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华岩寺在云南大学设奖助金 资助佛教学术研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方立天教授以“佛学思想的现代价值”为题作学术报告(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小周)

道坚法师表示:云南是他的第二故乡。从法缘上说,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在云南大学设立奖助基金,是佛教报恩思想的践履。(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小周)

与会学者合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小周)

2011年12月24日,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成立庆典暨“佛学与现代性”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方立天,研究员宣方,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道坚法师,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李兵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肖宪,云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段炳昌及各界嘉宾、学者、云南大学师生出席了会议。

成立典礼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方立天受聘为云南大学客座教授,应邀担任名誉所长;道坚法师受聘成为特约研究员,并与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所长李兵教授签署合作协议,捐资设立了“华岩奖助金”;研究员宣方受聘为云南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

“华岩奖助金”用以资助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开展佛教学和其它宗教学研究。据悉,捐款将主要用于四个方面:资助该所学者参与国内外佛教学术交流,资助该所聘请省外佛教学者来滇讲学,资助该所的宗教学教学实习,并为该所宗教学方向学生提供奖学金。

在随后举行的“佛学与现代性”学术研讨会上,方立天教授以“佛学思想的现代价值”为题作学术报告。从佛教的哲学基石、四项基本原理、八个重要范畴、佛教思想在缓解人类三大矛盾中的正面作用四个方面,精要地勾勒了佛教思想的轮廓,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它的现代价值。

道坚法师在会上发言并表示:重庆佛教在元明以后的复兴过程中,云南高僧、中峰明本国师的高足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自己也曾在云南求学和工作,云南是他的第二故乡。从法缘上说,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在云南大学设立奖助佛教学研究与教学的基金,是佛教报恩思想的践履。

会上,方立天教授与道坚法师受到与会师生的欢迎,大家争相发言,请益商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