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五台山佛乐:濒临失传的清凉梵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也是全国惟一兼有汉传佛教(称“青庙”)和藏传佛教(称“黄庙”)的佛教圣地。佛教音乐与五台山佛教相伴,始于北魏,成为五台山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五台山仅仅南山寺和殊像寺保留着青庙音乐,菩萨顶保留着黄庙音乐。

那么佛教音乐为什么会由唐代的兴盛到面临失传的境地?又将如何传承下去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青庙音乐的传承地之一——南山寺,拜访了青庙音乐的传承人——南山寺住持汇光法师。2009年6月11日,汇光法师作为五台山佛教音乐汉传(青庙)音乐的唯一代表,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人。

【同期】南山寺主持、佛乐传承人 汇光法师

最早从唐代,据说佛光寺的壁画上就有佛乐,据说这个佛乐是从唐代传下来的。

【解说】五台山佛乐源于印度佛教音乐,至今已有将近两千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传统音乐的活化石”。唐代由于佛教仪式的日益集体化、规范化,佛乐达到繁盛,形成独唱、齐唱、轮唱等多种演唱形式。元明代,乐器被引入五台山佛教,众僧手持木鱼、引磬、钟、鼓、笙、管、铛子、云锣等十余种法器和乐器,同声共吟。

【同期】南山寺佛乐弟子

这个是我们念经时的木鱼,有大木鱼和小木鱼,这个是咱念经的大罄,所有的念经的时候都由这个大罄和引磬,都是由他们俩指挥,所有的僧众在念经的时候都是要听他俩指挥的。

【解说】佛教音乐的学习,不同于现代音乐,乐器是几百乃至上千年来基本没有变化的那一套,乐谱是仅有少数人看的懂的工尺谱,还要通过师父口传心授,有些会因师父地域、口音不同,形成曲调相同唱法却不同现象。

【同期】南山寺主持、佛乐传承人 汇光法师

工尺谱就是按他的调,过去按高低音口传,这个简谱只要高低音标出来,他会这个简谱就能拼出来,简谱就是这样吧,可是面临存在的一个问题,他就是工尺谱,你比如说你教的音调变了,就跟着变了词了。

据称,五台山佛乐为北方佛乐的代表,分为青、黄两派,风格特点不同。青庙风格以庄重典雅幽静见长,黄庙音乐则刚强洪亮,粗犷有余;青庙音乐讲究规矩,黄庙则不太严格。两庙使用调高不同,打击的法器也有一些差别。 

南山寺主持、佛乐传承人:汇光法师

藏传佛教这个佛乐比我们吹的还高,我们这个音调比他们还低。乐器上有的相同,有的不相同,人家比如说人家吹那个号,很长的那个号,你看西藏的那个,我们没那个。

过去,五台山每个寺院都有佛乐队,学习佛乐是每一个出家人的必修课。但是目前,五台山仅仅南山寺和殊像寺保留着青庙音乐,菩萨顶保留着黄庙音乐。对于一次佛事活动或者一场演出,至少需要一个8-12名僧人的团队,而现存会演奏佛乐的寺庙的僧人最多不超过20个,对于大型演出,则需要几个寺庙组成团队共同演出。

佛教音乐这个人才流失很多,前面培养,后面就走掉了,据说是南山寺光这个前前后后培养的佛乐人才最少有500位,走了。

“铁打的寺院,流水的僧。”汇光法师说,由于乐器不同,培养一个乐僧,需要3个月到三年时间不等,而培养一个好的乐僧,至少需要三年时间。但是,由于佛门弟子修行大多一生四海为家,云游不定,加之,五台山的气候条件较寒冷,乐僧流动现象就更为明显,这也是五台山佛乐传承的一大难题。

南山寺主持、佛乐传承人:汇光法师

他各方面困难么,你比如说咱们冬天这里生炉子,连暖气也解决不了,你说他是不是,你说现在年轻人人家的家里边都是父母亲(宠着)是不是,都不让孩子受罪啊。

为了让濒临失传的佛乐“复活”,南山寺在1986年挂牌成立了禅门佛事音乐培训班。据汇光法师介绍,近两年来,国家每年为发展佛乐文化提供6万左右的资金,供寺庙购买乐器、法器等必须品,为乐僧发放补助。同时,国家每年也为传承人补助1万元。汇光法师称,这些资金会全部用于发展佛乐文化,自己也将把佛乐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记者马志异、王陆城、张文杰山西五台山报道。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