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什么是观察修,什么是止住修?【夏坝活佛开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来源:一切随缘-搜狐博客2007-07-28   作者:夏坝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居士问:请师父开示什么是观察修,什么是止住修?

  ◇仁波切:修有两种:一个是观察修,一个是止住修。首先,你要调整好打坐的姿势,通常用毗卢七法加上数息法,想要一下就进入定修,不太可能,一般先从观察修开始。观的顺序是,首先观善知识的德相,再想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弟子;再想如何从心里亲近善知识,从行为亲近善知识,再想亲近善知识的功德和不亲近善知识的果报;而后想暇满人身难得;人生短暂,生命无常,死无定期;想人死后怎样才能生善道,不去恶道;想皈依三宝的好处;想六道轮回之苦,六道轮回的根本原因、轮回的规则、如何彻底摆脱轮回苦;再想一切众生都是我母,想母亲的恩德,想如何报答母亲的恩德等等……。当你发起了真正的菩提心,心里只有众生,没有了我,你渐渐就有了定力。你有了非常坚固的禅定时,在定中细细地思维“我”的存在,观察“我”而落空的时候,在一切万法皆空的状态下入定,反过来再观察再入定,最终可以达到止观双运,合二为一了。也就是说,一旦入定直接进入万法皆空的状态。如果你能把掉举心、散乱心、妄想心、昏沉心等去掉,定住一个小时的话,就可以说你完全离开了昏沉、掉举、散乱、妄想之心。

  可以说禅定是一把锋利的剑,既可杀敌人,也可杀自己。佛教用禅定破“我执”、“法执”,是在入定后观空,在一种虚空似的座上观空和如梦似的座下显现。当你能把一切看成是虚假的,你就真的脱离了烦恼。但我问你掉了手臂你不疼吗?我说你执着就疼,你不执着就不疼。比如你买了一辆几百万的好轿车,因你非常喜欢,就会把它当成自己的一部分。一不小心车被刮了,你的身体和心里就都会疼,因为你把车当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了。如果你不把它当成自己,就不会疼。看别人的车碰坏时你不会疼。无“我”就不疼。当你心里接受了一件事和心里不接受一件事,感觉是不一样的。当没想通时你让他做,他心里很委屈很不高兴,干起来身体也感到很疲劳,这里疼那里疼;而他接受的事,愿意做的事,会高高兴兴地去做,干起来也不感到累。所以要解决烦恼心,关键是要破“我执”和“法执”。

  如何去破呢?就象前面讲的要修智慧波罗蜜。没有禅定这把刀,是断不了“我执”的。你做一件事雷打不动,谁说什么都去修,这叫精进波罗蜜,精进是忍辱波罗蜜发展的结果。忍辱是精进的前提,而持戒波罗蜜又是忍辱的前提,你能很好地守戒就会做到忍辱,而施波罗密又是持戒波罗蜜的前提,而施波罗蜜的基础是发菩提心,没有菩提心是修不了六波罗蜜的,因为不会有那个勇气。你觉得挺好的地方能发出离心吗?贪恋还来不及呢!要把人间看成地狱,看成监牢,看成苦海,观各种苦。不但自己要离开,还要把自己生生世世的父母全都解救出来。观人为什么会受苦,观轮回的规律和原因,没有对三苦恶道的惧怕而想脱离,你怎么能诚心诚意地皈依三宝呢?不知恶道的可怕,不知暇满人身难得,怎么能想人生短暂,死无定期,怎么能好好修行呢?修行没有一个好的善知识,谁来指导你修习呢?以上观修方法,是我又从下而上将修行次第逆向地给你们讲了一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