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不孝顺父母,来生会做牛做马做畜生(宣化上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宣化上人全集 7月26日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万事万物都是在说法,有的就在说善法,有的就在说恶法,有的就在说旁门外道的法,有的就在说中道了义的法。

  人间每一个人,四面八方为每一个人在那说法;每一个家庭,四面八方的环境都在给那家庭来说法;每一个国土,在那四面八方给这国来说法。

  在这说法的期间,你若认识了,看得破,放得下,就能得自在;你若看不破,放不下,就得不到自在,就在那儿颠颠倒倒、醉生梦死,一点人生的价值都没有。

  你看一看所有的人,都是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在这一生之中,有一个好名,死了,名也跟着死了;有的做了大官,死了,官也没有了,所谓“古来多少英雄汉,南北山头卧土泥。”多少的英雄豪杰,死了之后,都钻到土里去了,又变土了。

  你就拿中国来讲,秦始皇修了万里长城,想要保护他子孙万代,结果到赵高的身上,秦二世的时候,楚汉就争起来了。

  你看看古来的人,看看现在的人,究竟发财、当官又能有什么用?又有什么好处?糊糊涂涂过这一生,贪名图利、吃喝嫖赌,糊涂了一辈子,到死的时候,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拿去。

  由此来看,我们要赶快努力用功,在这打七,一时一刻也不要懈怠,一寸的时光,就是一寸的命光,不可以懒惰,总要来用功修行,这才没有把光阴空过了。

  “末待老来方学道,孤坟多是少年人。”等老的时候,说:“我等老了,我把功成利就了,我就修道!”恐怕就晚了,你看多少孤坟,年青的人就都死了。

  有三个老年人在一起喝酒、开会,一个六十多岁,一个七十多岁,一个八十多岁。

  六十多岁的就说:“今年酒席筵前会,不知明年又少谁?”说:我们今年在酒席筵前,大家在这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很热闹的,可是到明年的今天,不知道谁就没有了?

  七十来岁的那个人就说了:“你说的未免太远了!我说『今天脱了鞋和袜,不知明日提不提?』”今天把鞋和袜子都脱了,等到明天,我不知道还会不会穿上它?这就是“朝不保夕”了。

  八十来岁的人说:“你们两位老弟太乐观了!怎么还想得那么远呢?我说我这口气出去,我那口气不知道回来不回来?”

  因此,我们要赶快努力用功,你或者念佛也好,参禅也好,修哪一种法门都好,要有一个法门你修了,然后到临终的时候:

  “身无病苦”──身上没有什么病痛;

  “心不贪恋”──心也不贪恋一切的富贵荣华、金银珠宝,什么都不贪恋。

  “意不颠倒”──意念里头也是清清朗朗地、不糊涂。

  “如入禅定”──就如入禅定似的。

  “佛及圣众,手执金台,来迎接我”,这样子我们再不会堕落去做牛、做马、做猪、做狗、做毒蛇、做老虎、做豺狼,不会去做这些个东西。

  我们人做人,看你哪一种业造得重,哪一种业造得轻。有的人不孝顺父母,将来来生做牛、做马、做畜生,因为他不孝顺父母。

  好名的人尽造罪业,将来死了,会变成熊猫去。你看那熊猫很有名的,世界人人都知道。你看墨西哥生了小熊猫,没有几天就死了,全国的人都哭起来,你看比死个人都厉害,这好名的,就做熊猫;总而言之,好名的人做了畜生,也是很有名的。

  贪利的人就去做大笨象,你看象是很有福似的,其实也是畜生,“象身挂缨络”。

  好高骛远的人、好奢华衣服的人,就托生去做鸟,你看那个鸟,就穿花花绿绿的衣服,到处牠也摆膀子,振动牠的翅膀,表示你看我多美丽!

  这都是因果啊!这若说起来是很多,现在只说一点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