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综合其他>>正文内容

修拙火定的功德,要比修普通禅定大千万倍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来源:易明净土讲堂 2020年10月23日   作者:原创 仁泽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拙火定的功德 

  先说一下拙火的功德。拙火有四重境界,有外的、内的、密的、还有秘密的。噶举派,藏传佛教的噶举派就是从拙火定入门的,修这个法最后同样可以证悟本性的。最后修到红白明点合二为一,这个地方我们只是提一下,就是说你们不要觉得这是外道,有空性智慧的时候来修,到最后红白明点合一的时候——我们死的时候就是这样子的——最后你就可以证到法身的,这个方法一样可以证到法身。

  你不要以为,这样修——行吗?当然我教你们的还都是一些基础的东西,这样可以把你的身体练好,可以让你快速入定……修拙火定的功德要比修普通禅定的功德大很多很多,大千万倍。就是你普通的数息,或者是其他一些修禅定的方法,也是可以入定,但是拙火定的功德特别大,这里就不详细讲了,经书上一讲就是好多好多,我们就是简单讲一下,告诉你拙火定的功德特别大,修到最后一样可以证悟法身的。 

  一切病源都是因为心肾不交 

  我们身体的一切病源都是因为心肾不交,心肾不交的原因就是打妄想。你只要一打妄想,心肾就开始分离。一着急、贪念一生就上火,嗔心一生就上火,火就往上走了,水就往下走了。我们说上火,就是水火开始分离。水在上面,火在下面,这样的话水火就相济。如果火在上面,水在下面,水火就分离。水本来是重的,它是往下流的,水往上走,火往下走,这是水火相济。倒过来,火往上走,水再往下流,水火就分开了不相济了。不相济的话,人就开始出问题了。所以说你只要贪念一生,嗔心一起就开始出问题。所谓的业障也就是心里面有执着,肯定是有一种强烈的我执,就会开始生病。因为我们刚刚学了刹那生灭,其实如果对刹那生灭理解透了你就知道,心念一转身体马上就转,刹那就转。我们从心念上去转变身体是最根本的。

  我们观修拙火也是我们用自己的心识来有意识的调整身体。我们说要把心放到肚子里,意思就是说叫你的心气沉下来,这样就不容易生病。凡夫起妄想的时候心火是往上走的,心属火嘛,所以我们有意识的练习深呼吸,把气沉到丹田去。通过呼吸的办法可以把身体放松,把身体放松的话,你的执着就会显出来,就可以看到你心里的执着在哪里。心浮气躁的是看不到自己的执着的。

  拙火定与炼精化气 

  这个拙火定是藏密的说法,在中国的道教,也可以叫炼精化气。因为身体的下半部分像个炉子一样,下面有热,这个热量就可以把我们的精化成气,气是往上走的,然后变成水,气凝结水,马上就有口水,脑袋马上就清爽了。脑袋考虑问题多了,妄想多了,贪嗔痴一生,头就发热了。道人的头是冰凉的,几乎不动的,入定的人他的脑电波几乎是直线。我们这样的修法,炼精化气,气到了上面就把大脑清凉了,大脑就不动了。头和肾是相吻合的,头上有水分,大脑清凉,妄想就会减少,这样炼精化气之后,欲望就会减少。精化成气了,就可以无欲。

  你要想无欲可以先练这个,这个首先就可以把五欲伏住。我们现在没有办法把欲望根除,根除欲望必须要智慧,但是修禅定很快就可以把五欲给伏住,不让它生起,因为你的身体素质改变了之后,你的五欲就没有办法生起来。你看色界的众生,欲望的种子都在,但是禅定可以把五欲全部伏住。所以你想要伏住欲望最好的办法就是修禅定。

 

  拙火定的修法 

  ▲ 仁泽法师传授拙火定

  数息或者观息,也是拙火的一个入门。首先学会观息,你如果坐在那里胡思乱想的话,你连呼吸都观不到,那你就修不了拙火定。你往那一坐要呼吸都观的清清楚楚,刹那刹那都观的很清楚。我们的心是很容易跑掉的。

