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韩国著名学僧、曹溪宗前任总务院长智冠大宗师圆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来源:韩国佛教新闻社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任大韩佛教曹溪宗总务院长的韩国着名学问僧智冠(Ji-gwan)大宗师1月2日晚上7时55分於庆国寺舍报往生,享年八十岁(僧腊六十五岁)。

  智冠长老1932年生于庆尚北道浦项,1947年在海印寺依止当时最有名的律师慈云老和尚出家,1953年在通度寺受具足戒;1963年毕业於庆南大学,1976年於东国大学研究所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

  拥有“大宗师”(DaeJongsa)法阶的智冠长老也是一位着名的佛教学者。他曾在曹溪宗内创下多项爲人津津乐道的纪录,包括:最年轻的讲师(廿八岁)、最年轻的本寺住持(海印寺,卅八岁)、第一位比丘出身大学校长(1986年,东国大学)等。1991年,长老卸下东国大学校长一职後,以私人积蓄设立了伽山佛教文化研究院,致力於佛学研究,并着手编纂《伽山佛教大辞林》,目前已编至第十二卷。长老生前计划编写至二十卷,俾使其成爲世界最大规模的佛教百科全书。

  此外,智冠长老还出版了记录韩国历代高僧事迹的《历代高僧碑文丛书》、汇集一百名韩国佛教学者研究成果的《韩国佛教文化思想史》等。由於在佛学研究及社会活动方面贡献良多,长老生前曾获颁多个奖项,计有:文化观光部银冠文化勳章(2001年)、曹溪宗布教大奖(2001年)、万海大奖学术奖(2005年)、宗团教育功劳表彰(1969年)、首尔市正义社会实践表彰(1982年)等。

  另一方面,智冠长老还担任过曹溪宗元老议员、东国学院理事、东国大学名誉教授等职务。2005年,长老就任大韩佛教曹溪宗第三十二任总务院长,任内推动曹溪宗所依经典《金刚经》的标准化、设立韩国佛教历史文化纪念馆、寺院生活营综合宣传中心、建立国际禅修中心等,为弘扬韩国佛教及看话禅法作出了许多贡献。

  据韩国佛教电视台(BTN)报道,智冠长老往生後,曹溪宗总务院长慈乘法师、李明博总统、佛教电视台董事长性愚法师、曹溪宗前布教院长慧聪法师及民主统合党顾问孙鹤圭等教界内外人士皆赶往庆国寺致哀。长老的灵柩於1月3日早上移送至海印寺,并於6日上午11时以“宗团葬”的形式举行荼毗大典。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