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学诚法师在山西大同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暨华严寺开光活动上致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学诚法师的博客   作者:学诚法师的博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诚法师在开光法会上主法


学诚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耿彦波市长赠送传印会长的墨宝


活动现场

2010年9月25日,山西省大同市隆重举办华严寺、善化寺、法华寺、帝君庙、大清真寺、纯阳宫“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暨华严寺开光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应邀出席活动并致辞。以下是学诚法师的致辞:

文明的传承与延续

来到山西,常听这里的人们说一句话:要想了解中华文明,一千年要看北京,三千年要看西安,五千年要看山西。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中华文明演变的区域性特点,同时也显示了山西的历史悠久。据《帝王世纪》记载:“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其中的平阳、蒲坂、安邑,均位于山西境内汾河下游一带。这说明在上古时代,中华文明的根就已经深深地扎在了山西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然而,悠久的上古文明史给山西带来的,不单是岁月的沧桑,还有生命的活力。周朝初年,周成王将这块土地册封给弟弟叔虞,并诰喻他“启以夏政,疆以戎索”。也就是说,在这片故土上,可以继续延用夏朝的制度对待这里夏朝遗民,可以继续按照戎狄的传统对待周边的戎狄。这种开明的政策,为形成既根植于传统又具开创精神的晋文化,营造了宽松的氛围。春秋时期,晋文公能够接纳郭偃对经济与人才制度的改革;战国时期,魏文侯、韩昭侯能够分别任用李悝、申不害进行变法,赵武灵王能够突破汉人传统习俗,穿胡服,学骑射;南北朝时期,北魏孝文帝能够实行均田制,并规定鲜卑人穿汉服说汉语;乃至于唐宋元时期晋地文化的繁荣,以及明清时期晋商的发达,无不预示着山西文化对中华文明历史进程的深远影响。

在山西文化这条漫长的历史长河里,有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了越来越多国人乃至世人的注意,这便是我们今天齐聚一堂的“中国古都,天下大同”。作为山西文化的一个分支,尽管大同的历史同样久远,但这颗明珠真正发射出耀眼的光芒,则是在公元398年北魏迁都大同之后。经过四十余年的努力,于公元439年,北魏结束了五胡十六国的战乱局面,统一了北方,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建立的第一个大王朝,与此同时,国都大同(古称平城)也被提升到一个从未有过的重要位置上。

在随后半个世纪,尤其是在北魏成文帝、献文帝及冯太后执政的四十年间,北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大同也获得了从未有过的繁荣。见证这段历史最好的证据,便是闻名世界的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的开凿。云冈石窟现存的主要洞窑45个,大小窑龛252个,造像51000余尊。数量如此庞大的佛教艺术杰作,由于得到北魏帝王及国家的支持,在四十余年间便顺利完成了,也因此给人类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从这笔遗产,人们也能清晰地感受到佛教从一种外来的宗教,逐渐融入本土的这一历史过程。有了这个作铺垫,公元494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后,不但规定鲜卑人要穿汉服说汉语,而且也把对佛教的信仰带到了中原,并开始了洛阳龙门石窟的开凿,以及寺院的修建,从而把北方的佛教雕刻艺术以及寺院建筑艺术,带到了中原,促进了中原佛教文化的发展。

作为连接汉民族及少数民族的北方要塞,大同古都的建设,以及佛教事业的发展,在隋唐及辽金时期一直持续不断。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大同‘五寺一宫’修复重光庆典暨华严寺开光”活动,这座闻名遐迩的华严寺,便始建于辽代,距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修建并恢复这些佛教及传统文化活动场所,对于复兴大同古都,乃至重建山西文化,都有着至关重大的意义。历史上,包括晋文化、三晋文化、北魏文化、晋商文化等在内的山西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历史演变,曾经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今天,面对时代发展新的机遇,我们相信,大同人一定能为山西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复兴与重建,做出更加令人瞩目的成绩!

标签:学诚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