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断疑解惑>>正文内容

“嗡阿吽”三字明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来源:bruce_新浪博客 2012-12-31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嗡阿吽”三字明,又称为金刚诵,是佛教之藏密主教金刚总持即普贤王如来的根本咒,代表佛的三密和三身。

  “嗡阿吽”三种子字是三世诸佛的心髓,也是一切佛菩萨身语意的根本种子字,而一切心咒犹如诸佛菩萨的命根。

  仅仅是口诵心咒,即可感应到诸佛之心,从而获得无量的福德。尤其是嗡阿吽三字金刚咒,它是咒中之王,是一切咒的源头,也是诸咒之母,这在若干密续中多有提及。

  “嗡”代表佛的身密,白色,化身;

  “阿”代表佛的口密,红色,报身;

  “吽”代表佛的意密,蓝色,法身。

 

  “嗡”:象征五部佛的种子字、报身佛的心咒

  “阿”:象征普贤王如来等、法身佛的心咒

  “吽”:象征如释迦摩尼佛、莲花生大士等之所有化身佛的佛号与心咒

 

  “嗡阿吽”:能断除三毒,所谓三毒就是贪瞋痴,而所有八万四千种的烦恼,其根源就是三毒。

  “嗡”:清净贪之毒

  “阿”:清净瞋之毒

  “吽”:清净痴之毒

  “嗡阿吽”三字明是充满人类宇宙的根本法音。佛部、莲花部、金刚部的声密。

  “嗡”,我们自己心脏跳动,血脉流动的声音就是“嗡”音。它是宇宙原始生命的根本音,是形而上天部的声音。它含有无穷无尽的能量,是佛部的声密,表示佛的声密。

  “阿”,人出母胎,呱呱坠地,开口第一声就是“阿”音。它是宇宙开辟,万有生命生发的根本音,是人与动物诸生命的开口音,具有无边无际的功能。是密宗阿部的开口音,是莲花部的声密。

  “吽”,物质世界,天上雷鸣,地下地震,都是“吽”音。它是万有生命潜藏生发的根本音。它具有无限无量的生发功能,是金刚部的声密。

 

  “嗡阿吽”三字明法理

  “嗡”,是人体之气转向脑部所发之声。发这种音时,需要用圆型的口腔共鸣器和唇型来表达它,形成一个圆满的圆形。“嗡”的念诵,可以调和阴阳,使虚症得补,实症得泻。最低效果,也可以使头脑清醒,精神振发。如果伤风感冒,连续不断念此音,可以使头部发汗,自然而愈。

  “阿”,是人体之血转向心部化而为气所发之声,也是气转而至喉所发之声。内闻为无声之声,开口即声。若懂得“阿”音部的妙用,就可以打开身体五脉轮结,同时也可以清理脏腑之间各种宿疾,修之持久,可以体会内脏气脉震动的效果。

  “吽”,气下降到脐轮则是“吽”字音。藏密特别重视“吽”音,以“吽”音通一切音,表五方佛之心:观想“吽”字,可以转“贪嗔痴慢疑”五种烦恼成为光明的佛的五种智慧。懂得以“吽”部音念诵,可以震开脉结,促进新陈代谢,启发新的生机,最少也可以达到长寿的目的。

  实际上嗡阿吽三字,也是印度梵文声母的总纲,因此,只用此三个字的发音,组合成为一句咒语,便是普贤王如来的三字根本咒。普贤是普遍而贤善地充满一切处所,无时无处而存在的意思。

  “嗡阿吽”代表三身体性的圆满,即是法报化三身、大手印身。此三字除了在生起次第有清净三业,转三业为三密的功德之外,在大手印或大圆满的“且却、妥噶”或在圆满次第、金刚诵法方面,皆有许多成佛修持大法。故仅仅“嗡阿吽”三字,就有无量无边法门,能由此而离诸三业烦恼,证得一切三身体性圆满成就

 

  “嗡阿吽”三字咒语的广大功德(作者:法隆阿阇黎)

  密宗念诵咒语修持方法,主要是利用一种特别音符,震动我们身体内部气脉,使它激发生命潜能,以超越惯有的现象,通于人天之间极为奥秘的至理明言,进入极神妙之领域,启发神通与般若智慧。

