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准提法门>>正文内容

声乐学不等于金刚念诵,那相差十万八千里,金刚念诵一定要和般若对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
来源:準提會 6月11日   作者:首愚大和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繁(正)體字是中華文化的根

  推廣恢復繁体字刻不容缓

  文末有簡體版對照參考

 

  準提咒(22分)—首愚大和尚

  来自準提會

 

  2017年8月13日

  湖南廣法寺准提法會

 

  首愚大和尚 開示

 

  [内容節選]

  這幾天的小參,有道友拿著他對聲樂學的研究來講金剛念誦。聲樂學不能加個等號,等於金剛念誦,那相差十萬八千里。聲樂學就是聲樂學。

  我們金剛念誦,是要依經論來修行,依佛菩薩的經驗來談金剛念誦,不能用聲樂學發音的狀態就等於金剛念誦,不能這麼說。只能說你用聲樂學的原理給大家做個參考。

  佛法是需要實證的,不只是理論,一定是通過「信解行證」四個階段,我經常說,我們相信佛教,進一步要提升到佛學研究,就是解悟,理解了佛學種種道理;行,就是去實驗它,進一步要進入到佛法實驗室;最後,你印證到佛法真實不虛,你的言論才可以變成與佛菩薩的言論無二無別。

  要不然,我們的經驗都還在摸索當中。謙虛一點,我可以給大家作個參考。不是說,你這樣的教法就等同金剛念誦,金剛念誦那一定要和般若對接。依空起修,那是性空緣起,那是明心見性之後所體會的道理、經驗,所傳的法才不會偏差。

  有些人,你念准提咒得到一些受用,得到一些安心,你只能說你在講准提咒,不能說你就在教准提法。准提法一定要得到阿闍黎的資格,得到傳法阿闍黎的資格才能傳這個法。

  其實,昨天金剛念誦後面已經談得不少,從LA字觀想,一定是從文字般若、境界般若進入到實相般若的境界,才有資格稱為金剛,金剛念誦是與空相應的。

  法本上第二個層次,持滿一百零八遍六字大明咒之後,「觀想身心渾入虛空中,虛空就是我,我就是虛空,亦無虛空之量可得」,教我們如何融入到實相無相、實相般若的境界中。金剛念誦是依空起修,金剛念誦是性空緣起,要這樣對般若把握得很清晰。很多的聲樂學還在緣起的階段,還在摸索的階段,尚沒有進入到空性,對空性還沒有體悟到、把握到。

  金剛念誦的重點在「空中十方起大風輪」。空中,哪裡是那一點呀?既然是空,就不是哪一點,也不是哪個部位。所以,大家用聲樂學只能做個參考。但是不是進入到了金剛念誦的核心?未必。你對般若沒有體會到,見地碰撞都沒碰撞到,那你如何來談金剛念誦呢?

 

  简体版导读

  这几天的小参,有道友拿着他对声乐学的研究来讲金刚念诵。声乐学不能加个等号,等于金刚念诵,那相差十万八千里。声乐学就是声乐学。

  我们金刚念诵,是要依经论来修行,依佛菩萨的经验来谈金刚念诵,不能用声乐学发音的状态就等于金刚念诵,不能这么说。只能说你用声乐学的原理给大家做个参考。

  佛法是需要实证的,不只是理论,一定是通过“信解行证”四个阶段,我经常说,我们相信佛教,进一步要提升到佛学研究,就是解悟,理解了佛学种种道理;行,就是去实验它,进一步要进入到佛法实验室;最后,你印证到佛法真实不虚,你的言论才可以变成与佛菩萨的言论无二无别。

  要不然,我们的经验都还在摸索当中。谦虚一点,我可以给大家作个参考。不是说,你这样的教法就等同金刚念诵,金刚念诵那一定要和般若对接。依空起修,那是性空缘起,那是明心见性之后所体会的道理、经验,所传的法才不会偏差。`

  有些人,你念准提咒得到一些受用,得到一些安心,你只能说你在讲准提咒,不能说你就在教准提法。准提法一定要得到阿阇黎的资格,得到传法阿阇黎的资格才能传这个法。

  其实,昨天金刚念诵后面已经谈得不少,从LA字观想,一定是从文字般若、境界般若进入到实相般若的境界,才有资格称为金刚,金刚念诵是与空相应的。

  法本上第二个层次,持满一百零八遍六字大明咒之后,“观想身心浑入虚空中,虚空就是我,我就是虚空,亦无虚空之量可得”,教我们如何融入到实相无相、实相般若的境界中。金刚念诵是依空起修,金刚念诵是性空缘起,要这样对般若把握得很清晰。很多的声乐学还在缘起的阶段,还在摸索的阶段,尚没有进入到空性,对空性还没有体悟到、把握到。

  金刚念诵的重点在“空中十方起大风轮”。空中,哪里是那一点呀?既然是空,就不是哪一点,也不是哪个部位。所以,大家用声乐学只能做个参考。但是不是进入到了金刚念诵的核心?未必。你对般若没有体会到,见地碰撞都没碰撞到,那你如何来谈金刚念诵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