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暨寒山寺和合安养院苏州白鹤寺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是苏州寒山寺前慈善中心基础上,经江苏省民政厅批准登记,成立的一个服务于社会民间慈善组织。《寒山寺和合安养院》是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的第一个项目,坐落于寒山寺下院白鹤寺内,和合安养院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养老院设施标准建设,设有套房、单间、标间三种类型。公共设施有食堂、医务室、健身房、阅览室及多功能活动大厅等。安养院还配有生态菜园,为安养老人营造可耕、可读的生活环境。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暨《寒山寺和合安养院》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寒山寺住持秋爽法师讲话

  众缘和合,慈悲济世;恒求善事,回报社会。12月31日上午9点38分,《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暨《寒山寺和合安养院》,正式在苏州寒山寺下院白鹤寺内揭牌成立。

  慈善事业是一种有益于社会与人群的社会公益事业,是政府主导下的社会保障体系的一种必要的补充,是在政府的倡导或帮助、扶持下,由民间的团体和个人自愿组织与开展活动的、对社会中遇到灾难或不幸的人,不求回报地实施救助的一种无私的支持与奉献的事业。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是苏州寒山寺前慈善中心基础上,经江苏省民政厅批准登记,于今年8月成立的一个服务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民间社会组织。成立后的《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挂牌在苏州寒山寺。《寒山寺合安养院》则坐落在高新区枫桥镇寒山寺下院白鹤寺内。

  苏州寒山寺是我国著名十大名寺,慈善济世,同体大悲一直是寒山寺一贯倡导践行的精神。2004年4月,寒山寺首先成立了江苏省宗教界第一家慈善中心。近年来,寒山寺更是加大了慈善的力度,慈善超市,慈善讲堂,资助建设多所希望学校,设立寒山奖学金等。

  为了打造更为广阔的慈善公益平台,同时挖掘寒山寺和合文化的内涵,经有关部门批准,寒山寺决定成立《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和合”是寒山寺文化的核心,寒山寺供奉的寒山拾得是和合精神的象征,是以大智、大行的愿心,展现了为众生共建和谐、安乐和幸福的人间,化导众生同归极乐世界的愿景。人称“和合二圣”。“和合”思想,融会于人类文明的传承与进步,熔铸于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和”是一种承认与尊重,追求人心和善、人际和顺、社会和谐;“合”是一种凝聚与合作,提倡和而不同、相互包容、求同存异、共生共长。

  《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的成立,不仅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也象征寒山寺从物质慈善向精神文化慈善的转型。基金会以倡导和合文化、实践和合精神、推动人心和善、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在和合精神的指引下,在以下业务范围内开展公益活动:一是接受政府资助和社会捐赠;二是开展和合文化研究与交流活动;三是资助贫困或受灾人群的生活与教育;四是支持佛教及文化事业的发展。

  《寒山寺和合安养院》是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的第一个项目,坐落于寒山寺下院白鹤寺内,地处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景山,占地10余亩,建筑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和合安养院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养老院设施标准建设,设有48个房间,80个床位,有套房、单间、标间三种类型。公共设施有食堂、医务室、健身房、阅览室及多功能活动大厅等。安养院还配有生态菜园,为安养老人营造可耕、可读的生活环境;在日常生活中,安排法师带领大众举行诵经、抄经、禅修、书画、古琴等文化讲座,以丰富老人们的精神需求。

  在揭牌仪式上寒山寺住持秋爽说,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摄诸众生。寒山寺将进一步弘扬和合文化的精神,以慈悲为怀,济世助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王国栋老师 供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