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证严上人开示 心净家和谐 民安国乃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证严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证严上人7月27日志工早会开示】

  「我们要时时提高警觉,气候不调和总是让天下灾难多。」七月二十七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再度提及近几年来因气候不调的北朝鲜,备受豪大雨侵袭或长期处在寒冬下,农作物歉收,当地民众陷入饥饿中。「如今传来讯息,百万人已经在挨饿状态下,而且这种粮荒,到达了国际的危机标准,政府当局不得已低调地释放出愿意接受国际米粮的支援。」

  饱食民安国乃富 简朴斋戒众之福

  国家富强必须人民平安,人民不平安,国家再富有,人民也难过。上人恺示,人依业报而生,唯有忏悔斋戒,生活檢点,方能改善生活、家庭、社会及国家;生在那里由不得自己,生在这里(台湾)我们要时时感恩,戒慎虔诚忏悔的心一定要常有,而且斋戒也很重要,「科学家已经提出来,唯有人类素食,是让地球降温的最好方法。」

  若要让天地间气候调和必得呵护大地,上人呼吁这要从人人做起。上人特别举一群甘愿守护大地的环保志工为例,她们认为环境保护的意义与价值,绝对大于市场回收的价格,因此忍辱「负重」,从二○○六年至二○○八年回收了九万八千多支玻璃瓶。

  不为己利护家园 邻里同行惜大地

  这是中国大陆福建省环保菩萨程素丽的故事。这位平凡的家庭主妇,在先生魏献贵支持下,全心做环保,成为当地慈济志工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她与一群「婆婆妈妈」组成环保队伍,平日在大街小巷捡拾资源,为减轻大地负担,也保护乡亲不被任意弃置的废玻璃割伤,志工们承担起「吃力不讨好」的废玻璃回收工作。

  上人赞叹这群菩萨,做环保很辛苦,有时出门行走的路很狭小,下起雨来很难走,她们一样下乡宣导环保,看到一些乡镇被带动起来,商店也都跟着响应。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志工也推动素食,「她们的心与行和台湾同步,在当地也是人间菩萨招生,带动浩荡长的队伍,真的很令人高兴;她们离我这么远却是哪样贴心,看了很感动。」

  身口意业勤看顾 履践妙法净心地

  日前台湾入经藏种子团队,份享各地入藏菩萨汗流浃背、不以为苦的精神,上人肯定入经藏菩萨的用心与贴心,「将法入心入行,一定要入经藏,才能体会妙法风光。」

  上人举高雄旗山国中教师邱素萍为例,改变严可打骂方式,放下教鞭执善法,调伏己心育英才,究其原因是受到严父管教方式的影响。邱素萍从小就是一个不服输的孩子,对于父母亲的打骂教育会以激烈的方式回应。

  入经藏前,邱素萍觉得自己就像猛兽,总是任凭执着习气来左右自己的行为;入经藏后,对于自己过去的行为很忏悔,常常檢视自己是否有守好自己的身口意。

  家家幸福清凉地 社会祥和国富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