  “嗡、阿、吽”三字明是修持密宗法教中,极为重要咒音,对此三字总持圆满广大功德上,上师曾经作精要开示:[嗡、阿、吽]表三身体性的圆满,即是法报化三身、大手印身。此三字除了在生起次第有清净三业,转三业为三密的功德之外,在大手印或大圆满的[且却、妥噶],或在圆满次第、金刚诵法方面,皆有许多成佛修持大法。故仅仅[嗡、阿、吽]三字,就有无量无边法门,能由此而离诸三业烦恼,证得一切三身体性圆满成就。

  当师父在修法时,开始都会念此三字,此即召请十方诸佛如来,并与法界融结成一体,亦是圆成三身体性的重要秘密。此三字即是大手印心亦是一切身口意,法界秘密功德,是我们成就一切法报化三身,六大神通功德体性之光明,现起一切神通之来源。

  实际上“嗡、阿、吽”三字,也是印度梵文声母的总纲,因此,只用此三个字的发音,组合成为一句咒语,便是普贤王如来的三字根本咒了。普贤是普遍而贤善地充满一切处所,无时无处而存在的意思。

  “嗡”是宇宙原始生命能量的根本音,也是形而上天部的声音,它含有无穷无尽的功德。若就人的身体而言,它是头顶内部的声音,和人自掩盖耳朵时,自己所听到心脏与心脉流动声音相近。所以,凡是念诵[嗡]字部发音的咒语,必须要懂得它发音善巧的妙用。就以最低效果来说,它可以使我们头脑清醒,精神振发。假如伤风感冒,若连续不断地念此字音,也可以使头部出汗,得到不药而愈的疗效。

  “阿”是开辟宇宙万有生命生发的根本音,也是形而中人部的声音。它具有无量无际的功能。同时,[阿]字是开口音,是世间一切生命开始启发的声音。如净土宗常念诵的[阿弥陀佛],便是属于密宗[阿]字部的开口音,也可以说是莲花部的基本声密。如果我们能掌握了“阿”部音妙用,就可以开启身体内部脉结,同时也可以清理五脏六腑间之各种宿疾。

  “吽”是万有生命潜藏生发的根本音,也是物理世间的地部的声音。就人体而言,“吽”是生法宫的声音,如果懂得以[吽]部音来念诵,可以震开脉结,启发新的生机与契机。最少也可以达到健康长寿的效果。例如,我们日常所念诵观音菩萨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便概括了“嗡”字与“吽”字的咒身,至于其中“嘛呢叭咪”四字之音,都是“阿”部音的变化妙用。

  总之,“嗡、阿、吽”咒语之广大无量无边功德神力,以及咒语的音声与人体的关系,的确不是以片言片语或文字可尽其妙、讲其究竟的。也唯有亲入佛性妙海,方能真正明白,诸佛如来之广大功德体性,到了如何圆满之境?否则若只以凡夫心来测佛心,一个是[识]+一个是[智],一个是堕落六道生死轮回,一个则是成就虚空菩提,两者是无法相比的。有了这层体会,我们更应发奋策励自己潜心修学佛法,以身体力行加以求证的结果,或许在有生之年可以了解它的奥妙于万一。嗡阿吽!

  清淨供品的方法

  有很多問供養佛菩薩的供品,不知有沒有清淨,害怕供品不乾淨,供佛不禮貌,問是不是有方法可使供品清淨?其實是有清淨咒,但是只要唸三字明咒就可以把一切東西變成清淨,這三字明咒就是「嗡阿吽」,我們每一次拿到供品時就先唸「嗡阿吽」,當供品供上供桌時也是唸「嗡阿吽」,這樣就代表東西已經清淨過了。

  其實「嗡阿吽」三個字很好用的,例如有人拿東西給你,有很多弟子很害怕不知東西是否乾淨,是不是做了降頭,或是故意弄一些不好的東西在上面,密教行者只要唸「嗡阿吽」,然後把它接過來,這個東西就已代表清淨,但是你在唸「嗡阿吽」時要在心中唸,因為你接受人家東西時出聲唸「嗡阿吽」,會讓人覺得很奇怪,所以只要在心中唸就可以了,這樣接受人家所送的東西就無妨。

