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源老和尚诞辰100周年 66位高僧为纪念堂开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老和尚、纯一大和尚等海内外66位高僧名师为纪念堂落成开光剪彩。(图片来源:广东新闻网 摄影:李凌)

纪念堂内两米多高的佛源老和尚坐像,由曾埋藏地下4万多年的古木雕刻而成。(图片来源:广东新闻网 摄影:李凌)

佛源法师(右)和虚云老和尚法相(左)(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2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廿九),中国现代高僧佛源老和尚纪念堂在广东韶关云门山大觉禅寺落成,并举行开光盛典,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各地以及新加坡、韩国等海外诸山长老、大德法师和善信香客共计逾万人专程前来赴会,表达对佛源老和尚的怀念与敬仰。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老和尚、纯一大和尚等海内外66位高僧名师为纪念堂落成开光剪彩。佛源老和尚圆寂3周年纪念法会、二十一大士焰口佛事和云门佛学院20周年校庆等多项活动亦同时举行。

佛源纪念堂坐落在离韶关市区约40公里的云门山麓、桂花潭畔,青松翠竹环抱,碧水绿山作伴,环境优雅。其址是由中华周易副会长赵灵智大师和现任云门禅寺方丈明向大和尚共同择定、调整布局的。佛源纪念堂占地约3000平方米,是以石木结构为主体、以灰白和灰蓝为主色调的仿古建筑。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现中佛协名誉会长一诚长老题写了纪念堂横匾,两侧是云门禅寺住持明向大和尚的题联:“传承云门宗脉,弘扬祖师家风”。众多香港人士为纪念堂的建成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云门禅寺是中国佛教禅宗云门宗的发源地。1953年,中国近代禅门大德虚云宗师的入室弟子、云门宗第13代传人佛源受命接任云门禅寺住持,至2003年退居,其间半个世纪。佛源广学博究,事必躬亲,化解云门厄运,庇护六祖真身,大力中兴云门,令云门禅寺海众云集,香火鼎盛,其弟子遍布美国、日本、加拿大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

现任云门禅寺住持明向大和尚称,佛源老和尚一生爱国爱教,品德高洁,严持戒律,精进修行,是僧伽的典范。明向大和尚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继承佛源老和尚的遗愿,努力修行,弘法利生,为佛教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明向大和尚还表示,云门禅寺将进一步加深和扩大与港、澳、台禅门佛家的友好交流,为推进“一国两制”,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大业而不懈努力。(中新网 冯昶,李凌,袁少洪)

佛源老和尚生平

生于1923年2月,湖南桃江人。18岁在益阳会龙山栖霞寺智晖上人剃落,法号心净,号真空。

1946年春,於福严寺依上镇下清律师受具足。

1951年正月,与觉民南行亲近虚老。至云门,任知客。6月19日虚老传戒,任引礼并增受戒品,虚老赐师号佛源。

1952年,李济深副主席 周恩来总理邀虚老进京,师随侍起居,照料汤药,历京、汉、苏、沪、杭各寺,协助申请筹备佛协,悉心记录法语开示。

1953年,佛源受命接任云门禅寺住持。事必躬亲,庇护六祖真身,大力中兴云门。

1958年,反右事起,蒙冤在狱。

1961年,获释,随交由南华寺劳动监管18年。

文革中,众生业力现前,诸造反派押六祖、憨山、丹田真身至韶关游行,欲焚之而未果。然将六祖真身胸背洞穿,大若婉品,脏腑、灵骨掏掷於地,其状实难卒睹。佛源老和尚欲落泪亦惧人知,乃冒死收其骨,藏於九龙泉后巨树下。后复虑身命无常,遂遣使告香港圣一法师,来此摄照片归,以待将来。唯祖之脏腑毁矣。众生业力不可思议,一至於此。

1979年,赴中国佛学院主讲律学,兼外事接待、文物管理。以六祖真身事告明真、巨赞及赵朴初会长。朴老震惊立致函广东习书记,至曹溪恢复六祖真身。

1982年,国务院公布云门寺为首批全国重点寺观,率四众往礼偃祖,日夜筹度,事必躬亲,领众出坡,不辞辛劳,住僧渐至百余。

1986年传戒,建筑已具规模,赵朴老来寺,赞为:“古刹千年几废兴,喜瞻佛日耀云门;殿堂坏后重重建,经像烧余渐渐增。”又云:“十方翘首宗风振,第一功劳在树人。”

1990年,任益阳白鹿寺方丈。

1991年,兼任南岳祝圣寺方丈,后任中国佛教协常务理事暨谘议委员会副主席。

继南华寺方丈席,于1991年11月、1992年3月两席报政府请准,四月初八升座。

2009年2月23日(农历己丑年正月廿九),于云门山大觉禅寺安详示寂,世寿87岁,僧腊67载,戒腊63夏。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