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中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明哲长老一行参访法鼓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果东法师一行热情迎接明哲长老一行

 


明哲长老慈悲开示

 

2011年8月16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哲长老一行莅临法鼓山园区,受到法鼓山果东法师率副住持果晖法师及国际发展处监院果见法师等的亲自接待导览。在庄严、清净的殿堂上,明哲长老说:“我虽已八十有七,但在这里我是个学生,我来参学。”明哲长老此番话语为“参学”一词,赋予了另一层意义。

此行应台湾中华国际供佛斋僧功德会邀请,到台访问的明哲长老,与圣严法师颇有渊源。2002年12月,圣严法师率四众弟子,将失窃离散的古石雕佛阿閦佛首,送回山东神通寺四门塔,使佛首复归佛身,并为此办了一场洒净开光仪式。当时的三位主法长老,除了圣严法师外,明哲长老也在其中。因此,明哲长老对法鼓山并不陌生,尤其近年到访台湾,必定光照法鼓山。

其间,果东法师特别介绍了大殿、开山纪念馆及祈愿观音殿等主要建筑群。不论行访何处,果东法师简介之后,明哲长老都会接着一段开示,提醒随行者专注,甚至要求笔写抄录。

在静谧空阔的大殿上,明哲长老对大众开示:“本来面目是法鼓山的家法,击大法鼓、吹大法螺、转大法门。什么法门最大?参本来面目的法门最大。”

行至第一大楼四楼的法鼓礼赞图展示区,面对“游心禅悦”上“知恩报恩恩相续,饮水思源源不绝”的展版时,明哲长老指示:“你们把这两句话抄写下来,每个人都要记得。”于是,众人目光会向一处,有人轻声念出:那是圣严法师的两句法语。

参观完开山纪念馆闭馆后,明哲长老以“无尽藏”及“宝山”劝勉众人:“如来的智慧无尽藏,人人皆有,就在心中,只要愿意开启,此一宝山是永远开不完的。”

临行前,明哲长老肯定法鼓山是正法之地,圣严法师乃真正融贯“宗”、“教”之大宗教家。“所谓通宗不通教,开口便外道,天上一句,地下一句,不合逻辑;通教不通宗,如虫穿竹筒,穿一节又一节,心里不明白;通教又通宗,如日出虚空,光明遍照。圣严法师既通宗又通教,是真正的大宗教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