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西方极乐世界四土【原觉法师】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来源:原觉法师_新浪博客 2012-05-23   作者:原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西方极乐世界四土”。极乐世界四土是指: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实报庄严土和常寂光土,很多人对这四土都有误区。

  我先讲“凡圣同居土”。顾名思义,凡圣同居土里面既有凡夫也有圣人,凡夫、圣人是共同居住在那个环境里的。念佛往生到凡圣同居土的人,一般都是以凡夫的形象出现的,凡夫也就是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没有神通,每天也得干活吃饭;圣人呢,神通广大也开悟了。往生到那里的凡夫因为有虚荣心,有攀比之心,所以见到圣人比自己高,心里会很自卑,每天就是生活在烦恼、苦闷当中。为什么会有这种境界出现呢?因为我们有分别、妄想、执着嘛!有分别心就有好坏、对错、是非的观念,凡圣同居土有凡和圣这个区别,实际上他不光是有凡和圣的区别,因为人有分别心,所以在凡圣同居土里面好坏、对错、善恶、美丑的一切分别都有。所以来到凡圣同居土的人,一般都是以凡夫的形象出现,在那里生活是很苦的,也会有很多烦恼的,这是极乐世界的一种。如果这个人已经断了攀比、分别之心,他就不会到凡圣同居土了。种什么因就会得什么果,因为有分别,种了凡圣同居的因,所以就得凡圣同居的果。

  有很多人都误会了,认为修行是要断分别心的,断了分别心我们就可以不去凡圣同居土了。修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断分别心,分别心也是断不了的,如果真地断了,那这人就变成傻子了。大家可以去仔细想一想,我们这些学佛的有谁把分别心断了?分别心是永远也断不了的,我们修行的目的是要用我们的智慧,把这分别心给我们带来的烦恼化解掉,而且还要用分别心来为我们制造幸福,制造快乐,这才是真正的目的,并不是把分别心断掉,我们要巧妙地利用分别心为我们造福,为我们趋灾避凶。

  下面我再讲“方便有余土”。方便有余土的特点就是方便有余,你在那里面不论做什么事情都很方便,轻而易举地就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这个方法用在要做的这件事上还富富有余。还有,你在想方法的时候,可以想出无数种方法,方法也有余,你的方法用在做事上的时候也会很得心应手,所以一切都是方便有余的。但是方便有余这个特点是既可以给自己制造幸福,也可以给自己制造烦恼的。比如你想做一件好事,你会想出很多种方法,而且还富富有余,你想做坏事也可以想出很多种方法。也就是说在方便有余土里,用来为自己谋幸福可以有很多方法,用来给自己制造灾难也可以有很多方法。

  为什么会有方便有余土的产生呢?这是因为人有妄想心。分别心生凡圣同居土,妄想心就生方便有余土。为什么妄想心会生方便有余土呢?妄想就是没事儿就胡思乱想呀!他老想自然就会想出很多方法来,就因为他总想,所以就会生出很多方法,那自然就方便有余了。

  第三是“实报庄严土”。实报庄严土是怎么形成的呢?是因为我们人有执着这颗心,在执着做事的同时,相对于这件事来说我们就已经进入了绝对的状态了,而不是进入相对的对比状态,不像凡圣同居土一样有好坏、善恶、是非、正反的对比。因为我们做事执着的时候就只执着一个方向,比如向那个目标前进,就只执着那一个方向,他不会向另一个方向或其它方向去想。

  实报庄严土就是一真法界,那里面是离开相对的一种绝对状态。比如说那个世界有好,这个好就是无限的好,是没有止境的好,不存在坏的一面去对比;如果说坏呢,那就无止境的坏,所以他叫一真法界,反过来也可以说是一假法界,真假只是对比说的。比如那个世界里有一个苹果,这个苹果如果加上一个“大”的概念,那这个苹果就会无限的大,大到无边无际,是没有极限的,因为没有小跟他去对比,在一真法界里无论有什么都是处于绝对状态的。

  大家知道实报庄严土是怎么回事了吗?如果你种了实报庄严的因,也就是执着,只要执着到没有正反相互对比的绝对状态那就进入一真法界了。只要我们按照自己的欲望设计好一真法界的样子,再用执着达到绝对状态,转识成智之后就是我们自己的极乐世界,那里的快乐是永远也享不尽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下面我再讲第四土“常寂光土”。常寂光土里是没有众生的,那里面并不是说充满了无限的光,那是宇宙实相,就是什么也没有,就是回归于零点了。前面的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和实报庄严土都是以常寂光土为基础化生变现出来的,“常寂光土” 是宇宙实相,前三土就相当于是从宇宙本体所产生出的万物。常寂光土是怎么形成的呢?种无念的因就会得无念的果,我们的心是可以有无念状态的,例如愣神状态还有睡着了也没做梦的状态都属于无念状态,依照唯心所现原理,心中无念就会现出空无的世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