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红安天台寺将于2012年4月28、29日举办一会一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天台寺   作者:【未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寺将于2012年4月28、29两天举办“红安天台寺禅茶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和红安天台寺禅茶文化研讨会暨天台山景区茶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活动
  本次活动议程安排如下:
  活动时间:4月28、29两天
  活动地点:红安天台寺
  报到时间:4月27日下午
  报到地点:红安天台寺客堂
  28日上午:
  红安天台寺禅茶喊山开茶仪式(8:00开始)
  地点:天台寺茶园
  下午:1:30红安天台寺禅茶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开始。
  地点:红安天台寺排练厅
  成立大会中包括“红安天台寺禅茶文化研究会”和“红安天台寺禅茶文化研讨会暨天台山景区茶文化旅游节”的揭牌仪式,在大会的最后将为省市领导作简单演出
  29日上午:
  一:红安天台寺泉井开光取水仪式(8:00开始)
  地点:天台寺内
  二:天台寺广玄艺术团专场演出
  地点:天台寺排练厅
  29日下午:2:00—4:00
  品山泉、品禅茶及座谈会
  自由活动及大会闭幕
  地点:天台寺排练厅

  寺院已全面投入到一会一节的准备工作当中。欢迎各位居士信众发心来做义工,或前来随喜参加一会一节的活动。
  天台寺客堂:13409709186
  联系人:释正泽法师


红安天台寺简介

红安天台寺坐落于鄂豫两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台山风景区,在中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省红安县境内。寺院建筑于天台山主峰脚下,因而得名。天台山主峰气势宏伟,万峰来朝,有自然水源直通山顶,四面峭壁,形似一接天平台,被誉为中天一柱。是明眼人眼中的风水宝地。天台山群峰起伏,尖兀争奇,壑谷纵横。雾绕溪流,山谷幽深,松林叠翠,处处是一副副尽美绝伦的山水画,为豫南鄂北名山,史称“淮南第一峰”。这里气候清新怡人,是典型的长江中下游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在15.5℃。盛夏酷暑时期气温最高也仅26.6℃。

 

天台山佛缘流长。早在1400多年前,天台山就有佛教的踪迹,隋唐时就有庙宇建筑。“天台山”山名就源于佛教八大宗之一的天台宗。天台宗的创立人是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智者大师。智者大师祖籍红安,他最初出家得法,潜心习观的地方就在天台山以北不远的净居寺。之后,智者大师又入浙江天台山苦行修炼,他集北方的禅学和南方的义学于一体,创立了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天台宗”。得道后智者大师又复归出家地并将此山也命名为天台山。同时他又选择在群峰之巅建了一座寺院,并以浙江天台山西北三里地的赤城山之名,命名为“赤城寺”。到了明代,赤城寺更名为天台寺。千余年来,天台山香火缭绕,信士如云,佛事兴隆,只可惜,赤城寺在清末民初战火中被毁大半,现仅存部分遗迹。

我们现在看到的明清建筑风格的天台寺是现任主持释悟乐方丈于2004年受红安县政府礼请恢复重建的。

现在的天台寺是一个有着严格师承的达摩道场,开山住持释悟乐方丈师承藏密的大成就者拉马交香根活佛,活佛口吐三颗舍利安详涅槃;又师承当代禅门泰斗净慧本宗禅师,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世传人;又师承被誉为泰国僧王的广玄上人,为临济喝云派四十二代传人。住持根据现代社会的特点和现代人的根性提出“圣德真如,以德成佛”的修行主张和“天台三禅——禅乐、禅茶、禅林”的文化主张。

佛是至纯至善的化身,欲成佛道,先修人道,欲成人道,先修六德。忠:忠于祖国、忠于信仰、忠于职守、忠于师门;孝:孝顺父母师长;礼:内修素养,外讲文明礼貌;仪:做人守规矩、处世讲秩序;廉:不谋非分之名,不贪非分之利,不享非分之福;耻:以破戒犯规为耻,以妒、淫、妄为最毒最耻。天台六德是以德成佛的具体阐释,是天台寺所倡导的“神圣达摩道场,以德成佛,心系众生,胸怀天下,和谐社会,报效国家”的教法的落实,是响应政府建设和谐社会的口号,以实际行动投身于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也是天台寺僧众脚踏实地修行的依止和见证。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天台寺组建了中国禅乐史上第一支全僧人艺术团——天台寺广玄艺术团,并在历史上首次推行将禅乐训练作为天台僧侣的修行法门。艺僧们通过专心致柔地超艺术正定练琴,内能寂默一切分别、执着、妄想;外能慈愍敬爱一切有情、无情。在心弦相映中,清净五欲六尘,培植仁义礼智。几年来,这群年轻的艺僧在方丈的带领下踌躇满志,通过优美的艺术来弘扬佛法,改良社会人心。

自古名寺出名茶,巍峨于大别山中的天台山自古以来被誉为禅脉灵山,也是天台宗的创始人、隋朝皇帝敬封的智顗大师修行出道之地。天台寺拥有自己的百亩茶园,海拔在700——800米左右,正处于茶叶生长的理想海拔高度,更兼地处佛教福地,全寺僧众经常念经加持,也十分讲究亲自采茶、制茶,茶的品质极高,每年的产茶季节都会吸引众多的文人雅士前来品茶论道。本寺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深化禅茶内涵为宏旨,倡导全寺僧人:于茶道中修行,于品茶中悟禅,随顺因缘让学佛者领悟茶道与佛学之间共通的“苦” 、“静”、 “凡” 、“放”的思想内涵,并在品茗聆乐中通过眼、耳、鼻、舌、身、意去转识醒智、转凡入圣……

天台寺有自己的百亩茶园和千亩核心生态保护区,更兼地处深山。除了寺院建筑,鲜见人工的痕迹。告天炉、试心石、留月岩、抚松岩、书潼关、观猴台、学子台等数十处景点让您尽情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山寺院庄严的殿阁建筑和精心设计的园林为您真实再现中国三大园林景观之一的寺院园林的风采;层叠的山峦、高大的古树和掩映其中的寺院园林建筑为您构建难得一见的深山梵刹的景致。徜徉其中,松涛阵阵,百鸟争鸣,花香四溢,禅乐袅绕,红尘俗世的烦恼纷争顿时烟消云散,丝丝禅意沁入心头……

红安天台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传承而又年轻的寺院,僧众中15——35岁的年轻人居多,这里有严格正统的法脉传承和师承,又有一整套新的富于创造性而又契机契理的修行与文化主张,是一个融合传统与现代、充满活力与发展前景的道场。寺院有着宏远而又落实于实际的目标——建设一个达摩道场,一个千年的正法道场,一个文化圣地。在方丈的带领下天台寺全体常住以弘扬天台六德和天台三禅、普渡天下众生为己任,将修行落实于日常的吹拉弹唱、日常的行住坐卧,踏实而稳健的迈进。

天台寺网站:http://www.zghatts.org/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