  我们有三个脉,中脉从顶上一直通到下丹田,肚脐下三寸,两寸半到三寸的地方,这是密法讲到的一个脉轮。两边还有左右两脉,跟鼻孔相通,从鼻孔上来一点点,又下去,一直下,笔直的下去。然后你就可以吸气,沿着两个脉管进去,一直通到下丹田这个地方,那里面三个脉管相交的地方,它们是三通的,观想中间是一个火焰,很细,像头发丝,像烧红的铁丝一样。然后是飘动的,像火焰、像九尾狐的尾巴一样,是飘动的、通红的,像细铁丝一样。吸气的时候从两个脉管往里吹,火焰会变的更炙热,更红。像风箱一样,拉动风箱的时候炉子里的火焰就燃烧得更充分旺盛。吸气的时候用力吸气,你不用力吸,吸不下去。

  你看小孩子睡觉,他的呼吸是腹式呼吸,肚子在起伏的。成年人的呼吸是在胸上,就不是腹式呼吸。成年人的气就短了,他气吸不下去,只能吸到胸,胸腔里面。我们现在一吸气就要有意识的把它吸到下丹田,然后呼气的时候放松。要控制呼吸,不能让气一下子喷出来。你用力吸气,像吹气球似的把气球吹大了,你要闭气,闭那么几秒钟,然后放松,慢慢的把气放出来。观想烧完之后全身的热量向四周散发、扩散,热能就会从整个腰部、下半部分慢慢扩散。吸气是把气闭在腹部,不是闭在胸腔。刚开始要用力,随着修行的深入,慢慢的把呼吸变得微细,更细长一点。刚开始是比较粗的,用力吸,然后慢慢的放松。妄念多的人就是要用力吸气。

  拙火定的姿势 

  修拙火定你的身子要直起来,腰要直,不能塌腰,可以含胸,不要挺胸,上半截放松,下半截腰是直的,身体有一个自然弯曲。所以不能坐得太低了,坐高点,身体往前倾一点,腰就直起来了。就像女人穿高跟鞋似的,穿一下,腰自然就直起来,胸、身体就可以放松,胸部颈部头部,都可以自然放松。因为腰直了,上半身就可以自然放好了,不会紧张。腿和腰和臀部像三脚架一样,支撑起来,腰就像三脚架的基,它是直的,那上面就可以放松了,东西放在上面就可以稳了,安安稳稳。三脚架的支架是歪的,那就是放不稳的。

  拙火定与智慧 

  有了定力伏住欲望,然后你才可以修智慧。没有欲望才可以思维智慧啊,你要是欲望炽盛的话,你怎么听得进去法,闻慧怎么产生,法你根本听不进去的。头脑懵懵的,昏昏沉沉的,一见到好吃的好看的就想要的,这样贪念炽盛的人,法是听不进去的,闻慧产生不了,没有闻慧思慧修慧就更不要说了。所以智慧是一定要有定力的,你要有定力才能降服住欲望,降服住欲望,就可以听得进去法了。烦恼的人怎么听得进去法,怎么听法,怎么会有欢喜啊,所以你们要先修这个定,这个定修下去,作为一个基础。

  这个基础很重要的,你们没有这个基础,你们修六字大明咒的法,修心中心法根本就谈不上了。心中心法更不要说了,比起心中心这个太简单了,这个你都不会修的话,心中心法就免谈,不要打那个妄想。你根本就是坐那做样子的,结个手印在那,根本就不相应。勉勉强强念两句,从头到尾都是妄念纷飞的。所以你们要先修简单的禅定,简单的定你都不会,你怎么修更深的禅定。

