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什刹海论坛2012佛学季在北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来源:北京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刹海论坛“佛学季”在北京什刹海书院隆重举行

什刹海论坛“佛学季”在北京什刹海书院隆重举行

圣凯法师主讲“生命的存在与生命的证明”

圣凯法师主讲“生命的存在与生命的证明”

方立天先生发表题为“我与中国佛教研究”的主题演讲

方立天先生发表题为“我与中国佛教研究”的主题演讲

怡学大和尚主讲“禅宗与中国文化”

怡学大和尚主讲“禅宗与中国文化”

  6月23日,后海之滨,广化古刹,什刹海论坛2012佛学季如期举行。本次论坛是继“儒学季'”主题论坛之后,又一次文化盛会,志欲既往开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与发展。国家宗教局、北京市政府、市人大、市宗教局、市委统战部等政府相关领导、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雍和宫胡雪峰大喇嘛等教界大德及学界名家饱宿逾百人欢喜赴会。

  为期两天的论坛分别由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什刹海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普陀山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圣凯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宗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方立天先生,北京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广化寺方丈怡学大和尚做主旨演讲。

  23日上午,圣凯法师开坛主讲“生命存在与生命证明”法师围绕有关生命存在的问题及生命的意义,提出了生命没有经过证明就没有意义而信仰是生命的自我证明,人生要通过惜缘增加生命的厚度,通过包容增加生命的宽度,通过分享增加生命的长度,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法师以三法印作为基点,回应现代佛教及现代人生,对三法印赋予新的诠释及意义,使古老的智慧为现实世界带来灿烂的光明。

  下午,方立天先生发表了题为“我与中国佛教研究”的主题演讲,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与佛教的因缘,及在佛教的学术研究过程中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在佛教典籍研究、整理、翻译、评论、注释、等领域创新研究方法,进行现代化尝试,著书立说,出版《佛教哲学》,填补了佛教研究的空白。为佛教现代化做出积极努力,也通过研究中国佛教感悟人生。充分体现了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创新精神、及淡泊名利、顺其自然的人生态度,高尚的思想情怀,展现了一代佛学大师的风采。充满佛教哲学智慧。

  24日,怡学大和尚主讲“禅宗与中国文化”,从三个方面阐释这一庞大的主题,通过禅的故事,禅的公案、禅的诗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梳理了禅宗的历史;对禅宗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特性及禅宗的根本思想进行详细的介绍;讲述了禅与中国文化的互动关系,禅与儒家思想的相互影响,禅与道家文化的相互渗透,相互沟通,禅的思想对中国绘画的影响。阐释了禅的智慧对当下物质发达,精神匮乏,现代人面临的生活,心理等心灵困境方面意义深远。禅的世界里可以发现超越的智慧,它是中国文化乃至东亚文化的精髓,这种智慧必将超越东西方文化为人类带来光明与奇迹。大和尚的演讲为与会嘉宾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至此,“佛学季”主题论坛圆满结束。

  什刹海论坛是什刹海书院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主要举办高端学术论坛。拟每年推出儒学季、佛学季、道学季、易学季等不同主题的论坛活动,旨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复兴。论坛由在思想文化界有崇高威望和巨大影响的国学大师、学术泰斗、宗教领袖座坛主讲,专家学者、社会贤达共同参与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