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佛教学院导师、客座教授礼聘仪式在桐柏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年4月7日,河南佛教学院教育工作会议暨佛教导师、客座教授礼聘仪式在桐柏县宣传文化中心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妙侠法师(右一)和心广法师(左一)共同礼请妙灵长老(中)为河南佛教学院佛教导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妙侠法师(右一)与王国全先生(左一)共同礼请杨曾文教授(中)为河南佛教学院客座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上海社会科学院佛学研究所秘书长、研究生导师刘元春教授主持了礼聘仪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2年4月7日,河南佛教学院教育工作会议暨佛教导师、客座教授礼聘仪式在桐柏县宣传文化中心举行。上海佛教院妙灵长老、河南开封大相国寺住持心广法师、河南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妙侠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寺院办公室主任清远法师等诸山长老,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国家宗教局《中国宗教》副主编胡绍皆博士、国家宗教局外事司陈冠桥先生、河南佛教学院副院长王国全先生、桐柏县委统战部部长陈明远先生等学界专家及各级领导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此项活动。上海社会科学院佛学研究所秘书长、研究生导师刘元春教授主持了礼聘仪式。

2005年,河南佛教学院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河南省政府宗教事务局批准,由社会捐资兴建,河南省佛教协会主办并直接管理,受河南省宗教事务局行政领导的四年制本科佛教高等院校。

河南佛教学院座落于豫鄂两省交界处淮河之源、佛道圣地——河南省桐柏县桐柏山。这里群山环抱,植被丰富,原始生态保存良好,佛教历史渊源深厚,是临济宗白云系祖庭,现有大小寺院20余座,是理想的佛教文化教育场所和学修道场。

学院一期工程2006年6月开工建设,历时5年,2010年10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140亩,建筑面积30000余平方米。建筑为仿盛唐风格并与山势风貌相应,包括主教学园区、佛教实践园区、行政办公区、生活区、佛教文化活动中心五大区域。禅修中心、佛教文化研究中心等特色功能区将逐步规划并投入建设。

学院院长由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永信大和尚担任,王国全先生担任常务副院长,妙侠法师、印松法师、心广法师、印乐法师、心舫法师、延洁法师、隆藏法师担任副院长,隆藏法师兼任教务长。学院内设院务办公室、教务处、法务处、佛教活动中心、艺术团、后勤处、基建处七个中层管理机构。

学院拥有先进的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丰富的图书音像资料、舒适的学修环境,学院配套设施完善,师资力量坚实,行政后勤保障有力。学院已于2010年11月挂牌招生。

当前,佛教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佛教人才匮乏的矛盾仍然突出。据调查,目前河南省538所佛教活动场所的负责人中,只有30%接受过佛教的专职教育。河南佛教学院的建立将在未来几年为教界培养大量高素质的僧才,必将缓解河南僧才严重匮乏的状况。

桐柏县委统战部部长陈明远先生,河南佛教学院副院长王国全先生,上海佛教院妙灵长老、河南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妙侠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等分别在会议上致辞。

河南佛教学院副院长、河南佛教学院出资人王国全先生在发言时情真意切地把为何投资佛教学院的因缘和盘托出。他说:我作为一个伊斯兰,我为何要投资建设佛教学院。这其中有两个因缘:一是我对赵朴老一个承诺的兑现。二是我对家乡人民的回报。我是桐柏人,虽然本身是是伊斯兰,但各种机缘决定了我办佛教学院。许多人质疑我的动机和发心,猜测我做这件事就是为了赚钱。现在我和大家明确一点,2011年12月,我已经把建成的河南佛教学院无偿捐给省佛协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不会在佛教上赚钱。至于今后学院如何赚钱,如何保证其发展,要需要各位专家献计献策。现在河南佛学院培养一个本科生,4年最低要20万。因此,学院不是不挣钱,但挣钱一定要如法,一切收入都是为了学院的良性地循环。

杨曾文教授在致辞中说道:出席佛教学院礼聘导师仪式,我很感慨。这两天也断断续续地了解到河南佛教学院的建设历程,了解到王国全建设初期的艰难,坚持下来要有很大的付出,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早就打退堂鼓了。桐柏县委县政府多年来把佛教学院的建设当作大事,我是研究佛教史的,我认为河南佛教学院很可能在中国佛教学院中占有独特的地位。

妙灵长老致辞中说:参加这个会议,我对缘聚则生,缘善则灭的体会更深了。如果佛教学院没有王国全的发心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也没有桐柏佛教的今天。

礼聘仪式最后,妙侠法师和心广法师共同礼请妙灵长老为河南佛教学院佛教导师。妙侠法师与王国全先生共同礼请杨曾文教授为河南佛教学院客座教授。

4月7日晚,河南佛教学院艺术团为莅临此次庆典的来宾奉献了一台由古韵佛曲和佛教歌舞组成的文艺晚会。河南佛教学院艺术团于2010年底成立,由声乐、器乐、编导及舞蹈等专业团员组成,以研究传承佛教音乐与舞蹈艺术为己任,传播佛教艺术文化,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具有较高艺术素养与实践的、立志从事佛教艺术事业的人才。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