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大同“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暨华严寺开光法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诸山长老拈香主法

合影留念


十方信众云集

华灯祥照,果成金秋,五寺一宫,盛世重光。2010年9月25日上午8时,山西大同“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在华严寺广场举行。

9月25日,修旧如旧、气势恢宏的华严寺广场庄严肃穆,朵朵莲花装点出节日的喜庆,幢幢宝幡彰显着古都的祥和,作为中国大同国际文化艺术旅游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在此隆重举行。

国家宗教局一司司长徐远杰,山西省副省长刘维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边根棠,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纯,中纪委信访室监察专员乔孝强,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谭林,山西省宗教局副局长卫望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根通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江法师,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郭树峰以及来自北京、天津、广东、河北、内蒙古、江西、浙江、辽宁、陕西、海南,及山西省内诸山长老参加修复重光庆典活动。

大同市领导丰立祥、耿彦波、柴树彬、马福山、李世杰、姚生平、董变英、马维平、刘美、董斌、邵奎、张志伟、冀明德、郜向华、田云生、陈昌辉、韩美山、武保洲、程廷龙、许进娥、郭俊岗参加了庆典活动。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姚生平主持修复重光庆典。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在庆典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继9月19日中国大同国际文化艺术旅游节隆重开幕之后,今天又迎来了大同“五寺一宫”修复重光盛大庆典。这是大同名城古都保护的重大成果,是文化大同复兴与文化旅游大产业崛起的重要标志。

耿彦波指出,在2300年的历史长河中,大同以“两汉要塞、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而光耀神州,百年魏都和二百年辽金陪都,是她划时代的两座高峰,在中国历史坐标中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文化时代。“五寺一宫”的修复重光,就是这个文化大战略的重要构成。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区建设突飞猛进,古城保护震撼人心,“五寺一宫”得到了修复,这是大同市的一件盛事,是大同宗教界的一件幸事,也是大同市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的一件实事。希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要在国家法律范围内依照各教的教规教义和传统仪轨,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充分发挥宗教利益社会、服务人群的积极因素,为大同市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为大同市实现转型跨越发展作出贡献!

庆典仪式上,国宗局一司徐远杰司长、中佛协副会长学诚法师就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学诚法师还向大同市赠送了由中佛协会长传印法师为庆典撰写的“华严海会”题词。

庆典结束后,大同市佛教协会遵照宗教仪轨,在华严寺普光明殿前举行了华严寺开光法会。

华严寺、善化寺、法华寺、清真大寺、帝君庙、纯阳宫(五寺一宫)有着厚重的人文智慧积淀,且凝结着历史智慧、建筑智慧、艺术智慧、民族包容融合和宗教文化本身的智慧,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善化寺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辽金寺院,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严寺是我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寺。法华寺、帝君庙、纯阳宫、清真大寺也各具特色,源远流长。大同“多宗教共存”、“多元文化共生”的独特历史现象和格局在全国范围内都十分罕见,在中华文明史上有着很高的历史地位。但由于年代久远,寺庙景观中不少文物古迹年久失修。为了保护文物、修复古城、保存城市记忆的延续性,2008年以来,大同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古今兼顾,新旧两利,传承文脉,创造和谐”的思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对“五寺一宫”进行了原貌修复,使这些古建筑群得以雄姿再现;并同步改造了基础设施,改善了周边环境。这既是对历史文化的弘扬传承,也是恢复古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实现转型发展战略,营造“中国古都、天下大同”的举措。(文:刘培现)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