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真修行者与佛油子的区别:自省与共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来源:大渡网 2010-05-07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多佛法初学者在没有足够闻思基础的情况下,往往会遇到一些让自己困惑的事情,听学佛时间比较久的道友讲佛法,有些自己就很受用,有些却会有种说不明白的感觉,因为对方明明说的是佛法,可是自己却听着不舒服。

  到底差别在哪里呢?观察一番,会得出下面几点不同:

  1、发心不同。修行人讲法是基于大乘菩提心的基础上,为了利益众生、引导众生而宣讲佛法,讲法的同时内心是关注着众生而善巧宣讲。而佛油子讲佛法的时候,不是基于菩提心,即便有些刚开口的时候是想要帮助众生,但无奈自己的习气很快就起了主导作用,以傲慢心、嫉妒心、虚荣心来讲法,不关注众生的根基意乐,只在乎自己一吐为快,满足于别人仰慕的眼光,或者说目的也就是为了得到别人认同。

  2、过程不同。修行人因为有稳定的菩提心,所以对众生的观察很仔细,知道如何循循善诱,将众生引导到修行的路上来,这个过程中,看不到修行人炫耀自己的功德,因为修行人没有强烈的我执,不在意自己得到什么,只关注众生得到什么,这个过程是温和、默契的,修行人会在众生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让众生感觉到轻安自在,让众生慢慢生起出离心和菩提心,像慈爱的母亲温柔的托起稚嫩的婴儿一样。佛油子因为没有稳定的菩提心为基础,是以强烈的我执为基础,所以在讲的过程中不关注众生的心态变化,一味讲自己的感受,炫耀自己所谓的理解,不在乎众生得到什么,众生被迫扮演听众的角色,自然会难以相应。

  3、应对方式不同。修行人在讲法的过程中,如果有人质疑或者反驳,修行人会很平和的来讲解,会很睿智的来剖析,因为质疑的人也是众生,在修行人眼里没有不同,把解答疑惑当做分内之事,最后是化解掉所有的疑惑,让质疑的人对佛法更加生起信心。佛油子则不同,非常敏感,因为我执是始作俑者,所以,一旦有人质疑,就会生起猛烈的嗔恨心,用激进的言语来反驳,一旦佛油子听到比自己有修为的人跟自己讲佛法,则会生起猛烈的嫉妒心,会伶牙俐齿的对对方进行人身攻击,虽然用词都好像是佛法的词汇,但是目的就是攻击对方,以证明自己的出色。

  4、对待自己态度不同。修行人随时欢迎别人来指点、提醒自己不足之处,会视对方为善知识,一旦知道自己的不足,会努力忏悔和改进。佛油子喜欢被众人吹捧,喜欢被肯定,如果听到有人说自己不足,法油子会很不高兴,因为他一直构筑的虚荣楼阁有可能坍塌,所以他会毫不犹豫的进行保护,尽力回避自己的不足。

  5、 是否懂得了佛法。修行人随时将所学之法用于生活实践,在生活中感悟,最后所学之法融入了自己的心相续,讲法的时候,是在讲自己的话,自己的领悟。佛油子所学之法都用来说了,没有在生活中以身作则的实践,没有去改变自己,所以,讲法的时候只是靠记忆来重复所学内容,而不是源自自己的心。

  6、 佛修行人是水,佛油子是光滑的石头。修行人随时可以吸收来自各方的善法引导,用于自己的修行。佛油子有小聪明,很善于在各种场合展现自己,也会经常被一群愚痴的追随者赞美,但其内心却如石头般对善法不能吸收。

  7、 结果不同。修行人不断改过自新,离自性越来越近,最终迅速证得佛果。佛油子保护我执的盔甲越来越厚,离正法越来越远,最后空会在傲慢、嫉妒、虚荣、嗔恨等控制下,堕落恶趣。

  初学者们,擦亮眼睛,依止亲近什么样的善知识,是你是否能够脱离轮回的关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