  因在東南亞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有很多人會做降頭,把不乾淨東西放在食品裏面,或是放在要贈送給你的東西裏面,你不曉得,但只要在接受東西時心中唸「嗡阿吽」,就表示東西已清淨,接受就無妨,假如要把所接受東西再供佛,更好的方法是在供品上面再洒一些鹽米,用鹽一點點,米一點點,先唸「嗡阿件」然後再把鹽米洒下去,就算有不好東西附在上面,他馬上就會離開,東西也就變成清淨了,這樣就有更佳一層保障,洒鹽米本身來講就是「破邪」,所以在洒時再唸「嗡阿吽」這是代表清淨及破邪,就算有東西附在上面也會離開。

  當我們去買古董時,古董店的古董都曾經有主人的,每一件古董在以前一定有人供過,或是以前有人喜歡過,當古人死掉以後,有時靈魂會附在他喜歡的東西上面,跟着這東西跑,當你到古董店不小心把這個古董買回來放在家裏,從那天開始你就做惡夢,一直不停的,但找不出原因,其實這是一種無形東西變成有形干擾,你自己不曉得,所以我們買古董的時候要先唸「嗡阿吽」,再用鹽和米洒淨,假如有什麼東西附在上面,也會離開。

  當我們到尼泊爾去買密教佛像,假如是新造的,要把眼睛矇起來,免得有靈借機會附在上面,假如是舊的拜過的,一定有靈附在上面,如果是菩薩的靈那就很好,假如是髒的靈在上面那就有麻煩了,不管你買什麼東西,先唸「嗡阿吽」,再做鹽米洒淨,就很好了,這只是一個要訣。

  像我們供佛的供品,有些是人家用髒的手去捏造的,有些是和不乾淨東西接觸的,這些食品如蛋糕等,供佛時就變成不乾淨,但是只要你唸了「嗡阿吽」,供品就變為乾淨了,這只是一個要訣,你假如常唸「嗡阿吽」三字,那麼很多受污染就變成乾淨,有邪氣變成正氣,很多不乾淨的靈就離開了,所以密教行者平時在供東西或接受東西,或是請佛像時,都可以唸此咒,代表清淨的意思。+++

  嗡嘛呢唄咪吽。

  “嗡阿吽”三字明任何人都可念。吃饭前念个三遍;新买的什么东西,念个三遍,献给三宝。


  嗡阿吽鈥澣置骷蚪

  嗡阿吽身语意三字金刚咒

  无上瑜伽士秋英多杰仁波切传授

  扎西求培上师整理达多译

 

  上师如意宝秋英多杰仁波切开示:嗡阿吽三种子字是三世诸佛的心髓,也是一切佛菩萨身语意的根本种子字,而一切心咒犹如诸佛菩萨的命根。

  仅仅是口诵心咒,即可感应到诸佛之心,从而获得无量的福德。尤其是嗡阿吽三字金刚咒,它是咒中之王,是一切咒的源头,也是诸咒之母,这在若干密续中多有提及。

  在古印度,有许许多多的大成就者与班智达,因主修此三字金刚咒而获得成就;在藏地,大成就者乌金巴得到了四部空行传授的三字金刚咒及其传承,他与很多的修行者也因主修此法而得殊胜成就。

  而仁波切则以三字金刚咒结合心性法而进行修持,在其修持的经历中,虽然没有勤修气脉入住出等修法,但也自然持住了喉轮之气,从而具足了气脉清净成就的殊胜缘起。+

  在扎西岭闭关洞中,其岩壁上就有因仁波切多年闭关而自然显现出来的嗡阿吽三个种子字。这虽是外在的显现,也说明仁波切于内成熟了三字金刚密咒的究竟要义,其三门已转成诸佛身语意的智慧自性,因而也就具备了本法的殊胜传承。

  嗡阿吽三字金刚咒的次第观修法包括:

  1.结合本尊而修诵三字金刚咒;