  很多修心中心法的人,一点禅定的基础都没有,不可能的。我修心中心法之前,修禅定都五年,有人上来灌顶就修,有什么用,修得妄念纷飞,没有基础。先修这个,再修六字大明咒,慢慢的打基础,把定力培养好了,再修心中心法一上去很快就相应了。不要去一步登天,不要好高骛远,把这个法修好,先把自己五欲伏住,听经闻法,生起闻慧思慧,然后去修,这样才能开智慧。一点道理都不懂说一千座就开悟了,做个样子而已嘛,怎么可能开悟,结个印,身口意都不相应啊。

  所以说你们要先修拙火定,你有定力身体就好了,禅定就可以治一切病,佛说过禅定可以治四百种病,所以你们先练炼精化气,精是一切欲望产生的根源,没有精就不会有欲望。人有欲望是有精,这是互为因果的。你把精化成气了,你自然欲望就伏住了。为什么要找寂静的地方修习禅定,否则的话你的五欲炽盛怎么学佛啊,你的闻慧听完了就忘,一边听一边打妄想,财色名食睡这个五欲业力显现,你不控制它,你怎么生起智慧来,怎么听得进去,闻慧思慧都生不起来。

  拙火定与不净观 

  我一直让你们修拙火定。修拙火是干什么用的?把你身体里面的欲化掉。长期修拙火定的话,身体不光会好,而且还会转化你的色身。你的心动了以后,你的色身就会动,就会生出精来。如果你通过修禅定,就可以把它转化了。把色身转化了以后你就没这个欲了,贪嗔痴就减少。但是你迟早还是要修不净观,为什么呢,因为你只是盖住了,盖住了不等于这个种子没有了,但是修不净观可以把种子都去掉。修不净观属于智慧,禅定的方法只能暂时的伏住。下辈子转世过来,你就没有定力了,没有定力你那个欲望翻出来,比前世的欲望还要强,翻得更厉害。

  一个是修数息观,事实上就是修禅定,修拙火定也可以,然后是不净观,这两个是初入佛门的人必须要去修的东西。除非你是登地菩萨或者初果阿罗汉转世,那另当别论。只要是凡夫,都要修这个打打基础。就算你的根基比较好,你欲望比较淡薄,但是修一修还是好的,基础打的更扎实。有了一定的基础,你才能够来学大乘的空性慧、菩提心。开智慧也好,修菩提心也好,才能够快速的增长。所以大家不要小看了这个法,觉得这个法还要修吗,其实没有这个基础你什么都修不出来的。佛陀当年教的解脱生死,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开端。

  注意事项 

  修拙火定的时候不要执着,修之前要观一下无我,修一下人无我空性,然后观一下皈依境,发菩提心,这样就不会走偏。不管出现任何境界,要知道这都是幻化的。没有执着修任何法都不会出偏的,你不要害怕,因为修法的时候你是把它当做是一个调心(的方法)。

  身体出现任何状况你都要感到高兴,你身体出现状况了,你知道这是有病,这个病在去除、在消业障、消身体里的病障。修拙火定可以去除很多病、病气,那身体可能会感觉到不舒服。修这种法是不会出偏的,因为这种法没有太多的观想,只是把气吸到下丹田是最不容易出偏差的。出现任何状况你只要不着相就可以了。

  问答 

  问:闭气要闭多久?

  闭气这个你自己去控制,两三秒就慢慢开始放气,不要闭的难受,顺其自然一点。就像东西往上扔一样,扔到最高点,会有一个自然的停顿,不是要你故意停的很久,执着在那。然后慢慢的控制它放出来,不要不控制的喷出来。我们的气尽量的要在肚子里,不要在胸腔。

  问:火焰需要观多高?

  一两寸就可以。

  问:吸气的时候是要收腹吗?

  应该是稍微鼓一点,但是不要用力去鼓肚子。

  问:呼气时要观想毛孔在呼气吗?

  放松身心就可以,不要毛孔在呼吸,你就觉得好像是从身体的表皮散发出来就可以,身体的每个部位放松了,热能就会渗透进去,你没有放松就过不去,就门没有打开一样。

  问:手随便放还是结印?

  最好是结印。左手在下,右手在上,结印的话有一个导引的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