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学诚法师在北京师范大学首届人文宗教高端论坛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来源:学诚法师的博客   作者:学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12月28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在北京师范大学首届人文宗教高端论坛会上作题为《中国佛教文化的社会责任》的学术报告。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师大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先生、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道长出席报告会。北京市各高等院校师生及各海内外专家学者有关方面的代表四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学诚法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中国佛教文化的历史进程和社会作用;中国佛教文化现代的社会责任;中国佛教文化未来的社会使命。

  在谈及中国佛教文化的历史进程和社会作用时,法师介绍了佛教传入中国由起初的国家迎请,到完成本土化、社会化的整合及全球化的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了中国佛教文化过去的社会作用:1)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促成本土文化的更新完善;3)道德教化、安定社会;4)民族团结。

  学诚法师在论述中国佛教文化现代的社会责任时指出:环境破坏、战争威胁、道德滑坡……是现代社会面临的重大困扰,社会困扰的关键原因:徇物逐利,精神迷失。法师说,解决困扰的根本出路是回归中国传统文化。而中国佛教文化在此当中应担当什么责任呢?法师强调,一是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兴扬;同时深入推进社会的精神建设:1)提升信心2)重构伦理3)集体精神4)慈善行动。

  报告最后,学诚法师指出中国佛教文化未来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文明和谐、建设人类心文化的社会使命。

  主题报告后,现场听众踊跃提问,法师一一解答。



答疑一瞬


讲座现场

标签:学诚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