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轮回过患>>正文内容

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宣化上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来源:西方极乐是君家_新浪博客 2018-07-26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华经浅释·方便品第二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讲述于

  美国加州三藩市佛教讲堂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M1 明众生浊 M2 明命浊 M3 明见浊 M4 明烦恼浊 M5 明劫浊

 

  今M1

 

  我知此众生 未曾修善本

  坚着于五欲 痴爱故生恼

  以诸欲因缘 坠堕三恶道

  轮回六趣中 备受诸苦毒

 

  我知此众生:此众生,是哪一个众生呢?就是那个没有智慧的众生;就是那个没有智慧,而又迷惑不受佛教化的众生。我知道这一类的众生,未曾修善本:他在过去生中,没有修善本,所以他愚痴;若修过善的根,这种人就聪明,不会愚痴。

  那么我有没有善根呢?你不要问你有没有善根,你问你肯不肯依照佛法去修行。你若能依照佛法修行,就实实在在去行持佛法,守佛的戒律;你没有善根,也会有善根了。你若不依照佛法修行,受了戒而不守戒,什么善事也不做,所谓“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说是就拔去我一根头发或汗毛,对其他人有好处,可以利益天下,这么多的善事,我都不肯做!为什么你不做?拔我头毛,我就很痛的;对于天下的众生有没有利益,关我什么事?与我有什么关系?这个事情我不做的。那么,不依照佛法修行,你就有善根,也会没有善根了;你若依照佛法修行,没有善根,也会有善根的。所以不要问自己有没有善根

  我再给你说深了一层;如果你没有善根的,你根本就没有法子来听佛法,因为你没有这种因缘。好像我们现在能以在这儿来听闻佛法,尤其是听这部《妙法莲华经》,这都是在宿世生中,已经种过善根;可是你不要问,我也不会答复你这个问题。为什么?我若说你有善根,你就贡高起来了:“你看,法师说我有善根,我这个善根一定是不小!”就自满起来。如果我说你没有善根,你前生是猪,今生才做人;所以你这么笨、这么愚痴!你一想:“喔!我前生是个猪来的,今生做人,没有什么大意思!我倒还做一点坏事,再去做猪!没有事情干,吃饱了就睡,更好!”令你退心了!所以我也不能讲。

  你有没有善根,就问你!能依照佛法修行,就是有善根;没有善根的,也会有善根。你不依照佛法修行,你就有善根,也会没有善根了!主要就在这一点。所以佛知道这一般的众生,没有种过善根,在宿世没有修过。

  坚着于五欲:坚,是坚固;就是不能破坏,你没有法子把它破坏。那不能破坏什么呢?不能破坏五欲的境界。五欲,是色、声、香、味、触这五种。又有五种也叫五欲,是什么呢?财、色、名、食、睡,所谓“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

    这五欲,就好像生了五条根似的,你着住到哪一个,它就会把你拉到地狱去。这是堕地狱的五条根,也可以说是到地狱去的五条锁;锁,锁链子。这个锁链子在什么地方?在地狱那个地方;一拉,就把你拉去了。

  (一)财:也就是你贪财的人,不择手段,也不管合不合乎义的,不管是个什么钱,你都要贪,有钱就好。本来不应该贪“义”外之财─不合乎“义”的财;但是你不管它来源是干不干净、正不正当,这就是贪财。

  (二)色:就是美色,这是一般人最容易犯的毛病。不论男女,碰到一起,第一个念头就是先看一看对方──女人就看看这个男人相貌美不美?男人就看看这个女人相貌生得怎么样?美丽吗?多数有这种的想法。

  (三)名:就是名誉。有的人不贪财、也不贪色,但他就贪一个好名誉;被名缰──名的锁给锁住了!就欢喜好名,用种种的方法,各处去自我介绍、自我宣传;好像某某居士,印了一张小卡片,上面印着又是某某团体的主任、又是某某团体的组长、又是某某团体的董事。这么多,就在那一张卡片都印满了。这为什么?就是好名!就是为了叫多一点人知道他的名;拿这卡片,一看,喔!有这么多的头衔、这么多的名堂在这卡片上。名是这样子,对于人也这么重要。

  (四)食:吃好东西;有的人也不好财、也不好色、也不贪名,但是他就欢喜吃!怎么样吃呢?他吃,不是说吃自己,就专门各处去骗吃;听说哪个地方有人请客,他就毛遂自荐,到那儿就吃一份,鱼目混珠,在里边混吃。因为吃东西,被人人都看不起了,人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贪吃的人;他一到什么地方,人看见,都讨厌他。

  (五)睡:有一种人,他不贪财,也不贪色,也不贪名,也不贪吃,但是怎么样?贪睡,就欢喜睡觉;甚至于不吃饭可以,不睡觉不可以。那么睡得多了,把脑都睡到一起了,就会没有智慧,就睡得愚痴了!所以香港、台湾,常常有“睡死病”;为什么有睡死的呢?就因为他欢喜睡,所以睡得死了!他觉得非常快乐,什么都不知道,一睡觉就死了,也不痛苦。

  这五种,是地狱的五条根。所以我们明白佛法之后,有这种毛病的,都要把它改善了;不能即刻把这五种毛病全都改变,也可以慢慢改。

  痴爱故生恼:因为着住到五欲上,所以他就生出一种愚痴,而爱着这个五欲。爱着五欲,就要用种种的方法,去找这五欲;找得不遂心了,就生出烦恼来。为什么生出烦恼?就因为没有智慧,对于境界看不清楚、不明白。所以本来贪不到这五种欲,就应该自己迴光返照,发一种觉悟的心;他不但不觉悟,而且还生烦恼。

  以诸欲因缘:以种种欲的因缘,坠堕三恶道:所以贪吃、贪睡、贪名、图利、好色,这种种恶的行为,都现出来,而生烦恼,就愚痴了;愚痴之后,就堕落三恶道。三恶道,就是饿鬼、畜生、地狱。堕落三恶道,就是被地狱五条根牵引去了;因为他摆脱不开,把五欲看得太重。

  轮回六趣中:轮回在六道之中。六趣,就是六道,就是天道、阿修罗道、人道、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在六道里边轮着转,转来转去,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做牛、忽然又变马了,忽然做饿鬼、忽然又变了修罗,这互相轮回;因为种这六道轮回的因,所以就受六道轮回的果报。备受诸苦毒:备,就是完备,也就是“全”。受什么全了?受一切的苦全了,六道的苦恼,他受遍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