本科暨2010级预科学僧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建佛学院2008级本科暨2010级预科学僧毕业典礼举行


福建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在会上作讲话


学诚法师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典礼现场


合影留念

2012年6月26日,福建佛学院2008级本科暨2010级预科学僧毕业典礼在福州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福建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福建省民宗厅林致知副厅长,福建省委统战部翁雄宇处长,福建省民宗厅一处高闽处长、雷炳恩副处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法师,福建佛学院副院长、崇福寺住持如妙法师,以及福建佛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活动。毕业典礼由如妙法师主持,应届共毕业学僧113人。

上午9时整,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和庄严的诵经声,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院长学诚法师法师在讲话中,把出家生涯概括为出家拜师、学习进修和弘法历练三个阶段。虽然部分学僧也许对前两个阶段的境遇感受不一,但在第三个阶段还有迎头赶上的机会,关键是要具备出家人正确的价值导向,也即是对个人要树立正见、实践正行、成就佛果的自我期许;对社会要有适应时代、造福社会、服务众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学诚法师特别强调如何让古老的佛法教义与不断发展的社会相适应,是关系佛教生存的重大课题。学诚法师指出,我们不但能够趣入祖师大德对佛经理解的基本精神,还要能够根据时代特点做出新的诠释和回应。佛教服务社会不只是简单地捐献物资,而更应发挥出家人在精神、道德、信仰领域的特殊价值。学诚法师还指出当今社会出现的种种问题根源于西方社会流行的个人中心主义,而佛教无论在基本教义还是生活方式上都能体现和强调集体精神,这方面完全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相一致,并鼓励大家在以后的学修道路上充满信心,不断进取。

林致知副厅长祝贺学僧们圆满完成学业,并用赵朴老“律己其气刚,接物其气柔”的诗句同学僧们共勉。并鼓励大家保持精进学修,希望大家爱国爱教,勇于担当佛教事业,努力克服佛教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探索出一条同时代更加合拍的佛教发展之路。

本性法师随喜赞叹学僧的阶段性学习成绩和生逢天时地利人和的殊胜时代,并鼓励将要承担佛教事业的学僧们效学学诚法师的四化理念、四个有序、三个和合、两个伦理等管理经验。最后引用“唾面自干”的典故敦敦告诫学僧们在未来的修行之路上多修“忍辱”。

福建佛学院男众部教务长振宇法师简要汇报了男众部2008级本科班四年来的教务、教学情况、学僧毕业情况。该班是学院升本后的第一个本科毕业班,共开设了佛学和社会学科等15个系列的30几门课程,对规范学院的教学、管理、课程规划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福建佛学院女众部教务长传绍法师介绍了女众部2008级本科班、律学研究班四年来和2010级预科班两年来在教学管理、政治教育、课程设置、学术研讨、讲经交流、课外活动、寺庙实践等方面的工作与成效。2010级预科班共开设佛学课程13门,社会学科7门,总共课时2662节;2008级本科班共开设21门佛学课程,12门社会学科,总共课时4896节。基于“毗尼者,佛法寿命”的佛陀遗诫,2008年,原福州崇福寺主办的律学研习班提升为福建佛学院女众部研究班,研究班开设的课程专为南山三大部、二小部,菩提道次第广论,同时还开设古汉语、演讲、计算机等社会学科课程,总计课时3564节。

男女部学僧代表分享学修心得和毕业感言。最后,院长学诚法师为毕业的同学颁发了毕业证书。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