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台南慈济高中将生命教育与静思语融入教学课程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台南市慈济高级中学致力推动将“生命教育”与“静思语”融入各科教学课程,期待给孩子们生命的能量,让孩子们从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到发挥生命的良能。台南慈济高中自设校伊始,就将生命教育列为学校发展特色之一,除了每周生命教育课程外,还在曾耀松校长的极力推动下,首次由高二导师、学生、慈诚懿德会共同策划与人文室协助,举办了此次长者关怀活动,将课堂上的感动深化为行动,鼓励孩子走出网路虚拟世界,用心体验一切。

荣民之家关怀 慈济高中生展现善良

2010年2月6日,高二知足与善解两个班的学生,利用寒假辅导结束之际,在曾耀松校长的陪伴下,前往台南县佳里荣民之家开展关怀活动。静谥优雅的环境是荣家给人的第一印象,庭院里一对对推着轮椅陪伴老人家聊天的身影此起彼落。一位老人家正讲述自己的抗战故事,也不忘叮咛同学们要用功读书并且习得一技之长,以为将来进入职场的实力。

“心事哪无讲出来,有谁人了解……”一位伯伯泛着泪光心有所感的唱着,眼眶泛红的杜亭谊同学,轻轻的拭去了伯伯眼角的泪水,静静在一旁陪伴着,生命与生命相遇的密码,似乎已渐渐开启。

屋内的一隅,洪至谦和钟菡萦二位同学正为一位老人家修剪指甲,一个剪手指甲,一个剪脚指甲,蔡佳欣则是在后面捶背,一幅温馨动人的画面真实呈现。谢易达还频频问伯伯“这样可以吗?”外表看起来非常随性的他,竟然是这么的贴心,相信只要给孩子学习机会,就能激发出他们无限的能量与责任感。

广场上同学们认真的演出,不论是手语、合唱、二胡演奏、民族舞蹈等节目,均获得现场热烈掌声。

在向伯伯们挥手道别的那一刻,有人兴高采烈的相约下次再见,但也有同学红着眼眶依依不舍的道别,生命的交会、真实的体验,让孩子们学会与人相处的勇气和热情,开启了与人之间的生命密码。

教学观摩互勉 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2010年2月10日,台湾台南市慈济高级中学举办了教师专业研习活动,邀请了15位老师分享一学期来推动“生命教育”及“静思语”融入教学的成果,以及班级经营成果的表现,凝聚团队的共识与力量。现场还邀请了多位慈济教师联谊会老师莅临,并给予了与会老师们一些建议和指导。

在静思语融入教学的分享活动中,中文科、英语科、数学科、社会科、自然科及艺能科各有两位老师上台分享。在分享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老师们平时在课堂上,因材施教、观机逗教。

导师团队分别由贾旻晔、蔡瑜璇、简维仪三位老师代表分享,从老师们点滴分享,能在短短三年内有如此的教学成果,深刻感受到老师的用心与精进成熟。更让前来观摩的教联会老师们赞叹不已,他们说:“台南慈济高中的未来会是一个足为典范的学校”。

全程陪伴的台南慈中曾耀松校长表示,“感恩老师们对孩子的真心及对教育的热忱,期许大家都能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慈济教师联谊会的老师也邀约学校的老师们担任种子老师到各校去分享,让每个孩子都能活出精彩的生命。(图/文:黄千娟)

标签:佛教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