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缺乏信心,解脱的种子将会枯萎死亡![顶果钦哲仁波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1日
来源:显密法库 2020年4月17日   作者:顶果钦哲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心是上师瑜伽修法的核心,事实上信心即是这个修法本身。信心的功德包括恭敬、渴求和热切向往的信念。缺乏信心,解脱的种子将会枯萎死亡;而具足信心,觉悟之道的诸圣功德将会繁荣增盛。

  作为初学,我们会发现我们的信心和虔诚很不自然,因此一开始积极主动地再三反复地生起这种情感非常重要。

  为利于修习,我们应当观察上师的诸多功德,尤其是他慈悲地引导我们从轮回中解脱,以及赐予我们他甚深的窍诀。

  为帮助自己忆念那些慈悲,我们观想上师住于自己头顶上方并以猛烈的信心向他祈请。这样修习的结果是,我们人为造作的信心会逐渐地转变成为自发的持续不断的信心。

  信心将会占据我们心相续的绝大部分,乃至仅仅提及或念及上师的名号,所有平凡的分别念将会中止,烦恼将不再生起,我们所有的心念都将恒时不断地流向上师。这意味着我们的心唯一忆念上师,完全为上师所占据。

  此后不论什么幸运降临,诸如财富、名声、或顺缘增上,我们会意识到这是因为上师的慈悲。然而我们会了知这所有的成就都如梦幻,毫无实义,因为我们不会生起傲慢或执着。例如:把这所有如梦的财富都供养给上师,我们会感到高兴。

  另一方面,如果种种困难逆境来临,或者人们批评我们,我们会了知这是自己诸过去世中曾经伤害他人的果报。

  思维我们如何能够通过遭受此痛苦来清净自己的恶业,我们向上师祈祷:“愿您赐予我加持,以便我可以清净自己过去的恶业,愿我遭受的痛苦完全穷尽其他所有众生的痛苦。”这样我们会把逆境视作上师在那里帮助我们净业除障事业的显现。

  仅仅思念上师,我们就会生起热切的信心,双眼热泪盈眶。就如莲花生大士所说:“具有坚信得加持,若离疑心成所愿。”

  正是通过如此这般的信心,证悟智慧之花才会在我们心里绽放。从声闻乘直至无上大圆满,九乘佛法所有殊圣的功德都是从上师的加持而出生。因此信心应被认为是我们在道上进步、遣除障碍乃至最终成就正觉的主要种子和源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