  2.结合气息而修诵三字金刚咒(金刚诵);

  3.结合心性修诵三字金刚咒。

  4.行持时的注意事项。
 

  1.结合本尊的修诵方法是:

  依照各人所修的本尊,如本师释迦佛、阿弥陀佛、观音菩萨、金刚萨埵或莲师等本尊,观其本尊的顶轮中有具足光芒的白色嗡字,喉轮中有红色阿字,心轮中有蓝色吽字。

  而这种观想并非只是我们凡夫的意识造作,一切诸佛原本就自然具足了三字金刚咒,这是如来藏本体性相大悲的显现,明白这一点很重要。

  本尊顶轮嗡字、喉轮阿字与心轮吽字,同时分别放射出白红蓝光,照到行者的顶喉心三轮,令行者无始以来身口意所造的恶业烦恼习气皆得清除,令行者获得诸本尊身语意三金刚的加持与成就。行者应作如是观想。

  缓缓念诵此三字金刚心髓咒,其数量根据各人的时间情况来定,或百或千或万。

  若环境许可,或个人,或与金刚道友一起,按仁波切的韵律来唱诵此咒,仁波切说过,唱诵可解除行者心中的郁闷,令人神清气爽,对佛法也容易生起信心与欢喜,使人因生起恭敬心而落泪,也容易得到禅定的功德。

  仁波切传授此法时,在嗡阿吽三字后加上了舍字,念作:“嗡阿吽舍”,舍字是一切莲花部,包括怙主阿弥陀佛与圣观音菩萨的根本种子字。仁波切开示:藏汉两地的众生,与弥陀观音有甚深的因缘,单单听闻其名号即种下了解脱的善因,弥陀观音的法门适合大多数众生的根器。

  吽字则是一切金刚部的根本种子字,舍字是一切莲花部的根本种子字。且吽字是一切佛父的种子字,舍字是一切佛母的种子字。仁波切开示,可将吽舍二字同时无二地观修于佛的心轮之中。

  注:此本尊观修法主要是消除行者身口意的业障,为获诸佛的加持,并非是四灌领受的修法。+

  2.结合气息的修法是:

  早晨起床,洗漱完后,身直静坐,吸入气时,观所有入气为嗡字;气住体内时,观气为阿字;呼出气时,观气为吽字。

  密续中开示:早晨这样念诵几遍三字金刚咒,那么整个白天的所有呼吸,所有的入住出气息,均具备了持诵三字金刚咒的功德;晚上睡前,如上修诵几遍,那么整个睡眠中的呼吸也自然具备了以上同样的功德。

  入气时,可观其气为无数白色的嗡字,白茫茫地从口鼻吸入身体;住气时,其气变为无数红色的阿字,充满于全身;出气时,可观无始以来,自身一切恶业病气魔障均幻变为深蓝色的吽字形象,从口鼻与身体所有的毛孔中排出去。

  持诵嗡阿吽时,也可以不用观想三字的颜色,只意念吸入之气是嗡字,所住之气为阿字,所出之气为吽字,专注于入住出的气息即可。

  《修心七要》开示:修持数息法也是可以的。以上修法即与此开示相符。若干密续也提到,修持三字金刚咒若是观想不清楚,也可以只专注于气息的入住出。

  3.结合心性的修法是:

  大手印修法的讲解提到,身直则脉直,脉直则气直,气直则自然能持住明体智慧气,也具备了亲见本性的缘起。

  又开示:念诵三字金刚心髓咒,单单是身体坐直,也容易令明体显现并增长。

  要明白心气是不二的。在古印度,有两种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其一,萨拉哈巴大师的观点是“持住心就能持住气”;其二,那诺巴大师的观点则是“持住气就能持住心”。

  萨拉哈巴大师曾作比喻:心与气两者如同骑师与马,即心如骑师气如马。

  心的骑师若持住的话,即如骑师控制住了马的缰绳一般,气的骏马就被自然持住了。故而首先要持住心。那么,要如何持住心呢?要依靠勤修心性,无有造作,宽坦放松,任运安住,从而心气得以持住,业气也自然得到转化。

