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少林寺僧人免费导游受好评 游客很满意感觉在听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他们对佛教的理解非常通透。”一位张姓游客说,听僧人讲少林寺,就像听主人介绍自己家一样,感觉权威、地道。“听他们讲解一番,有听禅的感觉,很棒!”(图:王帅)

 
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说,感觉“僧人导游”很严谨,讲解的内容都是有出处的。(图:王帅)


少林寺僧人持证上岗(图:王帅)

近日,推出“僧人导游”的禅宗祖庭少林寺再次引起公众关注,只不过这次与前段时间因景区整改受关注不同的是,公众少了担忧,多了些欣慰和赞许。寺方称,此举与少林景区整改多少有点关系,会坚持下去。

2011年12月,少林景区被要求“限期整改”,如果在2012年3月底前整改仍不合格,就有可能降级。面对“摘牌”危机,景区开始了综合整治。期间,少林寺相关人员也曾向记者坦陈:“管理混乱与少林寺没关系,少林寺只关注寺墙里面的事,墙外边的事管不了,是管理方港中旅的事。”但公众对于少林寺墙里墙外的职责划分,并不是十分清楚,因此对这座千年古刹给予密切关注的同时,也难免担忧。因此对于近期“僧人导游”的出现,公众也自然地与整改联系到了一起。2012年3月14日,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在景区大门外,记者看到往日混乱的现象已经没有了,秩序井然,景区内还有一些地方在施工,在清理河道。一走进少林寺寺门,记者就看见一侧摆放的讲解台,台面上“义务讲解”的台签十分醒目,两位僧人端坐于台前,准备随时为有需求的游客提供讲解服务。在寺内不远处,一位身着黑色长袍、胸前挂着“讲解证”的僧人正带领游客游览。

见此情景,记者带着新奇跟随游客体验了一番“僧人导游”的服务。记者发现,对于寺内的一景一物,无论是牌匾、石碑、古树,还是大殿、楼宇、佛像,这些“僧人导游”都如数家珍,引经据典,由历史到传说,由古代到现代,由功夫到佛学,热情而到位,听得游客不住地点头慨叹。

“是免费讲解,服务态度挺好、挺热情的,讲解方面很到位。”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说,感觉“僧人导游”很严谨,讲解的内容都是有出处的,文物、历史和佛学佛法多一些,对于有些游客道听途说的某些说法,“僧人导游”不否认也不附和。

“他们对佛教的理解非常通透。”一位张姓游客说,听僧人讲少林寺,就像听主人介绍自己家一样,感觉权威、地道。“听他们讲解一番,有听禅的感觉,很棒!”

少林寺寺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讲解团有近20名延字辈僧人组成,上岗之前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主要是介绍寺院里边的一些人文景观、典故等,为游客服务。很多游客看到有僧人免费讲解后,都很高兴,都愿意请僧人讲解。对于景区其他的导游基本上没啥影响,因为游客如果请导游,一般会在进景区大门的时候就请了,而僧人讲解团是在寺门以内,两者没什么冲突。据介绍,过去凡有重要客人或佛教交流活动时,往往都由寺里僧人担任讲解,反响很好,少林寺早就有为普通游客提供的义务讲解的想法。说到这次设立义务讲解团,这位工作人员坦言:“多多少少会受点影响,这个讲解团应该能坚持下去。”(文:门杰丹、王帅)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