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基础知识>>正文内容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五根?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来源:2020-07-20 摩尼宝藏饰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学是一种学问、一种方法,是可以用知识、书本以及老师来传授的。如果仅仅听到佛学,懂得许多经论,甚至也很会讲解一些经论,在佛门中形容这是「说食」、「数宝」。说食就像到餐厅裡唸菜单一样,唸给人家听这是什么菜、那是什么菜,可是自己并未吃到;数宝则好比到银行替人家数钞票,数完了,钞票是银行的,与自已没有什么关係。因此,有些人也许对佛学理论很清楚,然而对自己生活的态度以及人格的修养,并没有帮助,这叫贩卖知识,也称作「说食数宝」。

  我的师父东初老人曾跟我说过:「懂四句不如能够用一句,讲十句不如能够行一句。」行就是修行,没有修行的心,它的根是浅的、浮的,无法扎实,所以要不受诱惑是相当不简单的。我从一九七五年到美国,至今已有二十六年,在此期间,我讲了许多经、许多法,也指导了很多人修行,但是听我讲法的人不一定跟我修行,而跟我修行的人也不一定能够持久。今天在座听讲的,居然还有五位是跟我修行了二十多年的弟子,他们之所以持续修行,主要原因是他们参加禅七,在禅修的过程中得到一点益处、一些体验,对他们的生活有帮助,对他们的心产生安定的功能;在座亲近我超过十年以上的人更多,他们多半也是打过禅七,知道不断地用佛法在生活中体验,用佛法调心,这就是修行了。如果只知道有佛学,而没有用佛法来调伏自己的心,信心是不容易建立起来的。

  接下来就进一步介绍修行信、精进、念、定、慧等五种善根的方法:

  信根增长

  信根是笃信正法的三宝、四谛等,能生一切无漏禅定而得解脱;信力是因信根增长,对三宝虔诚,能破一切疑惑,不受邪信所迷。

  信心是不容易建立的,建立了之后也很不容易坚固,有的人今天相信了,明天又会改变,而这裡的「信根」是指信了之后不再改变,称之为信根增长。

  信根增长意思是说「信」是个基础,然后还要继续不断地增上信心的力量。在此举出信因果、信因缘、信佛法僧等三个项目:

  一、信因果

  种如是因,得如是果。灾祸与幸运,必有其原因,不用害怕逃躲,不宜得意骄傲。

  因果简单的说就是,曾经有过的行为,必定有它的结果,现在所得到的、面临到的种种幸或不幸,乐或不乐,这都是果。而果是从哪裡来的?一定有它的因,有的在这一生中知道或不知道做了些什么,有的则是在过去无量的生死之间,曾经造过种种的因,而到这一生来接受果报,因此,讲因果必须要追溯三世: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能够这样,才能将因果讲得比较公平,也就不会对自己的遭遇怨天尤人,不会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任,否则,因果是无法讲清楚的。

  二、信因缘

  诸法因缘生,自性即是空。若遇灾祸,当以智慧来预防,也以智慧来处理,就可避免灾祸,或减少灾祸造成的损失及悲苦。若遇幸运,当以努力来增加它、持续它,并以慈悲心与他人分享。如此一来,就可既不畏惧灾祸,也不奢望幸运,便是「空」的体验。

  任何事情的发生,不论危险或安全、痛苦或快乐,都是不同的因素相加所得的结果,但是从因至果之间并不是单纯的一直线,因为其中加上了不同的缘。也就是说,以因果而言,可能会遇到危险,然而如果能多做一些预防的准备工作,危险的程度可能就会减轻;譬如现在多做一些护持三宝的功德,多做一些有利于众生的好事,观念、想法就会转变,命运自然也就会改变了,即使有危险,结果也不会那么严重了,这就是因缘。

  信因缘就不会对自己当前的命运哀怨和失望,不会对自己当前的成就自满和骄傲,因为只要因和缘一有变动,目前所遇到的状况就会改变,好的可能变成坏,坏的可能会变好。所以相信因缘的人,必定会面对现实,并且运用智慧来妥善处理种种状况。

  三、信佛法僧

  佛教是由「佛法僧」三宝组成,佛所说的话是法,我们信佛,所以相信佛说的法是很有用的;以法来修行,就需要有传承,需要有老师,需要有团体共同的勉励和规范,这就是僧。因此,需要用佛法的时候,就不能够不信三宝。当我们用佛法来帮助自己,帮助他人的时候,必须相信佛法是正确的,佛法对我们是非常有用的,只要有佛法,什么困苦危难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因果和因缘,以及三十七道品所有的道品次第的修行方法,都是释迦牟尼佛所说的,而道品次第的方法就是法,法是要由老师来教的。所以对佛法僧三宝要有坚固的信心,而三宝中主要信的是「法」,用佛法来帮助我们调心,改变自己的行为,多与人结善缘,对人多说好话、做好事,能够如此,心裡就会平安,命运自然也会改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