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泰佛学交流研讨会在上海玉佛禅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泰佛学交流研讨会在上海玉佛禅寺举。(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摄影:王丰)

仪式前诵经。(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摄影:王丰)

觉醒大和尚接受荣誉博士学位。(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摄影:王丰)

2010年10月26日,“城市•世界•生活——中泰佛学交流研讨会暨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授予觉醒大和尚荣誉博士学位仪式”在上海玉佛禅寺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台湾中国佛教会名誉理事长净良长老,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世界佛教僧伽会秘书长慧雄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常州天宁寺方丈松纯长老等佛教界人士,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校长达玛库塞迦博士及泰国佛教界世博参观团成员,上海市民宗委主任曹斌、普陀区统战部部长夏斯德等有关方面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近500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觉醒大和尚首先代表上海市佛教协会、上海玉佛禅寺致辞,对泰国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于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授予其荣誉博士学位表示感谢,对进一步推动中泰人民世代友好表达了良好的愿望。达玛库塞迦博士亲手将荣誉博士证书授予觉醒法师,并致辞对觉醒大和尚精深的佛学造诣及对中泰佛教文化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赞赏。诸山长老代表、上海市、普陀区有关方面的领导也先后致辞,对本次中泰佛学交流研讨活动及觉醒大和尚荣获荣誉博士学位表示祝贺。

在随后举行的中泰佛学研讨交流活动中,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的四位学者与摩诃朱拉隆功大学的多位学者围绕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就“城市如何改变世界,城市如何改变生活,以及佛教如何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以期进一步厘清佛教对于建立美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的意义和作用,从而积极引导和推动佛教界为建设和谐社会、创造和谐世界服务。

摩诃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历史悠久,是泰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国际上著名的高等学府。该校创建于1887年,校名取自泰国朱拉隆功国王拉玛五世。一直以来,朱拉隆功大学受到泰国王室的护佑和政府的支持,被尊为“泰国最有威望的大学”,许多学科在亚洲乃至国际排名,都居于领先水准。

朱拉隆功大学本身是一所佛教大学,在培养弘法利生人才方面成就卓著,广为各国佛教界首肯和赞叹。近年来,朱拉隆功大学积极推进国际佛教联谊活动,举办了“南北传佛教对话”、“国际佛教大会”和数届联合国“卫塞节”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活动,为促进各国佛教徒之间的相互理解,为增进世界各国佛教徒之间的法缘情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上海佛教界的年轻领袖,觉醒大和尚在精进禅修、忘我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注重理论研究,经常在海内外佛教刊物及网站上发表富有真知灼见的文章,出版了不少有价值的著作。与此同时,他还积极致力于佛教文化的弘扬与传播,在玉佛寺成立了专门弘扬佛法的“觉群佛教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创办觉群编译馆、玉佛寺梵乐团、弘一图书馆、玉佛寺网站,出版《觉群》杂志、《觉群丛书》、《觉群译丛》、《觉群佛学博士文库》,每年还举办觉群文化周,召开学术研讨会,在教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选择颁授学位给觉醒大和尚,正是由于觉醒大和尚多年来的佛学造诣及弘法努力。

正如觉醒大和尚在致辞中所说,朱拉隆功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体现了泰国人民和泰国佛教界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佛教界的友好深情。同时,泰国方面组织四十余位法师和学者在世博会期间来上海观博,对于上海佛教界以及上海世博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沟通和交流机会,对于增进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中泰两国佛教界深厚法谊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