  而那诺巴大师的观点与此相反,虽是心如骑师气如马,但若想持住心,首先要能持住气。如何能持住气呢?须依靠气脉的修持,令气持住。气若能持住,则心自然能持住。马若能停下来,骑马之人也就能停下来了。

  而上师秋英多杰仁波切的修行经历是先持住心,后持住气,进而证得本性。

  修诵嗡阿吽三字金刚咒,可使气自然持住,轻声地念诵,身心放松,无论生起何种念头,都要宽坦安住,任其自生自灭。

  萨拉哈巴大师开示:“如绳所缚之自性,宽坦自然定解脱。”

  往昔有诸多的大师也说过:“水不搅动则自清,心无造作则自安。”

  面对善恶,面对悲喜,行者要不取不舍,不破不立,不修不整,宽坦放松,任运而住。

  仁波切开示,当自身的法乐体验自然生起,可在短时间内令烦恼分别妄念荡然无存,此时,其心乐融融,离一切执着,却又明明朗朗,这是行者能稍稍契入心性,进入三摩地的体验。

  有时在无执的心性中安住,有时也可以念诵嗡阿吽舍,两者先后轮流而修持,这样修持下去,自心的烦恼妄念会逐渐减弱,令气产生变化,粗浊之气得以清净,呼吸气息越来越平缓;而脉也会产生变化,令身体产生各种苦与乐的体验,令衰弱的脉得以恢复,得以清净增长,并生起各种大安乐的体验。

  仁波切的开示,结合心性法修三字金刚咒时,当身业稍获清净时,其现象是:身体象浮起来一样,或身体消失了,或身体轻得象一根羊毛一样。

  当心性修持到气息越来越细时,会出现无碍的辩才,或自然唱出道歌,这是语业稍获清净的表现。

  又自心乐明无念的体验不断生起,烦恼妄念不断减少,行者对上师三宝生起了信解心,或因虔诚恭敬而落泪,性格调柔,利他的悲心自内油然生起,这是意业稍获清净的表现。

  也有修行人梦中穿白衣、沐浴、喝白乳、吃果实、爬高山、穿越大海或旭日东升等等,有这些梦境的,都是业力清净的显示。

  仁波切也开示:嗡阿吽舍的念诵数量须达到四十万遍。这是为令初业修行者心向佛法,故定此数。实际上,上等的修行人,需念诵直至产生道验,直至道地的功德圆满稳定,方为达标。

  这样地修持,上根者可即生成就,中根者可在中阴时得成就,下根者下一世或至十六世以内可获成就,这是密宗金刚乘的殊胜之处。

  4.行持时的注意事项:

  修行人无论产生何种苦乐的体验与显相,均不要为欢喜与我慢所转;当境界中显现佛或鬼神时,也不要被希翼与恐惧所缚,要顺其自然而行持。若能这样,就具备了将过失转为功德,将障碍转为成就的甚深窍诀。

  到了稍能调伏身心时,应去除自认为获得高成就的我慢,应谦恭而无胡乱的言行,言行应符合世俗的规范。

  行持时,不论有什么样的体验,可跟自己的上师,或非常有缘的道友进行交流,不要随便见人就说。为什么要这样呢?其原因是此时修行人的觉受体验,并没有达到稳定,搞不好还容易造成他人的偏执与嫉妒,故应隐密自己的功德。

  对于一个修行人而言,具有纯正的动机,有利他的菩提心,更有圆满的行持,这就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修行人。

  修持佛法时,若存害人的恶心,又有违背世间法律的恶行,那么成就佛法的机会就渺茫了。

  一个合格弟子应具的品行:求法心切,精勤修持,对法理能理解与证悟,言行调柔,性格温和,具有勇猛的利他大悲心,内心对上师与佛法生起恭敬与信心,遵守上师的教诫开示,金刚道友之间团结友好,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具备这些品行,也算是个不错的弟子了。

  上师教言如甘露,为利我等录成文,

  若有违越教言处,三根本前诚忏悔,

  以此述写之功德,愿法兴盛师长住,

  远离战争与饥病,愿诸有情皆成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加持”是由信心与恭敬而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