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最不可能的,说不定就是真佛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来源:密法之光 9月22日   作者:宗萨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为修行的人,我们要做的是,避免任何的负面的想法和行为。暂时地,相对地,积累善念善行。而最终,我们要做的是,超越善恶。

  当你向佛陀祈愿的时候,100件你祈愿的事情不会成真。但是,1000件你甚至不敢梦想的东西,会成真。

  我们通常会犯两类错误。

  1、过高地估计,期望,臆断。这些让我们固执,专断,傲慢,以自我为中心;

  2、低估自己,不敢去期盼和信任。它们让我们自卑,悲观,失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肉眼无法分别谁是,或不是佛陀。我们以为最不可能的,说不定就是真正的佛陀。对于任何一个人,我们都以菩提心对待。

  我们也应该注意不要持太多戒律而最终没有守持住这些戒律。持戒要量力而行。不杀生。不偷盗,这比不杀生就难了很多。我们以为我们没有偷盗,但是果真如此吗?想一想那些网上非法下载...;不妄语,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讲的是真话,可是,果真如此吗?

  修行不是让我们得到我们所没有的,而是为了让我们实现,发掘出我们自性拥有的。自性的完全实现,便是开悟。这便是佛法的道路和其它道路的不同之处。每一个人都具足佛性。我们要做的只是发掘它。开悟便是终极的幸运和福德。而对这一点的理解和信任,便是所有幸运的基础。

  如何让心安住在身体里呢?我们得对自己的身体保持觉知。当我们观察自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里面念头繁杂。当这个念头是个不好的念头的时候,我们内疚,这不叫观察。当我们对好的念头沾沾自喜的时候,这也不叫观察。观察自心,不是让自己当自己的警察。它只是观察,不干预地观察。

  我们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并不是皈依某一个人。皈依以后,要记得。

  1.不再皈依那些不相信无常的人;

  2.不再皈依那些没有开悟的人;

  3.不被那些信奉极端方法的人影响。佛法走的是一条中间的道路,而不是一条极端的道路。我们可以和那些信奉极端方法的人为友,但是不能为他们影响。

  生命是一个幻相,你的目标应该是知道如何跟这个幻相玩儿。

  所有的痛苦都源自我们的分别念和执着。对于无分别念,哪怕我们能如同惊鸿一瞥般地领略到一点点,我们的所有的问题,便都能找到答案。它是所有内在和外在问题的良药。它,也是所有内在和外在快乐的源泉。

  当你追逐幸运的同时,通往不幸的门被打开了。真正的幸运是知足。因此,幸运也由因缘产生。我们对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有一些盲目的期望和假设。之于育儿,之于教育,都是这样。而真相是,所有的事情都有它自己的,为我们所不知的因缘。

  法对许多人来说像是本书或佛的教授,这没错,但真正佛法并不是知识、语言或概念性文章,而是我们生命的实相,现象的实相和事实,生命的真理,来世的真理和现象的真理。所以真正的“法”就是趋近实相的方法,或者说“法”就是实相,而佛所说的就是方法,依之便可向诸法实相趋近。

  金刚乘中说到你已经是佛了,唯一需要做的事便是认得他。

  宁可有一个动荡但看到实相的心,而不是一个长久平静却看不到实相的心。

  懊悔能指引你去到一个好的层面。花时间在这上面吧。因为至少你了解到你所不该做的是什么。当你知道你不该做什么的时候,你有更大的机会走向你应该做的。而且,同时这个懊悔也是觉醒的曙光。

  为什么从一开始,就要有希望一切众生成佛的愿望。不只因为它是一个好的想法,高级的想法,在哲理上、究竟上,它也是正确的想法,它触及现象的实相。只希望自己独自成佛的心愿本身,即是无明。因为每件事物都是相互依存的。没有"我自己独自成佛"这回事。

  我们为何不走运?是什么让我们丧失自信?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心缺乏觉知。

  视一切事物短暂而无价值。我们并不一定要将一切都给光,但我们对它们不会有执着。当我们了解所有的财物都是无常的和合现象,无法永远紧握不放,布施实际上就已经实现了。布施的要义是消除我们对恒常的概念。

  要记得,不是我们计划的每件事情都会实现。但我们可以做具有远景和远见的规划。开始规划纽约市的时候,他们分配了数百亩地给中央公园,这总是让我很着迷。多么有远见和宽广的心态!你现在去纽约市时,可以见到那个计划有了回报。

  有些人误以为“空性”就是空无所有,而且执着于那种想法。为什么佛陀赞美空性是至高的见地,却又谴责对于空性的执着呢?因为真正的空性超越了“存在、不存在、既存在又不存在、既非存在亦非不存在”这四种极端,它也超越了可能产生执着的主客二元对立。

  累积功德非常简单,事实上,这比累积不善行更容易。你可以每天穿戴的得体、漂亮,然后想:“这是对佛和上师的供养。” 或者,你在晚上看到街灯时,可以立刻观想这些成为对佛和上师的供灯。有许多可以这样积累功德的事去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